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尼教殘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摩尼教殘經
北京國家圖書館藏 北八四七〇(宇字五六號)

□□□□□若不遇緣,无由自脫,求觧□□□□:“宍身本性,是一爲是二耶?一切諸聖,出現於世,施作方便,能救明性,得離衆苦,究竟安樂?”作是問已,曲躬恭敬,卻住一靣。

𠇍時明使告阿馱言:“善哉善哉!汝爲利益无量衆生,能問如此甚深秘義,汝今即是一切世間盲迷衆生大善知識。我當爲汝分別觧説,令汝疑網永斷无餘。

“汝䓁當知!即此世界未立以前,淨風善母二光明使,入於暗坑无明境界,拔擢、驍健、常勝,□□□大智甲五分明身,策持昇進,令出五坑。其五類魔,黏五明身,如蠅著蜜,如鳥被黐,如魚吞鈎。以是義故,淨風明使以五類魔及五明身二力和合,造成世界十天八地。如是世界,即是明身醫療藥堂,亦是暗魔禁繫牢獄。其彼淨風及善母䓁,以巧方便,安立十天;次置業輪及日月宮,并下八地、三衣、三輪,乃至三災、鐵圍四院、未勞俱孚山,及諸小山、大海、江河,作如是䓁,建立世界。禁五類魔,皆於十三光明大力以爲囚縛。其十三種大勇力者,先意、淨風各五明子,及呼嚧瑟德、𠷺嘍卟德,並窣路沙羅夷䓁。其五明身猶如牢獄,五類諸魔同彼獄囚,淨風五子如掌獄官,說聽喚應如喝更者,其第十三窣路沙羅夷如斷事王。

“於是,貪魔見斯事已,於其毒心重興惡計。即令路㑥及業羅泱,以像淨風及善母䓁,於中變化,造立人身,禁囚明性,放大世界。如是毒惡貪慾宍身,雖復微小,一一皆放天地世界。業輪、星宿、三災、四圍、大海、江河、乾濕二地、草木禽獸、山川堆阜、春夏秋冬、年月時日,乃至有礙无礙,无有一法不像世界。喻若金師,摸白象形,寫指環内。於其象身,无有增減。人類世界,亦復如是。

“其彼淨風,取五類魔,於十三種光明淨體,囚禁束縛,不令自在。魔見是已,起貪毒心,以五明性禁於宍身,爲小世界。亦以十三无明暗力,囚固束縛,不令自在。其彼貪魔,以清淨氣,禁於骨城,安置暗相,栽蒔死樹;又以妙風,禁於荕城,安置暗心,栽蒔死樹;又以明力,禁於脈城,安置暗念,栽蒔死樹;又以妙水,禁於宍城,安置暗思,栽蒔死樹;又以妙火,禁於皮城,安置暗意,栽蒔死樹。

“貪魔以此五毒死樹,栽於五種破壞地中,每令惑亂光明本性,抽彼客性,變成毒菓。是暗相樹者,生於骨城,其菓是惌;是暗心樹者,生於荕城,其菓是嗔;其暗念樹者,生於脈城,其菓是婬;其暗思樹者,生於宍城,其菓是忿;其暗意樹者,生於皮城,其菓是癡。如是五種骨、荕、脈、宍、皮䓁,以爲牢獄,禁五分身;亦如五明,囚諸魔類。又以惌憎、嗔恚、婬慾、忿怒、及愚癡䓁,以爲獄官,放彼淨風五驍健子;中間貪慾,以像喝更說聽喚應;饞毒猛火,恣令自在,放窣路沙羅夷。

“其五明身,既被如是苦切禁縛,廢忘本心,如狂如醉。猶如有人以衆毒虵,編之爲籠,頭皆在内,吐毒縱橫;復取一人,倒懸於内。其人爾時爲毒所逼,及以倒懸,心意迷錯,无暇思惟父母親戚及本歡樂。今五明性在宍身中,爲魔囚縛,晝夜受苦,亦復如是。

