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农村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搞好农村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
安徽省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
1970年2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红旗》杂志编者按:关于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本刊已发表了两篇思想评论。这是第三篇,说的是农村方面的问题。

当前农村形势一派大好。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正在出现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但是,也应当看到,在少数社、队和集镇,某些经济部门,两条道路的斗争还很尖锐,资本主义势力向社会主义的进攻还很猖狂。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对阶级敌人的进攻无比愤慨。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指出:要“在经济领域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有步骤地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有些地方已经和正在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力量,有领导有重点地进行揭发和斗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可是,也有少数同志对于农村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重视不够,存在一些糊涂思想,甚至熟视无睹,麻木不仁。

有一种论调:“形势大好,有点资本主义倾向无关大局。”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什么是我们的大局?在农村,大局就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通过斗、批、改,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势力,正是妄想要破坏我们这个大局,拆社会主义的台。

农村的资本主义势力,或者煽动一些人搞副业单干,弃农经商,削弱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或者借口“增加集体收入”,鼓吹生产要“以钱为纲”,搞资本主义的自由经营,妄图改变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或者在分配上搞反革命经济主义,策划分光吃净,破坏社会主义再生产;或者用修正主义的物质刺激蛊惑人心,松懈人们改天换地的革命意志;或者进行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等。所有这些,都对我们的农村集体所有制和社会主义农业生产起着破坏作用。这能够说“无关大局”吗?

农村资本主义势力直接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基础——工农联盟。在一些地方,他们用吃喝拉拢的手段,从商业部门“开后门”,套购和抢购国家供应农村的某些生产资料和日用品,进行投机倒把。同时,他们又对粮食和一些工业原料进行倒买倒卖,扰乱国家的收购计划。这对城乡之间正常的物资交流,工业和农业、工人和农民的相互支持和援助,都起着破坏作用。这能够说“无关大局”吗?

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向社会主义进攻的时候,叫嚣什么用烟酒“打天下”,极力用糖衣炮弹腐蚀我们的干部,腐蚀某些贫下中农,特别是腐蚀领导班子。这能够说“无关大局”吗?

毛主席教导我们:“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都是围绕着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而进行的。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妄想破坏我们的集体所有制,破坏我们的工农联盟,腐蚀我们的干部队伍,都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妄图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如果我们不积极开展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打退阶级敌人的进攻,我们的某些新生的农村革命政权,仍然有被资产阶级夺去的危险。这难道是“无关大局”吗?

毛主席早就指出:“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这是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开展农村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就是要让社会主义占领农村一切阵地。这正是年年月月不能忘记的大局。这是一场保卫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斗争,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重大斗争。我们应该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抓好这场斗争,决不可等闲视之。

“问题复杂难搞”吗?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同政治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一样,都是很复杂的,搞好这场斗争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们领导班子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带领广大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经济领域复杂的阶级斗争,正是使我们领导班子经受锻炼和考验,加强思想革命化,提高对敌斗争本领的一个很好场所。如果因为“复杂难搞”而不敢去抓,不敢斗争,那就不是一个革命者的态度,就失去了领导群众进行战斗的先锋作用。

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整个阶级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我们必须学会的。通过这场斗争,我们将更具体地懂得阶级敌人向社会主义进攻的手段和策略,更深刻地认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规律,更好地管理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有些经济问题,看来头绪多,牵涉广,但是,只要我们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充分发动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多“复杂难搞”的问题也是不难解决的。 有些同志怕抓这方面的斗争,是由于他们没有作正确的阶级估量。他们没有看到,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的革命人民面前,资本主义势力的破坏活动,只不过是它们的垂死挣扎。资本主义无可挽救地没落下去,社会主义不可阻挡地兴盛起来。我们应当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坚信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力量,没有任何理由对资本主义势力心存畏惧,缩手缩脚。应当看到,有些地方,资本主义势力正是利用我们一些同志头脑中的“怕”字,不去管,不敢斗而猖獗一时。这就告诉我们,你不斗它,它就斗你;你一斗它,它也就没有什么了不起。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人民面前,一切阶级敌人都必将遭到彻底失败的命运。

经济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必定会反映到革命队伍内部,反映到领导班子中来,这是毫不奇怪的。我们在开展农村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时候,不仅要同一小撮阶级敌人斗,还必须按照“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同自己队伍内部的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斗。如果有个别同志手脚不干净,犯有错误,那就应该向他做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主动斗私批修,洗手洗澡,轻装上阵,共同对敌,使他在斗争中消除敌人施放的毒焰,清洗自己身上的污浊,继续革命,继续前进。那种所谓怕“牵扯内部,影响团结”,不敢开展思想斗争的想法,是庸俗的自由主义作风,是对干部,对领导班子的一种腐蚀剂,客观上起着援助资本主义势力的作用。我们所说的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革命的团结,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团结。这种团结,只能在斗争中形成、巩固和发展。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达到“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目的。如果因为怕“得罪人,伤感情”,对革命队伍内部有资本主义倾向的人,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任凭资本主义的毒菌蔓延生长,那就恰恰是削弱和破坏了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削弱和破坏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另外也有这样的同志,他们把抓好农村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看得过于简单,认为不必发动群众,只要处理几个带头的坏家伙就行了。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

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是同政治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密切联系着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存在,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存在,是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几个带头的坏家伙”得以活动的条件。凡是我们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了革命大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泛滥的地方,往往也就是资本主义势力活动猖獗的地方。对极少数坏家伙是要依法处理的。但仅仅如此,还不能清除资产阶级思想的反动影响,不能完全打掉资本主义势力的各种腐蚀。因此,我们决不能把这场斗争,看作仅仅是“处理几个带头的坏家伙”,而首先应当看作是一场政治思想仗,一场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政治斗争。

深入开展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是搞好这场斗争的中心环节。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等余毒。只有这样,才能擦亮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眼睛,激起他们对资本主义的痛恨,坚决揭露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活动;才能把资本主义搞得臭臭的,使它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一小撮阶级敌人没有活动的余地;才能教育广大群众和干部,使他们随时随地都能自觉地抵制资本主义倾向,坚定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贫下中农说得好:“革命大批判广泛搞,私字藏不住,敌人逃不了,红色政权保得牢。”

在斗争中,我们必须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把犯有错误的人挽救过来,把隐藏得更深的阶级敌人挖出来。在工作方法上,一定要抓好典型,有步骤地进行工作,把工作做深做细。

开展农村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是推动农村斗、批、改的强大动力。在斗争中,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发现经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改善经营管理,健全组织机构,把经济领域的各个环节切实地管起来。这样,我们就能够不仅从政治上、思想上,而且从组织上保证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保证把农村阵地建设成为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社会主义的铜墙铁壁。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