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祕覽/卷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搜神祕覽
◀上一卷 卷中 下一卷▶

麻衣道者[编辑]

麻衣道者,不知其姓名、誰氏之子、鄉裏州縣。常以麻辮為衣,蓬髪,面積垢穢,然顏如童稚,雙瞳凝碧,多在定州真定保塞。人識之,積久,未嘗啓口,惟緘默而已。見酒即喜抃,亦不至躭濫。人問其甲子脩短,及卜前因未來,皆書畫於紙。其言為接引世俗,明了本性,大抵戒人歸於為善杜惡而已。乖睽分錯,不可探索。人有言及邪穢戲之者,即以水灑沃,指目而去。好為禽鳥形狀,溢滿巾幅,復加毀裂,能自傳其容,鑄如也。常有贊頌,得其一曰:“這見有情,忘我諸佛大恩,增長地獄,時時轉多。不忍見,不忍見。三轉凈行,不及愚夫五欲樂。不忍見,不忍見。”亦不知其果何歸哉。


孔之翰[编辑]

鄆州平陰孔之翰,暴卒,歷日而覺。因言始有人引去,見一宮殿,朱衣王者坐其上,左右遮擁而出。之翰自省其死,恐悚戰股,口稱無罪。王曰:“召汝證對王倫耳。”之翰復曰:“時異,豈得而知,誤見追攝。”王曰:“王倫肆暴,今皆明白,惟在揚州山光寺前殺一家七人,不伏此辜,移檄會證當處地神,稱康秀才嘗過,嗟嘆曰:‘豈無天道,豈無神明。’死案徧檢,並無姓康者,再勒生案。主者云:今世託蔭孔氏,在鄆州平陰,乃卿也。”遂盛氣呼指諸吏,問倫所在。須臾,引一枷械囚人至,王指曰:“此乃康秀才也。”倫低首下叱,令持繫廊廡,火洋銅汁溉灌其口,號聲苦抑,意不忍聞。之翰徐白以家貧親老,願得還生,以卒侍養。王曰:“汝天數未盡,今事曉然,可得脫矣。”令吏送行,出府門,見有鞠勘者,之翰問:“此何人?”曰:“胡判官。”迤邐相近,乃之翰之舅也。相見悲泣,間問家事,因相引行曰:“地府六道,生雖熟聞,不得而見,今可一閱之。”復過一門,見牛羊犬馬之類盈滿。胡生指曰:“六畜業報為牛與犬,為最近於人。業緣將盡,還復人身。乃為牛犬,此肉切不可食。嘗見世人無知,橫多嗜樂,其他魚鱉豬羊之類皆為人食料,充口腹阻飢而已。不加非理,即罪稀矣。”又與之翰符牒一道,命二使者引視諸獄,再三戒曰:“視此符,即門開,然不可久停止,速出可也。”已而門戶相次,各有守衛人物,怪變森懼。示以所持文牒,即啟關,所見髣髴受諸苦毒。經歷十餘獄,之翰見一獄,陰闇廣漠,不聞音聲。問曰:“此無間地獄,雖有文牒,不可開也,入則不復出矣。”之翰誦《金剛經》,諸守衛獄吏皆合掌胡跪而聽。既終秩,乃由舊路,至胡判官前言別。胡生因告曰:“天堂地獄,世人有信之者,有不信之者,信之者雖信而不明,不信者妄生端倪,其報愈重,其業愈深。汝今皆目擊之矣,當自勉勵,去惡積善。”及祝託家事,即令二人遣行。道遠疲倦,逢一河流,上有小橋,其勢危殆。之翰欲涉,二人止之曰:“不可涉,涉之即不還矣。”渡橋復行,墮井而蘇。


方技[编辑]

