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花違王上佛授決號妙花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採花違王上佛授決號妙花經 東晉
譯者:竺曇無蘭
参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脩大正藏經錄入

採花違王上佛授決號妙花經

東晉天竺三藏竺曇無蘭譯

昔者世尊遊羅閱祇,說經散慧,初語亦善、中語亦善、竟語亦善,其義微妙,淨修梵行,所講廣普。

時,王便給使數十餘人,常採好花以給王家。後宮貴人婇女大小,一日俱出城外採華,欲還入城,路逕遇佛,遙見世尊相好威光巍巍無量,猶星中月;若日初出照于天下,與聖眾俱弟子、菩薩前後圍繞。

往詣佛所稽首為禮,心自念言:「人命難保,佛世難遇,經法難值。今遭大聖,猶病者得良醫,身既貧賤加屬縣官,羈役之患恒不自從,國王嚴急,主給採花常以早進,設失時節或能見誅。日不再中,聖眾難遇,億世時有;寧棄身命,以花上佛并散聖眾,因受經戒聽省深法無窮之慧。我於無數劫,為人所害不可稱載,未曾為法而惜身命,今供世尊三寶之業,縱使見害,不墮苦痛必生安處。」便以華散佛及聖眾上,却自歸命一心重禮。

佛知其念發大道意,甚慈愍之,具為散講大乘之法、六度無極、四等四恩、三脫菩薩。時,諸採華人皆發無上正真道意,心解佛慧,至不退轉無所從生。佛即授決:「後當得佛,號曰妙華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其邊人聞,莫不怡悅,啟受大法供奉三寶。

時採華夫供養受決,稽首佛足還歸家中,與家二親妻子辭別:「我今命盡為王見殺。」

父母愕然問:「何罪咎?」

諸子答曰:「為王所使行採諸華,中遙見佛以華貢上,王大嚴急,既違失時,復無有華,必見危命。故辭別耳。」

二親聞之益以愁慼,當奈之何!發篋視之,滿中好華須曼雜香,香薰欝欝遠徹四面,父母告曰:「可以進王。」

諸子各曰:「眾人見之,必傳至王,又復違時,恐不得安。」

時王大瞋,見不時來復散眾華,遣邊大臣多將人兵收取將來。則受王教,反縛入宮,罪當棄市。諸人不恐,面色不變。王怪問之:「汝等罪過命在不測,縛來當殺。何故不懅,面色不改?」

即白王曰:「人生有死,物成有敗,我從無數劫每以非法不惜身命,朝早採華值遇世尊,以華供上稽首歸命。爾時以知違令當死,寧以有德而死,不以無德而存。還視華篋續滿如故,皆是如來恩仁所覆。」

王甚怪之,心不信然,故往詣佛,稽首足下,却坐一面,叉手問佛:「有是意不?」

佛言:「然,王!此人至心欲度十方,不惜身命,故取眾華以散上佛,意無想報以得受決,將來成佛號曰妙華至真、等正覺,用發大意受決之故,慈心之香華滿篋器莫不聞知。」

王大歡喜,疾解眾縛悔過自責:「愚意不及,繫縛菩薩,惟原其罪。」

佛言:「善哉!善哉!能自改者與無過同。」

佛說如是,王及臣民莫不悅豫,作禮而去。

採華違王上佛授決號妙花經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