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与掩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废与不废
天津第二毛纺织厂修梭组学哲学小组
1970年8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去年以来,我们班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革命和生产都做出了一些成绩,先后被推选为本厂、纺织系统和天津市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派代表参加了天津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满足起来,说“咱们班里外都有名声了,往后可别给自己脸上抹灰”。于是,对班里出现的问题,就遮遮盖盖,不敢揭了。比如,正副班长之间产生了矛盾,我们怕这事传出去,影响班的名声,就没有亮出来。结果,问题没有解决,他们之间的隔阂加深了。头头不团结,班里就有点松垮,革命和生产都受到一些影响。

这时,两个班长和全班同志都着了急。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狠批反动的“合二而一”黑谬论。我们认识到,在成绩面前,有些同志自满了,只想保住已得的荣誉,因此,对班里的问题采取掩盖的态度。这就是“合二而一”的表现。“合”就是掩盖矛盾,调和斗争。我们必须坚持一分为二,“分”就是要揭露矛盾,通过斗争,解决矛盾,推动全班继续革命,不断地创先进。

全班同志思想亮堂了,下决心解决两个班长不团结的问题。正副班长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教导,带头揭露矛盾,把意见摆到桌面上来,一分为二地对待自己和对方,互相交了心。心里的疙瘩解开了,两个人团结一致地抓班里的工作,全班又出现了新气象。

在我们班革命和生产越来越好的形势下,班里又出现了一些无政府主义的苗头。怎么办?这一次,我们不怕影响班里的名声,大张旗鼓地召开批判大会,运用一分为二的武器,既肯定全班的成绩,又狠批无政府主义的歪风邪气。大家从大好形势中看到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深挖细找,揪出了一个躲在背后散布无政府主义和反动思想的坏家伙。由于运用一分为二这个锐利武器,揭露了矛盾,解决了矛盾,我们班又前进了一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