皇甫道人言,昔長安有黃翁者,家粗贍足,自持藥術,東走京師,流離歲月,蕩掃幾盡,復還故裏。夫婦攜持,不勝其勞。道傍有一貧人,倚樹而坐,似欲售者。翁曰:“為我負檐數舍,即當報汝。”是人唯之,乃與俱行。晚泊抵店,勤渠整辦,甚確法度。翁極喜之,乃售,至長安,因而留焉,日使從攜藥囊。幾一二歲,翁家計貧窘,夫婦悲嘆曰:“橐中所留無幾,盡此闔門皆為餓莩。”其僕聆之,前進曰:“主人憂中若是,所須幾何?”翁曰:“得五百千足矣。”言:“此亦不多,當為主人求之。”翁曰:“爾安得也?”僕言:“某無他能,有小術可以致之。願於市廛中,僦一棚欄,市好紙二千,筆硯、剪刀、瓦缶、蒭茭各一。”乃為置之。明辰,與主翁婦俱往,坐棚欄中。僕但以刀裂割紙幅,日將千,寂無觀者。一二浮薄輩而來嗤之,僕乃剪一紙人,以氣吹行,且戒之曰:“爾於州首招提中,上剎竿坐。”紙人即騰空而往,高人丈尺間耳,嗤者隨去,果如其言,莫不驚駭。須臾人環合,肩摩足踵。僕復剪一紙人,又戒之曰:“爾往剎竿上,叫前去者同來。”再以氣吹行空中,冉冉而進。人復隨之,果爾紙人相繫而回。僕悉疊紙數百重,持筆謂稠人曰:“今書一符在紙面,使皆津透,來年長安疫疾,此符即能卻除之。每道當丐五十金,不然幸勿顧也,洎符就所言,無復妄為。”主翁婦應接左右不暇給。僕乃告曰:“已五百千矣。”遂以氣噓草,而草生火,光焰相燭,以瓦缶覆其首,入坐於火中,乃不知所在。來年長安果疫,惟有是符者免焉。


張都綱[编辑]

柳州張都綱,嘗泛大海,風變弊舟,與數十人扶援頂蓋,飄蕩至一國。人皆婦女,形皃裝束,特異稠雜,爭競拍裂人而餤之,獨都綱哀禱而免。相與驅,遂別至一屋室,見其主,亦婦女也,遂扃閉不使他出。經歷歲時,一日,忽有人來報曰:“來日柳州張都綱宅,設天地冥陽大醮拜請。”諸女應之曰:“俯期赴矣。”都綱自念必其家,乃陳悃愊,願暫隨往即還,至再三方喏焉。遂貯以布囊,使一女攬其首而背之,相與騰空而去。有頃既至,皆竚立於屋(顛)〔巔〕。都綱暗窺之,果其家也。見家人環匝一攝而哭。夜半,將召呼誦《凈天地呪》,諸女皆走避。都綱亦於布囊中誦焉,女遂棄之而去。乃自屋極呼叫,家人驚睨,孰聆聲音,又疑其為鬼物也。久而辯釋,詢其家,曰:“近傳破舟,為死矣,為此薦嚴故也。”


王仙[编辑]

元祐二年十一月,太平州蕪湖縣東門小賈王仙,因往歙州,久而不還,其家憂焉。江淮間民多敬信巫者,即往求之,其神具言已卒矣。嘆其衣服不潔,棺櫬(挾)〔狹〕小,令其家多為因果,以求超昇之地。聞者不莫嘆異,方圖薦拔。翌日,仙乃歸,本無疾苦,故知邪巫多以災厄鼓惑愚下,比比皆然,豈預聰明正直之列耶。


蓬萊[编辑]

熙寧中,李秀才者,邅迍場屋,乃泛大海,與舶主交易。夕遇暴風,飄至一山下,漸聞鐘磬聲清澈,不省何所。沿山行訪,迤邐有石欄雙引,林木青陰,道左現一寺舍,屋宇皆玉石鐫刻,若化成者。遂造門廡,將登堂階,見一僧居中,跏趺而座,講解祕密。左右盡皆金帶紫袍,如翰苑相府之貴。遙見李至,僧呼曰:“某來矣。”延之坐末,有頃會散。中一金紫人延於別館,風韻雅麗,言論雍容,各有深趣。問世間事,搖頷而已,遂安處門側一室中而去。李詢侍人:“此何所也?”曰:“蓬萊第三島也。”“適紫袍何人也?”曰:“此唐之裴度也。凡人處世功行超具,名繫仙籍,終還於此。”歷數數十人,皆古昔名士,比忘不記。又問:“此僧何人也?”竟不對而去。信宿,僧謂曰:“秀才至此,誠亦夙緣然,不可不觀。”遂令賫糧三二人,與俱行。至一斷崖懸壁,竣立山之垠,雲霧晦蔽。遙於昏靄中,有三峯鼎峙,依約樓臺出聳。隱隱聞音樂聲,穿道廣圃,異品藥食,悉肖人形狀,果木扶合,名不可辯。暨還,僧謂曰:“此非秀才久居,當奉助清風。”一夕,李丐藥種數本,僧曰:“非惜也,但人無行德,可致海神固侍,恐因而為禍耳。”乃尋舊路,登舟,果得便風,流帆而歸。