“又復淨風造二明舩,於生死海運渡善子,達於本界,令光明性究竟安樂。惌魔貪主,見此事已,生嗔姤心,即造二形雄雌䓁相,以放日月二大明舩,惑亂明性,令昇暗舩,送入地獄,輪迴五趣,備受諸苦,卒難觧脫。

“若有明使,出興於世,教化衆生,令脫諸苦。先從耳門,降妙法音;後入故宅,持大神呪。禁衆毒蛇,及諸惡獸,不令自在。復賷智斧,斬伐毒樹,除去株杌,並餘穢草。並令清淨,嚴餝宮殿,敷置法座,而乃坐之。猶如國王破惌敵國,自於其中莊飾臺殿,安置寶座,平斷一切善惡人民。其惠明使,亦復如是。既入故城,壞惌敵已。當即分判明暗二力,不令雜亂。先降惌憎,禁於骨城。令其淨氣,俱得離縛;次降嗔恚,禁於荕城,令淨妙風,即得觧脫;又伏婬慾,禁於脈城,令其明力,即便離縛;又伏忿怒,禁於宍城,令其妙水,即便觧脫;又伏愚癡,禁於皮城,令其妙火,俱得觧脫。貪慾二魔,禁於中間,飢毒猛火,放令自在。猶如金師,將欲鍊金,必先藉火,若不得火,鍊即不成。其惠明使,喻若金師。其㘈留而云暱,猶如金釙。其彼飢魔,即是猛火,鍊五分身,令使清淨。惠明大使,於善身中,使用飢火,爲大利益。其五明力,住和合體。因彼善人,銓簡二力,各令分別。如此宍身,亦名故人。即是骨、荕、脈、宍、皮、惌、嗔、婬、怒、癡,及貪、饞、婬,如是十三,共成一身,以像无始无明境界第二暗夜。即是貪魔毒惡思惟諸不善性,所謂愚癡、婬慾、自譽、亂他、嗔恚、不淨、破壞、銷散、死亡、誑惑、返逆、暗相,如是䓁可畏无明暗夜十二暗時,即是本出諸魔記驗。以是義故,惠明大智,以善方便,於此宍身,銓救明性,令得觧脫。於己五體,化出五施,資益明性。

“先從明相,化出怜愍,加彼淨氣;次從明心,化出誠信,加彼凈風;又從明念,化出具足,加被明力;又於明思,化出忍辱,加被淨水;又於明意,化出智惠,加被淨火。呼嚧瑟德、𠷺嘍卟德,於語藏中,加被智惠。其氣、風、明、水、火,憐愍、誠信、具足、忍辱、智惠,及呼嚧瑟德、𠷺嘍卟德,與彼惠明,如是十三,以像清淨光明世界明尊記驗。持具戒者,猶如日也。

“苐二日者,即是智惠十二大王,從惠明化,像日圓滿,具足記驗。第三日者,自是七種摩訶羅薩本,每入清淨師僧身中,從惠明處受得五施及十二時,成具足日,即像窣路沙羅夷大力記驗。如是三日及以二夜,於其師僧乃至行者,並皆具有二界記驗。

“惑時故人與新智人共相鬭戰,如初貪魔擬侵明界。如斯記驗,從彼故人暗毒相中,化出諸魔,即共新人相體鬭戰。如其新人不防記驗,廢忘明相,即有記驗:其人於行无有憐愍,觸事生惌,即汙明性清淨相體;寄住客性,亦被損壞。若當防護記驗,警覺逆逐惌憎,當行憐愍。明性相體,還復清淨。寄住客性,離諸危厄,歡喜踴躍,禮謝而去。

“或時新人忘失記念,於暗心中化出諸魔,共新人心當即鬭戰。於彼人身有大記驗:其人於行无有誠信,觸事生嗔;寄住客性,當即被染。明性心體,若還記念,不忘本心,令覺驅逐,嗔恚退散,誠信如故。寄住客性,免脫諸苦,達於本界。

