授牛元翼成德軍節度使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授牛元翼成德軍節度使制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8

門下:王庭湊山東一叛卒也,非有席勳藉寵之資,強大結連之勢,一朝驅朕赤子,弄吾甲兵,是猶以羊將狼,其下必當潰其心腹,而猶越月逾時,莫見舂其喉者,豈非常山無帥,趙子弟未有所歸耶?翕而受之,我有長畫。檢校右散騎常侍深、冀等州節度、觀察等使牛元翼,燕、趙間號為飛將,望其旗幟者,莫不風靡雨散,圖其戰伐,不可勝書。而又忠孝謹廉,慈仁和惠,愛養士伍,均如鳲鳩,鎮之三軍,爭在麾下。自領深冀,殷若雷霆,居四戰之中,堅一城之守,以少擊眾,以智料愚,鼓角不驚,而梯衝自隕,人願為用,寇不敢前。掃吾氛煙,舍此安往?前所謂我有長畫,莫若命爾,以來鎮人。是用益以二州,超之八座,帥我成德,廉其四封。爾宜來者懷之,迷者諭之,老者視之,幼者撫之,狂者遏之,逆者絕之。惟是六者,爾其懋哉!可鎮州大都督成德軍節度使鎮、深、冀、趙等州觀察、處置等使。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