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木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接木說
作者:韓百謙 高麗

余家園中有桃樹。其花無色。其實無味。腫柯叢枝。無可觀者。前春。借隣居朴姓人。接紅桃枝。以其花美而實碩也。當其斬斫方長之樹。附接一小枝也。余見之殊用齟齬。旣而日夜之所生。雨露之所養。茁然其芽。挺然其條。曾未幾時。蔚然成陰。及乎今春。花葉大暢。紅羅綠綺。燦爛交輝。眞奇玩也。噫。一桃樹也。地不易土。根不易種。只接得一線之氣。成幹成枝。英華外發。顔色頓變。使見者刮目。過者成蹊。爲此術者。其知造化之妙乎。奇乎奇乎。余於是有所感焉。變化移革之功。不獨草木爲然。反顧吾身。亦豈遠哉。決去惡念之生。猶斬斫舊柯也。繼續善端之萌。亦猶附接新枝也。涵養而培其根。窮格而達其枝。自鄕人以至於聖人。亦何以異於此乎。易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順德。積小以高大。觀於此。曷不自勖。抑又感焉。自今日回視前春。纔一易寒暑耳。其所手封寸枝。已能勝巢。旣見其花。又將食其實。如使前頭加我數年。則其享用知幾何。人有自誇其老。怠其四體。無所用其心者。觀於此。亦庶幾助發而勸起也。凡此皆有警於主翁者。故書而志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