“或時新人忘失記念,即被无明暗毒念中化出諸魔,共彼新人清淨念體即相鬭戰。當於是人有大記驗:其人於行,无有具足,慾心熾盛;寄住客性,即當被染。如其是人,記念不忘,於具足體善能防護,摧諸慾想,不令復起;寄住客性,免脫衆苦,俱時清淨,達於本界。

“或時於彼无明思中化出諸魔,共新人思即相鬭戰。如其是人,廢忘本思,當有記驗:其人於行,即无忍辱,觸事生怒;客主二性,俱時被染。如其是人,記念不忘,覺來拒敵,怒心退謝,忍辱大力,還當扶護。寄住客性,欣然觧脱,本性明白,思體如故。

“或時於被无明意中化出諸魔,即共新人意體鬭戰。如其是人,忘失本意,當有記驗:其人於行,多有愚癡;客主二性,俱被染污。如其是人,記念不忘,愚癡若起,當即自覺,速能降伏。策勤精進,成就智惠。寄住客性,因善業故,俱得清淨。明性意體,湛然无穢。

“如是五種極大鬭戰,新人故人,時有一陣。新人因此五種勢力,防衛惌敵,如大世界諸聖記驗。憐愍以像持世明使,誠信以像十天大王,具足以像降魔勝使,忍辱以像地藏明使,智惠以像催光明使。爲此義故,過去諸聖及現在教,作如是說:出家之人,非其有礙,宍身相戰,乃是无礙。諸魔毒性,互相鬭戰。如此持戒清淨師䓁,類同諸聖。何以故?降伏魔惌,不異聖故。

“或時故人兵衆退敗,惠明法相寬泰而遊。至於新人五種世界无量國圡,乃入清淨微妙相城,於其寶殿敷置法座,安處其中。乃至心念思意䓁城,亦復如是,一一遍入。若其惠明遊於相城,當知是師所說正法,皆悉微妙。樂說大明、三常、五大,神通變化,具足諸相。次於法中,專說憐愍。

“或遊心城,當知是師樂說日月光明宮殿,神通變化,具足威力;次於法中,專說誠信。

“或遊念城,當知是師樂說大相窣路沙羅夷,神通變化,具足默然;次於法中,專說具足。

“或遊思城,當知是師樂說五明,神通變現;次於法中,專說忍辱。

“或遊意城,當知是師樂說明使過去、未來及現在者,神通變化,隱現自在;次於法中,專說智惠。

“是故智者諦觀是師,即知惠明在何國圡。若有清淨雷那勿䓁,如是住持无上正法,乃至命終不退轉者。命終已後,其彼故人及以兵衆、无明暗力,墮於地獄,无有出期。當即惠明引己明軍清淨眷屬,直至明界,究竟无畏,常受快樂。

“《應輪經》云:‘若電郍勿䓁身具善法,光明父子及淨法風,皆於身中每常遊止。其明父者,即是明界无上明尊;其明子者,即是日月光明;淨法風者,即是惠明。’

“《寧萬經》云:‘若電郍勿具善法者,清淨光明,大力智惠,皆備在身。即是新人,功德具足。’

“汝䓁諦聽!惠明大使入此世界,顛倒耶城,屈曲聚落,壞朽故宅,至於魔宮。其彼貪魔,爲破落故,造新穢城。因己愚癡,恣行五慾。惑時白鴿微妙淨風,勇健法子,大聖之男,入於此城,四面顧望。唯見煙霧,周障屈曲,无量聚落。既望見已,漸次遊行,至於城上,直下遙望,見七寶珠。一一寶珠,價值无量,皆被雜穢纏覆其上。時惠明使先取膏腴肥壤好地,以已光明无上種子,種之於中。又於己體,脫出模樣,及諸珍寶,爲自饒益,大利興生,種種莊嚴,具足内性,以爲依柱。真實種子,依因此柱得出五重无明暗坑,猶如大界。先意淨風,各有五子,與五明身作依止柱。於是惠明善巧田人,以惡无明崎嶇五地而平填之。先除荊蕀及諸毒草,以火焚燒。次當誅伐五種毒樹。其五暗地。既平殄已,即爲新人置立殿堂及諸宮室。於其園中,栽蒔種種香花寶樹。然後乃爲自身莊嚴宮室寶座臺殿,次爲左右无數衆䓁,亦造宮室。其惠明使,以自威神,建立如是種種成就;又翻毒惡貪慾暗地,令其顛倒。於是明性五種淨體。漸得申暢。其五體者,則相、心、念、思、意。是時惠明使於其清淨五重寶地,栽蒔五種光明勝譽无上寶樹復;於五種光明寶臺,燃五常住光明寶燈。

