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滿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撲滿賦
作者:韋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9

夫以天覆高兮地載卑,道幽元兮不可窺。日始中而還昃,月將盈而複虧,滿而不已則溢,高而不已則危,誠古聖之深戒,作來者之明規。示予以倚伏,教予以謙撝,雖蒙昧而不敏,請將心而事斯。故遠求類物,近方諸已。鸚鵡何智兮隴坻先鳴,靈黽何愚兮長塗曳尾?智者禍兮受雕籠之斃,愚者福兮終廟堂之祉。信通塞之暫昧,乃榮枯之一指,何茲器之雖樸,以堪誡而成珍?稟質陶甄之匠,賦容埏埴之人,不雕飾以眩目,寧儉素以全身,始含虛而任受,忽多藏而累真。入之有徑,出之無因。其滿也渾兮似蚌珠,未開於重淵之下;其拆也杳兮若雞卵,初分於太古之辰。豈不以驟,積而靡散,貴得其豐,孰知其難,裂陶鎔之瑣瑣?出金錢之粲粲,風之者無不興嗟,聞之者盡皆含歎。若夫窅窅宦子,營營市人,若恥貧賤之域,同趨富貴之津。得利足以潤已,至盈足以敗身。猗歟前跡,安可再循?予遂削營欲之心,守謙光之道。念此物之雖賤,宜吾人之所保。鑒周鼎之覆餗,看魯器之傾倒。蝟逢長倩之贈,永為子孫之好;欲窮墨妙之意,以養太元之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