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芍藥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揚州芍藥譜
作者:王觀 北宋
宋王觀撰。觀字達叟,如臯人。熙寧中嘗以將仕郎守大理寺丞,知揚州江都縣。在任為揚州賦上之,大蒙褒賞,賜緋衣銀章。事跡見《嘉靖維揚誌》中。汪士賢刻入《山居雜誌》,題為江都人者誤也。揚州芍藥,自宋初名於天下,與洛陽牡丹俱貴於時。《宋史·藝文誌》載為之譜者三家,其一孔武仲,其一劉攽,其一即觀此譜。而觀譜最後出,至今獨存,孔、劉二家則世已無傳,僅陳景沂《全芳備祖》載有其略。今與此譜相校,其所謂三十一品,前人所定者,實即本之於劉譜。惟劉譜有“妒裙紅”一品,此譜改作“妒鵝黃”,又略為移易其次序,其劉譜所無者,新增八種而已。又觀後論所稱,或者謂唐張祜、杜牧、盧仝之徒,居揚日久,無一言及芍藥,意古未有如今之盛雲雲,亦即孔譜序中語,觀蓋取其意而翻駁之。至孔譜謂可紀者三十有三種,具列其名,比劉譜較多二種。今《嘉靖維揚誌》尚存原目,亦頗有所異同焉。

天地之功,至大而神,非人力之所能竊勝。惟聖人為能體法其神以成天下之化,其功蓋出其下而曾不少加以力。不然,天地固亦有間而可窮其用矣。余嘗論天下之物,悉受天地之氣以生,其小大短長、辛酸甘苦,與夫顏色之異,計非人力之可容致巧於其間也。今洛陽之牡丹、維揚之芍藥,受天地之氣以生,而小大淺深,一隨人力之工拙,而移其天地所生之性,故奇容異色,間出於人間;以人而盜天地之功而成之,良可怪也。然而天地之間,事之紛紜出於其前不得而曉者,此其一也。洛陽土風之詳,已見於今歐陽公之記,而此不復論。維揚大抵土壤肥膩,於草木為宜。《禹貢》曰:“厥草惟夭是也。”居人以治花相尚,方九月十月時,悉出其根,滌以甘泉,然後剝削老硬病腐之處,揉調沙糞以培之,易其故土,凡花大約三年或二年一分;不分,則舊根老硬,而侵蝕新芽,故花不成就。分之數,則小而不舒,不分與分之太數,皆花之病也。花之顏色之深淺,與葉蕊之繁盛,皆出於培壅剝削之力。花既萎落,亟剪去其子,屈盤枝條,使不離散。故脈理不上行而皆歸於根,明年新花繁而色潤。雜花根窠多不能致遠,惟芍藥及時取根,盡取本土,貯以竹席之器,雖數千裏之遠,一人可負數百本而不勞。至於他州,則壅以沙糞,雖不及維揚之盛,而顏色亦非他州所有者比也。亦有逾年即變而不成者,此亦系夫土地之宜不宜,而人力之至不至也。花品舊傳龍興寺山子、羅漢、觀音、彌陁之四院,冠於此州,其後民間稍稍厚賂以匄其本,壅培治事,遂過於龍興之四院。今則有朱氏之園,最為冠絕,南北二圃所種,幾於五六萬株,意其自古種花之盛,未之有也。朱氏當其花之盛開,飾亭宇以待來遊者,逾月不絕,而朱氏未嘗厭也。揚之人與西洛不異,無貴賤皆喜戴花,故開明橋之間,方春之月,拂旦有花市焉。州宅舊有芍藥廳,在都廳之後,聚一州絕品於其中,不下龍興、朱氏之盛。往歲州將召移,新守未至,監護不密,悉為人盜去,易以凡品,自是芍藥廳徒有其名爾。今芍藥有三十四品,舊譜只取三十一種。如緋單葉、白單葉、紅單葉,不入名品之內,其花皆六出,維揚之人甚賤之。余自熙寧八年季冬守官江都,所見與夫所聞,莫不詳熟,又得八品焉,非平日三十一品之比,皆世之所難得,今悉列於左。舊譜三十一品,分上中下七等,此前人所定,今更不易。


上之上[编辑]

冠群芳[编辑]

大旋心冠子也。深紅、堆葉、頂分四五旋,其英密簇,廣可及半尺,高可及六寸,艷色絕妙,可冠群芳,因以名之。枝條硬,葉疏大。

賽群芳[编辑]

小旋心冠子也。漸添紅而緊,枝條及綠葉並與大旋心一同。凡品中言大葉、小葉、堆葉者,皆花葉也;言綠葉者,謂枝葉也。

寶妝成[编辑]

髻子也。色微紫,於上十二大葉中,密生曲葉,回環裹抱團圓,其高八九寸,廣半尺余,每一小葉上,絡以金線,綴以玉珠,香欺蘭麝,奇不可紀,枝條硬而葉平。

盡天工[编辑]

柳浦青心紅冠子也。於大葉中小葉密直,妖媚出眾。儻非造化,無能為也,枝硬而綠葉青薄。

曉妝新[编辑]

白纈子也。如小旋心狀,頂上四向,葉端點小殷紅色,每一朵上,或三點、或四點、或五點,象衣中之點纈也,綠葉甚柔而厚,條硬而絕低。

點妝紅[编辑]

紅纈子也。色紅而小,並與白纈子同,綠葉微似瘦長。

上之下[编辑]

疊香英[编辑]