“時惠明使施五施已,先以驅逐无明暗相,伐卻五種毒惡死樹。其樹根者自是惌憎,其莖㓻強,其枝是嗔,其葉是恨。菓是分拆,味是泊淡,色是譏嫌。

“其次驅逐无明暗心,伐卻死樹。其樹根者自是无信,其莖是忘,枝是謟惰,葉是㓻強,菓是煩惱,味是貪慾,色是拒諱。

“其次驅逐无明暗念,伐去死樹。其樹根者自是婬慾,莖是怠惰,枝是㓻強,葉是增上,菓是譏誚,味是貪嗜,色是愛慾。諸不淨業,先爲後誨。

“次逐暗思,伐去死樹。其樹根者自是忿怒,莖是愚癡,枝是无信,葉是拙鈍,菓是輕蔑,味是貢高,色是輕他。

“次逐暗意,伐去死樹。其樹根者自是愚癡,莖是无記,枝是嫚鈍,葉是顧影,自謂无比;菓是越衆,莊嚴服飾;味是愛樂,瓔珞真珠環釧諸雜珍寶串佩其身;色是貪嗜,百味飲食,資益宍身。

“如是樹者,名爲死樹。貪魔於此无明暗窟,勤加種蒔。

“時惠明使,當用智惠快利钁斧,次苐誅伐以。以已五種无上清淨光明寶樹,於本性地而栽種之。於其寶樹溉甘露水,生成仙菓。

“先栽相樹。其相樹者,根是怜愍,莖是快樂,枝是歡喜,葉是美衆,菓是安泰,味是敬慎,色是堅固。

“次栽清淨妙寶心樹。其樹根者自是誠信,莖是見信,枝是怕懼,葉是警覺,菓是勤學,味是讀誦,色是安樂。

“次栽念樹。其樹根者自是具足,莖是好意,枝是威儀,葉是真實,莊嚴諸行,菓是實言,无虛妄語,味是說清淨正法,色是愛樂相見。

“次栽思樹。其樹根者自是忍辱,莖是安泰,枝是忍受,葉是戒律,菓是齋讚,味是勤脩,色是精進。

“次栽意樹。其樹根者自是智惠,莖是了二宗義,枝是明法辯才,葉是權變知機,能摧異學,崇建正法;菓是能巧問答,隨機善說;味是善能譬喻,令人曉悟;色是柔濡羔辭,所陳悅衆。如是樹者,名爲活樹。

“時惠明使,以此甘樹,於彼新城微妙宮殿寶座四靣,及諸園觀自性五地,於其地上而栽種之。

“其中王者即是怜愍。其怜愍者,即是一切功德之祖,猶如朗日諸明中最,亦如滿月衆星中尊;又如國王花冠,於諸嚴飾最爲第一;亦如諸樹,其菓爲最;又如明性,處彼暗身,於其身中微妙无比;亦如素鹽,能與一切上妙餚饌而作滋味;又如國王印璽,所印之處无不遵奉;亦如明月寶珠,於衆寶中而爲第一;又如膠清,於諸畫色而作牢固;亦如石灰,所塗之處,无不鮮白;又如宮室,於中有王,因彼王故,宮得嚴淨。其怜愍者,亦復如是。有怜愍者,則有善法。若无怜愍,脩諸功德,皆不成就。緣此事故,故稱爲王。