張學究[编辑]

相州安陽縣村民張學究者,幼年童牧,間或樵採,自晨出暮還。嘗於山之巖陬,見二人相對博戲,際積金帛。生自晨傍觀,不覺日暮,二人顧謂曰:“脫汝襦褲。”滿填散金,使負還舍,戒之曰:“勿言所得之處,翌日當復來此。”逮歸,父母疑難,生言其略而已。晨興徑往,二人果復在焉。因增棗子二枚,使食之。自是厭葷茹,不喜聞氣味。又勘合並縣門,使無達明,生亦夜半往家,人不能禁。二人喜曰:“孺子信矣,可能隨吾遊乎?”生唯之,乃同駕雲而上,處山之巔,人跡所不到。居數日,生中感父母,口不敢發。二人相謂曰:“復不可留,遣之便。”須臾,足拇冉冉雲動,墜於一坡上,夜約三鼓矣。遲明達家。自是日惟飲水,能道人災祥,四體出乳香。人丐之者,以手撫摸,隨意而足,人皆神之。後二年,香亦絕,忽葷茹飲酒。人問其始,瞢然有所不知。今在焉,愚人也。


船山藏[编辑]

五代離亂,兵革紛擾,豪商大賈往往以珍寶委棄深山大澤中,免罹喪亂,不可勝數。綿歷歲月,乃成變怪。今建州浦城縣之船山,一藏是也。山有赤人、赤馬、白人、白馬、牛羊之類,左右羅列,動以千百數,雜陳金寶,長曳數百步,而人未有得之者。山之垠常有字隱隱出於石間,村甿不能辯書者多見。之後有人見而記曰:“船山有一藏,或在南,或在北,有人拾得,富得一國。”至今存焉。胡人過是山,必拜而去。


謠讖[编辑]

人役於造化之中,於命則有窮通,遇時則有否泰,在物則有災祥。故雖山川之鎮流,亦有因人之窮通時之否泰以兆於災祥者,可得而考矣。徐鐸,興化軍人也,家居朝京門外,未第。時有讖曰:“拆著屋,爛著椽,朝京門外出狀元。”鐸將第,而門果壞。黃裳,南劒州人也,家居於龍溝,未第間亦有讖曰:“掘龍溝,出龍頭。”裳將第,而溝果脩峻。前此有天花五色夜降,至曉猶存焉。興化軍有壺公山,古讖曰:“水遶壺公山,此時方好看。壺公山欲斷,莆田朱紫半。”蔡君謨興水利,灌民田,引水遶壺公山而登第者,於前為多,繼興利者,鑿山而濬通,遂於朝廷間朱紫者數人矣。


預兆[编辑]

