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韓皋吏部尚書趙宗儒太常卿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授韓皋吏部尚書趙宗儒太常卿制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8

敕:今天下官人之道,或幾乎息矣。禮樂之用,又安能施設於俗化哉?是以選賢與能之柄,或礙於胥徒;冠婚喪祭之儀,不行於卿士。蠹理害教,斯孰甚焉!改而更張,我則未暇;就為之制,其在於選任素重之望以鎮之乎?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尚書右僕射韓皋銀青光祿大夫守吏部尚書趙宗儒等,仕宦臺閣,周環六僚,或三四朝,或五十載。新進趨風之士,更至迭處於將相間,而皋等精義不渝,物務尢勁,事朕小子,猶吾祖宗,肆予衝人,庭實彪炳。夫銓鏡萬品,不無倦勤,簫韶九成,頗延頤養,更用舊老,以均勞逸。至於官業,非予敢知,祗聽法儀,庶用諮稟。換保傅之重,仍端揆之榮,唯恐不多,無以優異。皋可檢校尚書右僕射兼吏部尚書,宗儒可守太子少傅兼太常卿事,散官、勳封如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