“其怜愍中復有誠信。其誠信者,即是一切諸善之母。猶如王妃,能助國王撫育一切;亦如火力,通熟萬物,資成諸味;又如日月,於衆像中,最尊无比,舒光普照,无不滋益。怜愍誠信,於諸功德成就具足,亦復如是。怜愍誠信,亦是諸聖過去未來明因基址,通觀妙門。亦是三界煩惱大海,側足狹路,百千衆中,稀有一人,能入此路。若有入者,依因此道,得生淨圡,離苦觧脫,究竟无畏,常樂安淨。

“又惠明使於魔暗身,通顯三大光明惠日,降伏二種无明暗夜,像彼无上光明記驗。

“苐一日者,即是惠明。十二時者,即是勝相十二大王,以像清淨光明世界无上記驗。

“苐二日者,即是新人清淨種子。十二時者,即是十二次化明王,又是夷數勝相妙衣,施與明性。以此妙衣,莊嚴内性,令其具足,拔擢昇進,永離穢土。其新人日者,即像廣大窣路沙羅夷;十二時者,即像先意及以淨風各五明子,並呼嚧瑟德、𠷺嘍卟德,合爲十三光明淨體,以成一日。

“苐三日者,即是說聽及喚應聲。十二時者,即是微妙相、心、念、思、意䓁,及與怜愍、誠信、具足、忍辱、智惠䓁。是其此喚應苐四日者,以像大界日光明使怜愍相䓁。十二時者,即像日宮十二化女,光明圓滿,合成一日。

“其次復有兩種暗夜。苐一夜者,即是貪魔。其十二時者,即是骨、荕、脈、宍、皮䓁,及以惌憎、嗔恚、婬慾、忿怒、愚癡、貪欲、飢火,如是䓁輩不淨諸毒,以像暗界无始无明第一暗夜。

“第二夜者,即是猛毒慾熾焰。十二時者,即是十二暗毒思惟。如是暗夜,以像諸魔初興記驗。

“時惠明日,對彼无明重昏暗夜,以光明力降伏暗性,靡不退散。以是義故,像初明使降魔記驗。又惠明使,於无明身,種種自在降伏諸魔,如王在殿,賞罰无畏。

“惠明相者,苐一大王,二者智惠,三者常勝,四者歡喜,五者懃脩,六者平䓁,七者信心,八者忍辱,九者直意,十者功德,十一者齊心一䓁,十二者内外俱明。如是十二光明大時,若入相、心、念、思、意䓁五種國土。一一孳茂,无量光明;各各現菓,亦復无量。其菓即於清淨徒衆而具顯現。

“若電那勿具足十二光明時者,當知是師與衆有異。言有異者,是慕闍、拂多誕䓁,於其身心,常生慈善;柔濡別識,安泰和同。如是記驗,即是十二相樹初萌顯現。於其樹上,每常開敷无上寶花。既開已,輝光普照,一一花間,化佛无量,展轉相生,化无量身。

“若電那勿内懷第一大王樹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不樂久住一處,如王自在,亦不常住一處,時有出遊。將諸兵衆,嚴持器仗,種種具備,能令一切惡獸惌敵悉皆潛伏。二者不慳所至之處,若得儭施,不私隱用,皆納大衆。三者貞潔防諸過患,自能清淨,亦復轉勸餘脩學者,令使清淨。四者於己尊師有智惠者,而常親近。若有无智樂欲戲論及鬭諍者,即皆遠離。五者常樂清淨徒衆,与共住止,所至之處,亦不別衆獨寢一室。若有此者,名爲病人。如世病人,爲病所惱,常樂獨處,不願親近眷屬知識。不樂衆者,亦復如是。