家府寶文未第時,丁內艱。自吳門扶護先祖歸閩中,於浦城昭文鄉上相裏,卜地以葬。後有虔州陰陽流,善觀山水之形勢,乃嘆曰:“此地過三五年當出狀元公。”即今龍首山,已現矣。山之口有大溪焉,村人張氏用石為堤,橫亙瀰漫,鹹謂若磐石之固,雖洪水浩蕩亦不可壞。時陰陽者又曰:“張家堤壞,方出狀元。”人莫不笑之。後踰歲,寶文府中薦名,張氏之堤已壞,眾以其言漸合符節。徐。縣前山中現五色氣,逾月不散,大風鼓蕩,走石拔木,占者以謂吉兆。再歲,寶文遂魁多士矣。嘉祐中,寶文寓姑蘇外族張氏之園齋思古堂,垂絳幕,與諸生辯論。一夕歸寧,大雷電雨雹,鹹皆驚惕。忽聞霹靂聲起自堂之巔,少頃即晴霽。暨還啓戶,乃於寢室前壁柱間追龍耳,爪牙之跡存焉。寶文少好書,大字深探古法,常有椽筆極大,置於幾案,寓有意,則揮灑飛逸,造極神理。盛暑中,常與表弟黃磻叟同憩闔廬山寺。於筆之心,有芝草生焉,盤屈若花,亦先符之瑞也。寶文赴府試,列於西廡。禦藥李舜舉,時方蒞內省為巡案官,素未之識也。忽至,相揖,雍容而語,厚加異待。暨至省中,舜舉復為巡案官,尤大喜曰:“章先輩復在此位,今歲大事,非公而誰。”來年春,廷試罷,果登魁甲。因詰訊之,舜舉曰:“某非為佞也。前得夢西廡,某間某位有黑龍坐其上,默數之,乃公也。省殿皆然,故知大事屬於公耳。”寶文殿試罷,常得一夢,夢天門開,一龍降焉,奮身跨之,及項,傍有人曰:“項下有逆鱗,何不攀角而坐。”遂從之,乃騰踏而起,始寤。


靈平埽[编辑]

熙寧十年秋,黃河大決於曹村下埽,上哀憫元元,為之盰食。明年,改號元豐,以牲玉告祭於河,乃首事焉。揵作者無慮十萬人,堤成,亙十有四裏,詔命埽曰“靈平”,立廟曰“靈津”,推功於神也。方天子憂埽未合,主者數以疾置聞,請調急夫。盡(徹)〔撤〕諸埽之卒,又調旁郡,詔旨切責,吏卒畢力。又為重埽九緷而夾下之。四月丙寅,河槽合,水勢頗郤,而埽下伏流尚浸漬,堤若浮寓波上。萬眾環視,莫知所為。天子以為憂,俄有赤蛇遊於埽上,吏置於盤,祝而放之。蛇亡而河塞焉。


隕石[编辑]

治平三年正月十九日,常州人聞天上有聲如雷,或者曰非雷也。日出已高,天色澄清,忽有星如火炬,自東南飛流西北,有聲,少頃而止,光亦隨滅。滅處不見有物,但少煙氣稍稍散去,非雷也。居十日,宜興人有持一小石來獻太守者,云:“是日,有石隕縣之僕村許公門外,其聲魄然,聞一二裏。某與裏人驚走,而視地上,猶髣髴有光。相與掘地,深至三尺,乃得此石,而置之手中,尚覺微熱也。”太守取石以視,可重十兩許,欹斜不圓,微雜金鐵,無絕異者。(穎)〔潁〕川有落星,觀大小數塊,大槩若石而非石。傳聞始墜時,亦有聲震動,光芒輝赫,今尚在焉。


黃鶴樓[编辑]

鄂州黃鶴樓,覽山水之勝,誠為清絕。頃年有抱關老卒,夜偶不眠,起視樓前,天凈風寂,明月澄淡。見三二人著屐,聲響空山中。疑其為鬼物,熟睨之,又疑其為人也。語笑自若,叩山之石,其聲鏗鏘然。三叩而門忽開,二三人者自門而入,煙靄冥晦,漏盡雞數鳴,復自石戶而出。老卒再拜,且願執事焉。皆笑而不答,其中有答者曰:“汝骨凡俗,不可蒞吾趍屬。”因告貧困,欲得資賄濟世,遂為之指山石嶄巉中一金曰:“與爾此,可以贍足。”老卒驚喜,重不可肩。得之歸室,光彩貫焉,人爭窺視。訴訟入公庭,視其金,似石非石,若鈆非鈆,不識果仙耶,果非仙耶。老卒之遇,真所謂遇而不遇耳。


郇公[编辑]

