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英帝的狡诈嘴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揭穿英帝的狡诈嘴脸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67年8月2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八月十六日在挪威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一面狂妄地叫嚣什么“决心维护和保卫我们在香港的利益”,一面又说英国“打算”与中国“保持关系”,“并争取改善关系”。这是老奸巨猾的英帝国主义惯于玩弄的典型的反革命两面手法。

按照布朗的说法,英帝国主义既可以在香港挥舞屠刀,血腥镇压我爱国同胞,又可以同中国“保持关系”,“并争取改善关系”。好一个如意的算盘!

三个多月来,港英法西斯当局对我爱国同胞进行了骇人听闻的残暴镇压。你们随意屠杀、逮捕和绑架我爱国同胞,任意捣毁、袭击和抢劫我爱国工会和爱国机构,非法抓走爱国记者,封闭爱国报纸,以至对我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进行严重的政治迫害。是可忍,孰不可忍!英帝国主义在香港这样欺侮我国同胞,这样猖狂地向中国人民挑衅,中国人民岂能置之不理?

英帝国主义在香港镇压我同胞,同时又不断地在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制造事端。这就不可避免地要遭到我国人民的反击。沙头角事件以及文锦渡工人和罗坊农民痛击港英侵略军,仅仅是中国人民给港英帝国主义的一点小小的教训而已。

我国政府已经一再照会英国政府,就香港发生的情况,向它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和最严重的警告。昨天,我国外交部又正式照会英国政府,限令英国政府和港英当局在四十八小时内撤销对香港我三家爱国报纸的停刊令,释放被捕新闻工作者和撤销对爱国报纸和印刷公司的非法诉讼,并恢复受迫害的报纸和印刷公司的正常业务。中国人民再一次严厉警告英帝国主义,你们必须照此办理,否则,你们将要承担一切由此而引起的严重后果。

我们要告诉布朗之流: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居住着我们的同胞,你们想把在香港犯下的滔天罪行,同中英两国关系问题分开,这是白日做梦,是绝对办不到的。

虽然,中英双方互派外交代表已经十多年了,可是由于英国政府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大耍两面手法,猖狂反华,所以中英关系至今仍然处于半建交状态。现在,英帝国主义又对我香港同胞实行疯狂镇压,这不是蓄意要彻底破坏中英两国的关系吗?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老奸巨猾的英帝国主义及其他几个小帝国主义国家,至今还是如此。”这正是一针见血地揭穿了英帝国主义的虚伪狡诈的嘴脸。

我们可以十分明确地告诉英国政府,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香港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是支持定了的。不管港英帝国主义多么疯狂,多么狡诈,它绝对逃脱不了最后灭亡的命运!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