“二智惠者。若有持戒電那勿䓁内懷智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常樂讚歎清淨有智惠人,及樂清淨智惠徒衆,同會一處,心生歡喜,常无厭離。二者若己智根見觧狹劣,聞他智者智惠言語,心无姤嫉。三者諸有業行,常當勤學,心不懈怠。四者常自勤學,智惠方便,諸善威儀,亦勸餘人,同共脩習。五者於其禁戒,慎懼不犯,若誤犯者。速即對衆發露陳悔。

“三常勝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勝性,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不樂讒謟狠悷,如有是人,亦不親近。二者不樂鬭諍諠亂,若有鬭諍,速即遠離。強來鬭者,而能伏忍。三者若論難有退屈者,不得承危,咬以稱快。四者輒不漫陳,不問而說。若有來問,思忖而答,不令究竟因言被恥。五者於他語言,隨順不逆,亦不強證,以成彼過。若於法衆。其心和合,无有分拆。

“四歡喜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歡喜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於聖教中所有禁戒威儀進止,一一歡喜,盡力依持。乃至命終,心无放捨。二者但聖所制,年一易衣,日一受食。歡喜敬奉,不以爲難,亦不妄證。云是諸聖權設此教,虛引經論,言通再受,求觧脫者,不依此戒。三者但學已宗清淨正法,亦不求諸耶敗教。四者心常卑下,於諸同學而无憎上。五者若謂處下流,不越居上,身爲尊首,視衆如己,愛无偏黨。

“五勤脩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懃性,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不樂睡眠,妨脩道業。二者常樂讀誦,勵心不怠,同學教誨,加意喜謝。亦不因教,心生惌恨。己常懃脩,轉勸餘者。三者常樂演說清淨正法。四者讚唄禮誦,轉誦抄寫,繼念思惟,如是䓁時,无有虛度。五者所持禁戒,堅固不缺。

“六真實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真實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所說經法,皆悉真實,一依聖教,不妄宣示。於有說有,於无說无。二者心意常以真實和同,不待外緣,因而取則。三者所持戒行,每常真實,若獨若衆,心无有二。四者常於己師,心懷決定,盡力承事,不生疑惑。乃至命終,更无別意。五者於諸同學,勸令脩習,以真實行,教導一切。

“七信心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信心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信二宗義,心淨无疑,棄暗從明,如聖所說。二者於諸戒律,其心決定。三者於聖經典,不敢增減一句一字。四者於正法中所有利益,心助歡喜。若見爲魔之所損惱,當起慈悲,同心憂慮。五者不妄宣說他人過惡,亦不嫌謗傳言兩舌,性常柔濡,質直无二。

“八忍辱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忍辱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心恒慈善,不生忿怒。二者常懷歡喜,不起恚心。三者於一切處,心无惌恨。四者心不㓻強,口无麁惡,常以濡語,悦可衆心。五者若内若外,設有諸惡煩惱對值來侵辱者,皆能忍受,歡喜无怨。

“九直意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直意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不爲煩惱之所繫縛,常自歡喜,清淨直意。二者但於法中,若大若小,所有諮問,恭敬領受,隨喜善應答。三者於諸同學,言无反難,不護己短,而懷嗔恚。四者言行相副,心恒質直,不求他過,以成鬭競。五者法内兄弟,若於聖教心有異者,當即遠離不共住止,亦不親近,共成勢力,故惱善衆。

“十功德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功德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所出言語,不損一切,恒以慈心,善巧方便,能令衆人皆得歡喜。二者心恒清淨,不恨他人。亦不造𠍴,令他嗔恚。口常柔耎,離四種過。三者於尊於卑,不懷妒嫉。四者不奪徒衆經論弟子,隨所至方,清淨住處,歡喜住止,不擇華好。五者常樂教悔,一切人民,善巧智惠,令脩正道。

“十一齊心一䓁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齊心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法主、慕闍、拂多誕䓁所教智惠,善巧方便威儀進止,一一依行,不敢改換,不專己見。二者常樂和合,與衆同住,不願別居,各興異計。三者齊心和合,以和合故,所得儭施,共成功德。四者常得聽者恭敬供養,愛樂稱讚。五者常樂遠離調悔戲笑,及以諍論,善護内外和合二性。