吾族九代祖,避黃巢之亂,自洪州武寧徙於建州安浦城。七代祖事王審知王閩中,為高州刺史、檢校太傅。偽唐李氏舉兵來伐,太傅將兵禦之,遣二校求救於審知。失期將戮以徇,夫人練氏請赦二校,曰:“世方亂,人未易知,當責以後功。”二校得以脫去,而仕偽唐。後時一校王建封者,為李氏將兵,議屠建安城。太傅已捐館,夫人猶家城中,潛諭一言,建封懷舊德,降其城而完其民。人知吾族之必大也,歷世衣冠,遂相推紹,至叔祖郇公而始盛,如人之所期矣。郇公之未生,鄧國太夫人夢陟山巔,禮高廣坐,授玉像一,既喜寤。郇公之始生,太師密公夢相拜者於前,傍有人曰:“相而拜,臺輔也。”二尊嘗為詩以勵之,曰:“吾家累世多陰施,近日青雲豈假梯。”已而果然。閩江南臺,古傳沙合者相,郇公之入西樞,而沙已(憤)〔墳〕為洲矣。既正宰席,乃大固焉。公方為省郎時,楊文公億屬廣坐,謂公曰:“希言當為賢宰相,推公之輔。”仁宗皇帝妥安天下,清忠肅艾,萬邦以揉,而人克服,則文公之言至矣。


傅大士[编辑]

錢塘龍山伽藍中,有傅大士真身在焉,因觀大士之遺物,可得而紀矣。藕絲織成彌勒,內院一,其巧妙法度,出於自然,惜其歷年,如在髣髴之間耳。王補之以謂其功非鬼非人,以予觀之,故非人力之所能為也。叩門槌一,云:叩九重門者,乃此槌也。不甚昂大,亦無特異者。銅鐘一,叩之其聲雜踏,然無清越聲,似銅而非銅,若鐵而非鐵。妙光檀香枕一,人之有疾病者,剽其香煑湯飲之,其患未始有不差者。筆架二,硯瓶一,皆陶器,木撲之所為。又大士嘗齋,餘遺飯及蔬茹於山,皆化為石。今有二焉,白者飯石也,青者菜石也,尚能辯其形跡,可考證之。聖人以身顯化,或出或沒,隨世之緣,又況於物耶。人之於此,不原其心,特有異以待焉耳,誠物之所化也。


黃鑑[编辑]

黃鑑學士,生七歲而不言,其祖愛之,以謂風骨之美,當大吾門,不宜有是也。每遇景物,必道其名,達其理以指教之,然終不言。一日,又謂之曰:“楊文公幼不言,文公之父因告之曰:‘後園梨落籬,神童知不知?’文公忽發聲對曰:‘不是風搖樹,便是鵲驚枝。’汝風骨若是,何為不言?”鑑竟不對。他日,又攜於河亭之上,顧謂之曰:“水馬池中走。”凡三告之,鑑忽對曰:“潛龍夢裏驚。”其祖大喜曰:“我知此兒不同矣。”自是而言。後鑑歷清顯,然惜乎不能致身於禁掖侍從之間而亡,命矣夫。


高僧誌[编辑]

普照大師歸詮,生於真定永安,年十八師事金牛懷忠禪師,骨格成而通理達性,河朔歸之。凡將有所適,士人踴躍,塞道橫經,受供者常數百人。元豐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盥洗右脇而逝。後七日,郡中為師致齋飯,食未訖,定武有遣介燃香來者,師忽從臥起,跏趺而坐,形色安靜如平生。師孩童時,有僧丐飯於師母,母取漿以饋。僧指師謂母曰:“此兒應出家,為大法器。”母拜稽首,忽失僧所在。嘗講於欒城,人或見師室中有神光,如寶色燈雲,環室三匝,卒墮師懷。師之滅度,遠近縱觀,皆即肉得五色舍利焉。又衢州豬頭和尚,嘗若風狂,走街衢中,性嗜豬頭肉,多丐於市人。人始嗤之,既見習之,久亦不以為怪,莫知其異也。他日輒過僧寺,求升法座,乃跏趺而逝。留一頌曰:“頂門一隻眼,照破四天下。除卻涅槃時,其餘總是假。”又曰:“豬頭千片,不嘗一箇。”州人環集歸禮。後數日,有老尼者,素與師為袍服,乃至座前大慟。師忽開目大笑,人皆驚異。時有官吏,與師最相知遇,聞其服來,遂造寺,且責其不能穎脫。師曰:“不當若是耶。”遂瞑目而終,今塑其真身在焉。


金龍硯[编辑]

