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帝制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袁世凱接受帝制申令 撤销帝制令
中華民國5年(1916年)3月22日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大總統 袁世凱

政事堂奉申令:

民國肇建,變故紛乘,薄德如予,躬膺艱鉅,憂國之士,怵於禍至之無日,多主恢復帝制,以絕爭端,而策久安。癸丑以來,言不絕耳。予屢加呵斥,至為嚴峻。自上年時異勢殊,幾不可遏,僉謂中國國體,非實行君主立憲,決不足以圖存, 倘有墨、葡之爭,必為越、緬之續,遂有多數人主張帝制,言之成理,將吏士庶,同此悃忱,文電紛陳,迫切呼籲。

予以原有之地位,應有維持國體之責,一再宣言,人不之諒。嗣經代行立法院議定,由國民代表大會解決國體,各省區國民代表一致贊成君主立憲,並合詞推戴。中國主權本於國民全體,旣經國民代表大會全體表決,予更無討論之餘地。然終以驟躋大位,背棄誓詞,道德信義,無以自解,掬誠辭讓,以表素懷。乃該院堅謂元首誓詞,根於地位,當隨民意為從違,責備彌嚴,已至無可諉避,始終籌備為詞,借塞衆望,並未實行。及滇、黔變故,明令決計從緩,凡勸進之文,均不許呈遞。旋即提前召集立法院,以期早日開會,徵求意見,以俟轉圜。

予憂患餘生,無心問世,遁跡洹上,理亂不知,辛亥事起,謬為衆論所推,勉出維持,力支危局,但知救國,不知其他。中國數千年來,史冊所載,帝王子孫之禍,歷歷可徵,予獨何心,貪戀高位?迺國民代表旣不諒其辭讓之誠,而一部分之人心,又疑為權利思想,性情隔閡,釀為厲階。誠不足以感人,明不足以燭物,予實不德,於人何尤?苦我生靈,勞我將士,以致衆情惶惑,商業凋零,撫衷內省,良用矍然,屈己從人,予何惜焉!代行立法院轉陳推戴事件,予仍認為不合事宜,着將上年十二月十一日承認帝位之案,卽行撤銷,由政事堂將各省區推戴書,一律發還參政院代行立法院,轉發銷燬。所有籌備事宜,立卽停止,庶希古人罪己之誠,以洽上天好生之德,洗心滌慮,息事寧人。

蓋在主張帝制者,本圖鞏固國基,然愛國非其道,轉足以害國;其反對帝制者,亦為發抒政見,然斷不至矯枉過正,危及國家,務各激發天良,捐除意見,同心協力,共濟時艱,使我神州華裔,免同室操戈之禍,化乖戾為祥和。總之萬方有罪,在予一人!今承認之案,業已撤銷。如有擾亂地方,自貽口實,則禍福皆由自召,本大總統本有統治全國之責,亦不能坐視淪胥而不顧也。方今閭閻困苦,綱紀凌夷,吏治不修,眞才未進,言念及此,中夜以興。長此因循,將何以國?嗣後文武百官,務當痛除積習,黽盡圖功,凡應興應革諸大端,各盡職守,實力進行,毋託空言,毋存私見,予惟以綜覈名實,信賞必罰,為制治之大綱,我將吏軍民,尚其共體茲意。

此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