“十二内外俱明者。若有清淨電那勿䓁内懷俱明性者,當知是師有五記驗:一者善拔穢心,不令貪慾,使己明性常得自在,能於女人作虛假想,不爲諸色之所留難。如鳥高非,不殉羅網。二者不與聽者偏交厚重,亦不固戀諸聽者家,將如己舍。若見法外俗家損失及愁惱事,心不爲憂。設獲利益及欣喜事,心亦如故。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不寵宍身,求諸細滑衣服臥具,飲食場藥,象馬車乘,以榮其身。四者常念命終,險難苦楚危厄之日,常觀无常及平䓁王,如對目前,无時蹔捨。五者自身柔順,不惱兄弟及諸知識,不令嗔怒,亦不望證,令他惡名,常能定心,安住淨法。

“如是䓁者,名爲十二明王寶樹。我從常樂光明世界,爲汝䓁故,持至於此。欲以此樹栽於汝䓁清淨衆中。汝䓁上相善慧男女,當須各自於清淨心,栽植此樹,令使增長。猶如上好无砂鹵地,種一收萬,如是展轉,至无量數。汝䓁今者,若欲成就无上大明清淨菓者,皆當莊嚴如寶樹,令得具足。何以故?汝䓁善子,依此樹菓,得離四難及諸有身,出離生死,究竟常勝,至安樂處。”

𠇍時會中諸慕闍䓁,聞說是經,歡喜踴躍,歎未曾有。諸天善神,有㝵无㝵,及諸國王、群臣士女、四部之衆,无量无數,聞是經已,皆大歡喜。悉能發起无上道心,猶如卉木值遇陽春,无不滋茂,敷花結菓得成熟;唯除敗根,不能滋長。

時慕闍䓁,頂禮明使,長跪叉手,作如是言:“唯有大聖,三界獨尊。普是衆生慈悲父母,亦是三界大引道師,亦是含靈大醫療主,亦是妙空能容衆相,亦是上天包羅一切,亦是實地能生實菓,亦是衆生甘露大海,亦是廣大衆寶香山,亦是任衆金㓻寶柱,亦是巨海巧智舩師,亦是火坑慈悲救手,亦是死中與常命者,亦是衆生明性中性,亦是三界諸牢固獄觧脫明門。”

諸慕闍䓁又啟明使,作如是言:“唯大明一尊,能歎聖德,非是我䓁宍舌劣智,稱讚如來功德智惠,千萬分中能知少分。我今勵己小德小智,舉少微意,歎聖弘慈。唯願大聖,垂怜愍心,除捨我䓁曠劫已來无明重罪,令得銷滅。我䓁今者不敢輕慢,皆當奉持无上寶樹,使令具足。緣此法水,洗濯我䓁諸塵重垢,令我明性常得清淨。緣此法藥及大神呪,呪療我䓁多劫重病,悉得除愈。緣此智惠堅牢鎧伏,被串我䓁,對彼惌敵,皆得強勝。緣此微妙衆相衣冠,莊嚴我䓁,皆得具足。緣此本性光明模樣,印被我䓁,不令散失。緣此甘膳百味飲食,飽足我䓁,離諸飢渴。緣此无數微妙音樂,娛樂我䓁,離諸憂惱。緣此種種奇異珍寶,給施我䓁,令得富饒。緣此明網,於大海中撈渡我䓁,安置寶舩。我䓁今者上相福厚,得睹大聖殊特相好,又聞如上微妙法門,蠲除我䓁煩惱諸穢,心得開悟,納如意珠威光,得履正道。過去諸聖,不可稱數,皆依此門得離四難及諸有身,至光明界,受无量樂。唯願未來一切明性,得遇如是光明門者,若見若聞,亦如往聖及我今日,聞法歡喜,心得開悟,尊重頂受,不生疑慮。”

時諸大衆,聞是經已,如法信受,歡喜奉行。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