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辩证法 夺得大丰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掌握辩证法 夺得大丰收
河南省淮阳县搬口公社革委会
1970年8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的教导,我们搬口公社广大贫下中农,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不断克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逐步掌握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夺得了今年夏季小麦的大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四。一季超额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集体储备粮大大增加,社员生活水平也相应提高。

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不仅是我们观察社会、改造社会的指路明灯,也是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迅速发展农业生产的强大武器。

正确对待有利条件[编辑]

我们搬口公社自然条件比较好,四面靠河,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有的人把这种有利条件,当作“安乐椅”——躺在上面过日子。说什么“咱这地是金托盘,只要对付着能种上,也比劣地打粮多”。因此,长期以来,耕作粗糙,管理简单,粮食产量一直很低。

为了正确对待有利条件,公社革委会组织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举办了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等教导,开展人与物之间关系的大辩论。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离开了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条件再好也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认识提高以后,广大社员充分发挥了积极因素,进行深耕细作。曹河大队张庄生产队,过去凭着土质好,种地很少上粪,结果产量很低。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积肥活动,保证了全队六百多亩小麦都施足了肥料,单产比去年增长近一倍。文庄大队田多人少,认为要想把地种得很细不可能。通过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合理安排了劳力,苦干实干,把大队的绝大部分麦田进行了深翻平整,今年的小麦比去年增产八成以上。他们深有体会地说:“粮食高产不是靠天靠地,主要靠人的思想革命化。”

大好形势和薄弱环节[编辑]

去年,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在大好形势下,有些同志滋长了盲目乐观情绪,只看到麦苗长势喜人,而对少数后进单位的三类麦苗,想得不多,措施不力。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马克思主义者看问题,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体”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必须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形势越好,越要谦虚谨慎,看到不足,才能不断前进。如果只看到麦苗长得好的一面,看不到存在的问题,就不可能达到小麦大面积平衡增产。于是,公社革委会领导成员,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大好形势下的薄弱环节,想方设法,促使三类苗转化。杨寨大队通过路线斗争分析会,克服了骄傲自满情绪,对一千亩三类麦苗加水、加肥,使三类苗普遍上升为二类苗或一类苗,实现了小麦大面积丰收,单产比去年增产一倍。

有灾和无灾[编辑]

我们在夺取农业丰收的斗争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本来庄稼长得不错,但是一场灾害到来,就造成严重减产,有时甚至颗粒无收。

搬口大队三、四两个生产队,去年小麦生长情况基本相同,三队由于及早作好了防风的准备,在小麦成熟之前普遍浇了一次水,虽然遭到严重的风灾,仍然夺得了丰收。四队由于事前没有防风的准备,在风灾袭来之后,束手无策,结果小麦产量比三队减收近五成。实践证明,有自然灾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抗灾的准备。有了足够的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自然灾害的突然袭击,掌握战胜灾害的主动权。

接受过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今年在小麦播种之前,我们就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制订预防旱、涝、虫、病、风等各种自然灾害的措施。针对一些人存在“事前不知遇啥灾,到时再防也不迟”的错误思想,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和“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等伟大教导,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防灾抗灾的积极性,大家把无灾当作有灾防,轻灾当作重灾防,晚灾当作早灾防,做到了旱时能浇,涝时能排,虫来能灭,风来能抗。今年的小麦在生长过程中,曾遇到多种自然灾害,由于事前准备充分,使有灾变成了无灾。如在小麦生长后期,全社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麦田生了粘虫,其密度之大,面积之广,是多年来所罕见的。害虫一发现,全社各生产队都统一行动,运用充足的农药,应手的药械,速战速决,三天就把虫害消灭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