歙州汪氏,家始貧乏,不能自給,父子多入山陬,坐磐石結草履以為業。常見石上有紅光亙日,夜則黃色充塞,深相疑嘆。乃夢一白衣老人告曰:“我為汝守此寶彌久,可早發之。”他日議定,即碎石,深探得一匣,匣中有石卵一枚。因懷而歸,置所居室中,夜則光芒交射。愛其潤澤,欲求善匠治具為硯。翌早即有一老人造門求為之,中有化成金龍,盤屈宛美。自是家業日益增羨,間有衣冠出焉。


善報[编辑]

內殿崇班畢周臣,嘗謂予言感應之事。向在陜西水西石壁寺中,乘間與同寮為茶會。一日,西山忽然有聲若雷震,響數裏,人皆驚擾,不知所之。因見山裂數丈,現出一石坎,內有一僧,若禪定者,異香馥郁。觀者如覩,所披之服,宛然若新。頃皆化為輕塵,四肢微微有坼文,細睨之,頭足皮膚中悉無骨與肉,皆五色舍利。先寶文云,在河東時,亦覩三事甚異。在太原府日,城中有白馬遶城走,及三日不可拘繫,忽死於正街中。官吏依常搏納,皆有舍利,因贈予數十顆,大小不等,如石卵狀。又有一卒,素好善,日夜常持誦經。一夕卒,火化之,視其項骨有十六節,若羅漢狀,眉目悉皆完具。


卜祝[编辑]

元豐中,有中書吏人,袖黃牒而出,輒失之。慮蹈州憲之重,無所不加求探,凡卜祝之有符應者,未嘗不詢考焉。或者曰:“李翼精於六壬,詳味災福,深不可尚也。”吏遂訪之,具道其事。翼分布內外象,有頃告之曰:“來日當自西門而出,行及三裏,即轉東去,又約至一裏,必發聲大哭,更當前去,見屠殺之家,可訪鄰比,有書筭者,必得之。”遂受其指決,翌旦往焉。自西門出,即之東方,果及裏餘。吏憂中惶惑,復視荒冢壘壘,然不覺哭泣。迤邐見有一二家,誠屠解者也。詢其左右,得一王翁焉,於鄉社間能書畫操筭,但久年風疾,不能覆耳。吏愈疑其非,再叩之,令轉達是意。王翁者笑曰:“何以知在此耶?”丐之數十千而得之,且曰:“日前老妻至曹門街,有揮袖而行者,於稠人中委一黃牒於懷間,因得而歸,方欲入城,使人購之。”其卜祝之精,有如此者。


失明[编辑]

太平州蕪湖縣吉祥寺僧楚暹,俗姓石氏,嘉祐二年清明節,輒雙目失明。乃發誠心,日於齋粥前默誦《金剛經》十卷,率以為常。至熙寧六年冬至後二日,右眼忽然明澈,今尚在,甲子七十二矣。有老媼亦患瞽疾,或者誦《觀音經》以授之,曰:“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凈。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佛不離心。”媼敬誦,未始一日,廢彌久目亦復故焉。


原分[编辑]

代州大石寨卒杜慶,緣應報入州,道中見山之巔有二紅物相搏擊,其狀圓而有光芒,因竚而觀。有頃,一物如勢不勝,墜於野水中,光彩兩騰貫。慶疑而視之,惟有二三科斗中焉,遂取之,繫於衣裾間而回。至寨中,乃金一塊耳。慶素好博易,徧往酢價,市人秤之,或重或輕,多少不能一辯,遂質錢於僧邢氏。他日,是僧失之,飛往義興寨倉壁間一龕中。官吏異其事,細相傳玩,上有鐫字一行,云:“大石寨出軍兵士杜慶。”金時雖入官庫中,人皆傳播,慶聞乃自陳,即給還焉。吳敦禮侍禁,嘗任德州平原榷酤。一日,家人見自天有一物青綠色,若曳數丈繒幣,將墜於廨庭中,疑為不詳,皆叱唾之,其物即復騰去,髣髴有頭角狀。一(見)〔兒〕童擲躍以手空中探取之,得二十五金焉。又於廨舍後廟側,遶一大木三匝,戛搏有聲而起。三日中,是木下聞若人般挈錢聲。有收產蓐婦云:“市中趙氏家失一錢龍,極憂之,此是也。”安肅軍朱氏,家素貧乏。他日,巡警卒為之曰:“長史有何警兆?某數日為見大車中般載財寶,入長史宅中,不知其數,疑必有以先為祥報者。”朱氏始極拒其說,後祝之曰:“誠有之。近日為見金帛積滿廊廡及堂階。”間欲遺之數萬,使其息言於人。其卒謝曰:“某果有福,即入某家,數萬何為哉。某茍無福,雖受此賂,亦何由安。”竟不受而去。自是,其家興進。卒伍中有知分如此者。


