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州樂安縣《進士題名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撫州樂安縣《進士題名記》
作者:文天祥 南宋

撫領縣五,《進士題名記》自太平興國樂公史始,以迄於今班班然。雖然,此記諸郡者,縣又各有記。郡縣皆以本人物之出,而縣又近也。樂安自紹興十八年始置縣,於時士文富義豐,頭角嶄出,志氣凜然,蓋文物之發越久矣。三歲大比,由是而計偕者,始而二三人,繼而四五六七人。擢奉常第者始而一人,繼而二三人。斯盛矣!而記未立,闕也。予同年新贛州教授何君,時以書來京師曰:「薦於鄉而仕於國,皆仕之達也。追其已往之不及記,待其方來之不勝記,特託諸石,以詔不朽。願假之一言!」辭不獲。

按圖志,縣始創,實割崇仁三鄉與吉之永豐一鄉。斯土也,蓋文明之會也。山川之英,扶輿清淑之所藏,是故名世出於其間,歐陽子之於永豐,文恭羅公之於崇仁,是其人也。今縣東跨西並,收拾奇山水以為一國,風氣磅礴,且百年於此。斯文之運浸以張王,此豈偶然之故邪?雖然,二君子所長非科第也,有大焉者矣。登斯記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當如何哉!當如何哉!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