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獲奄克帖木兒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擒獲奄克帖木兒疏
作者:于謙 
1451年
本作品收錄於《于謙集

切惟中國之馭外彛,固當振之以兵威,尤當撫之以恩信,所以折其強而結其心也。今也先節次遣人朝貢,其譎詐之謀雖未可知,而和好之禮則未嘗有失。今以使臣未回,遣人探聽,迎接其奄克帖木兒,既不騎坐鞍馬,又不潛入邊城,明說探接使臣,別無奸細情節。而守墩官軍就將本人搶挐,只貪一時之近功,不顧朝廷之大體,而都督方善,又不斟酌事情,輒便輕信起解。今訪得奄克帖木兒見行監問,切以為此特一俘囚爾,殺之不足為武,而或有以啟釁,舍之不以為怯,而或有益於事。如蒙聖恩,乞勅法司,再行研審,委的止是探聽使臣消息,別無其餘重情,請勅令該府差人連奄克帖木兒,賫送前去大同總兵官定襄伯郭登等處收領,撫令聽候邊上,如有也先差來之人,就彼交與領回,仍諭也先以朝廷忠厚撫侍之意,使知感激。本部仍行都督方善并各邊總兵鎮守等官,今後各要整搠軍馬,固守地方,果有賊寇侵犯,相機勦殺。若賊中遣人來邊打話,止是一二人、三五人,別無奸細情由,及遠探隨後,再無跟隨掩襲人馬,就便撫令回還,不許貪圖小利,邀功生事,以啟邊釁,以貽後患,亦不許指此為由,縱賊入境剽掠,以誤邊務。緣係請勅及奉欽,依兵部知道事理具題,景泰二年正月初三日。

(奉聖旨:是。欽此。)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