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甌賦(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擊甌賦(有序)
作者:張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9

宋玉《九辯》曰:「悼餘生之不時也。」甲辰,竄身巴南,避許潰師。郡刺史甚歡接春。一日登郡東樓,下臨巴江,饌酒簇樂,以相為娛。言間有馬處士末至,善擊甌者。請即清宴,爰騁妙絕。處士審音以知聲,餘審樂以知化。斯可以抑揚淫放,頓挫匏竹,運動節奏,出鬼入神。太守請餘賦之。餘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酒酣舐筆,乃為賦云:

器之為質兮白而貞,水之為性兮柔而清。水投器而有象,器藉水而成聲。始因心而度曲,俄應手以徵情。莫不敲蕭熠爚,撇捩縱橫。胡不自匏絲而起,胡不從金石而生。孰謂節奏,樂我生平。何彼穠矣,高樓燕喜。叩寂含商,窮元咀徵。拂綺井以連騫,送楓汀之靡迤。岩隈有雪,彪咻而雕虎揚睛。潭上無風,捷獵而金蚪跋尾。目運心語,波回浪旋。似欲奮而還駐,若將窮而複連。得不似驚沙叫雁,高柳鳴蟬。董雙成青瑣鸞饑,啄開珠網。穆天子紅韁馬解,踏破瓊田。愕眙衡盱,神清調古。既嗟歎之不足,諒悲哀以為主。誓不向單於台畔,和塞葉胡笳。定不入宋玉筵中,隨齊竽楚舞。疾徐奮袂,曲折縈組。潺湲下隴底之泉,嗚咽上涔陽之櫓。鶯隔溪而對語,一浦花紅。猿嫋樹以哀吟,千山月午。斯皆從有入無,妙動元樞。灩颭則水心雲母,丁當則杖杪真珠。於是發春卉,駭靈姝。羞殺兮鈿箏金鐸,愁聞兮鬼嘯神呼。時也曲闋酒闌,煙遂霧隔。覽故步以躑躅,有餘聲而滴瀝。臨流而欲去依依,轉首而相看脈脈。太守曰:「遘止良辰,好樂還淳。諷賦已勞於進牘,謳歌為序其芳塵。」餘乃歌曰:「江風起兮江樓春,千里萬里兮愁殺人。樓前芳草兮關山道,江上孤帆兮楊柳津。是何況我兮擊拊,眷我兮殷勤。」回首而漁翁鼓枻,凝眸而思婦沾巾。夫當筵一曲,人生一世。何紛糅乎是非,顧何慕乎隆替。飄纓宜入醉鄉來,自識天人之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