紫樓子也。廣五寸,高盈尺,於大葉中細葉二三十重,上又聳大葉如樓閣狀,枝條硬而高,綠葉疏大而尖柔。

積嬌紅[编辑]

紅樓子也。色淡紅,與紫樓子不相異。

中之上[编辑]

醉西施[编辑]

大軟條冠子也。色淡紅,惟大葉有類大旋心狀,枝條軟細,漸以物扶助之,綠葉色深厚,疏而長以柔。

道妝成[编辑]

黃樓子也。大葉中深黃,小葉數重,又上展淡黃大葉,枝條硬而絕黃,綠葉疏長而柔,與紅紫者異。此品非今日之黃樓子也,乃黃絲頭中盛則或出四五大葉,小類黃樓子。蓋本非黃樓子也。

掬香瓊[编辑]

青心玉板冠子也。本自茅山來,白英圑掬,堅密平頭,枝條硬而綠,葉短且光。

素妝殘[编辑]

退紅茅山冠子也。初開粉紅,即漸退白,青心而素淡,稍若大軟條冠子,綠葉短厚而硬。

試梅裝[编辑]

白冠子也。白纈中無點纈者是也。

淺妝勻[编辑]

粉紅冠子也。是紅纈中無點纈者也。

中之下[编辑]

醉嬌紅[编辑]

深紅楚州冠子也。亦若小旋心狀,中心緊堆大葉,葉下亦有一重金線,枝條高,綠葉疏而柔。

擬香英[编辑]

紫寶相冠子也。紫樓子心中細葉上不堆大葉者。

妒嬌紅[编辑]

紅寶相冠子也。紅樓子心中細葉上不堆大葉者。

縷金囊[编辑]

金線冠子也。稍似細條深紅者,於大葉中細葉下,抽金線,細細相雜,條葉並同深紅冠子者。

下之上[编辑]

怨春紅[编辑]

硬條冠子也。色絕淡,甚類金線冠子而堆葉,條硬而綠,葉疏平,稍若柔。

妒鵝黃[编辑]

黃絲頭也。於大葉中一簇細葉,雜以金線,條高,綠葉疏柔。

蘸金香[编辑]

蘸金蕊紫單葉也。是髻子開不成者,於大葉中生小葉,小葉尖蘸一線金色是也。

試濃妝[编辑]

緋多葉也。緋葉五七重,皆平頭,條赤而綠,葉硬、皆紫色。

下之中[编辑]

宿妝殷[编辑]

紫高多葉也。條葉花並類緋多葉,而枝葉絕高平頭。凡檻中雖多,無先後開,並齊整也。

取次妝[编辑]

淡紅多葉也。色絕淡,條葉正類緋多葉,亦平頭也。

聚香絲[编辑]

紫絲頭也。大葉中一叢紫絲細細是也,枝條高,綠葉疏而柔。

簇紅絲[编辑]

紅絲頭也。大葉中一簇紅絲細細是也,枝葉並同紫者。

下之下[编辑]

效殷妝[编辑]

小矮多葉。也與紫高多葉一同,而枝條低,隨燥濕而出,有三頭者、雙頭者、鞍子者、銀緣(絲?)者,俱同根,而土地肥瘠之異者也。

會三英[编辑]

三頭聚一萼而開。

合歡芳[编辑]

雙頭並蒂而開,二朵相背也。

擬繡韀[编辑]

鞍子也。兩邊垂下如所乘鞍狀,地絕肥而生。

銀含棱[编辑]

銀緣也。葉端一棱白色。

新收八品[编辑]

禦衣黃[编辑]

黃色淺而葉疏,蕊差深,散出於葉間,其葉端色又微碧,高廣類黃樓子也。此種宜升絕品。

黃樓子[编辑]

盛者五七層,間以金線,其香尤甚。

袁黃冠子[编辑]

宛如髻子,間以金線,色比鮑黃。

峽石黃冠子[编辑]

如金線冠子,其色深如鮑黃。

鮑黃冠子[编辑]

大抵與大旋心同,而葉差不旋,色類鵝黃。

楊花冠子[编辑]

多葉白心,色黃,漸拂淺紅,至葉端則色深紅,間以金線。

湖纈[编辑]

紅色深淺相雜,類湖纈。

黽池紅[编辑]

開須並萼,或三頭者,大抵花類軟條也。

後論[编辑]

維揚,東南一都會也,自古號為繁盛。自唐末亂離,群雄據有,數經戰焚,故遺基廢跡,往往蕪沒而不可見。今天下一統,井邑田野,雖不及古之繁盛,而人皆安生樂業,不知有兵革之患。民間及春之月,惟以治花木、飾亭榭,以往來遊樂為事,其幸矣哉。揚之芍藥甲天下,其盛不知起於何代,觀其今日之盛,想古亦不減於此矣。或者以謂自有唐若張祜、杜牧、盧仝、崔涯、章孝標、李嶸、王播,皆一時名士,而工於詩者也,或觀於此,或遊於此,不為不久,而略無一言一句以及芍藥,意其古未有之,始盛於今,未為通論也。海棠之盛,莫甚於西蜀,而杜子美詩名又重於張祜諸公,在蜀日久,其詩僅數千篇,而未嘗一言及海棠之盛。張祜輩詩之不及芍藥,不足疑也。芍藥三十一品,乃前人之所次,余不敢輒易。後八品,乃得於民間而最佳者。然花之名品,時或變易,又安知止此八品而已哉。後將有出茲八品之外者,余不得而知,當俟來者以補之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