胡用琮[编辑]

江州太平觀道正胡用琮,雙目偶失明,乃罷職事。嘗令人引援而行,經歷時月,勤服藥餌,未有退證。一日天大雨雪,人言有貧者口銜一筋,坐觀門堦砌上貨墨,一金一寸,人亦稀售之。用琮因令人引行至觀門,問之曰:“爾在此,何以為養生耶?”貧者曰:“我無他能為,日貨墨,得三二十金為生耳。近日適當大雨雪,不能入城,遂憩此,而人少顧者。”用琮憫之,丐之五十金,自此日以為常,貧者不復市墨矣。他日,未達明,忽叩門告辭。關鍵不開,相隔而語,一不以惠金為謝,但曰:“我遺君此墨一寸,請自保之,隨意所欲用即用之,茍有所患,磨飲之,不復有苦矣。”用琮詢之曰:“爾何往也?”貧者不對。又詢之曰:“爾何姓氏也?”乃對曰:“我賣墨牌牓即姓氏也。”語訖,尚欲審問,漸聞聲音遠,即不知所在。啓關無及矣,尤不知其異也。用琮疑惑,又慮其非常人,乃磨墨一分許,飲之,目即覺明澈遠視。太守聞而異之,求其餘墨,用琮內惜為寶,紿以盡飲之。人亦有得其墨者,有患苦皆效用琮磨飲之,悉無憑焉。後人曰:“以筋界口,乃呂字耳。”眾多伏其說,悟以為洞賓矣。


敘劒[编辑]

代州大石寨城外水中,常有光澈明,人頗異之。後有人以網筌取魚者,得一劒焉,未之奇也,質錢於邢氏釋。釋以水濯沃其上,得字云:“龍蛇之形,金石之精,劈開風雨,利刃堅貞,魍魎魑魅,無難不平。”後不審流落何所。京畿襄邑縣郊龍陳氏家,脩所居第,掘土堅構,得一古冢,發冢而視之,中有一鼎,鼎中有藥,其色紅,鼎側有銅瓶,瓶中有水,水傍有一石匣,匣中有一劒,劒上有詩曰:“斷精光未散,斬馬血纔乾。執在將軍手,煙塵掃不難。”後因視人,乃致訟焉。南劒州,五代離亂,盜賊蜂起,嘗以寺鐘烹肉,棄於溪水中。後有人攜兩劒渡是溪,劒忽雙躍入波中,求之不得。或者善與水俱入俱出,因往觀焉,見二劒附一鐘耳而立。出以告人,再呼同藝者下視,復見二龍抱鐘,驚懼不敢近。至今風雨晦冥,常聞鐘聲起自波間,今劒溪是也。


紫姑神[编辑]

紫姑神,世或稱之曰“紫仙”,南方人。孟春之月,即請之以決事,然至利害大者不能言。善書畫吟詠,騷雅之才,尤多清麗。閩中張叔通者,嘗得賦〈遊武夷山〉詩曰:“春雨連宵心慘傷,曉來還喜見天暘。千巖積翠神仙隱,萬木交陰虎豹藏。樵徑也通人上下,溪流不許客相將。隨緣到此隨緣返,一粒還丹在眼旁。”又贈客詩曰:“明時抱道不淹留,文藝君須在遠修。萬古白雲藏劒氣,願乘車馬出神州。”多假物書於灰燼中,人有求其椽筆者,即書於紙,得“禮節永平,弟恭福祿,勉勵龍虎”十二字。凡書龍字,類多不相同。或者問之,答曰:“龍之為物,變化無窮,豈可拘耶?”若其請致之禮,多繪畫婦人江鄉之間,人人能之,比寢不錄。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