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冊晉王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擬冊晉王文
作者:劉禹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00

維某年月日,皇帝若曰:涉河之東,千里而廣。右浸衛水,左據常山。蒲版唐堯封之丘;曆山,虞舜隱耕之地;晉陽,我高祖誓眾之野。本晉國也,而謂之唐。其人憂深思遠,有帝堯之遺風焉。故我國家,因之以啟王業。將我朝政,保茲舊邦。克建戚藩,以任賢德。諮爾第五男某,和裕秉質,端貞理身。撝謙似不能,好善知不足。行歸於厚,口無擇言。本孝克家,資忠體國。固可嚴奉啟聖之域,綏懷積德之邦。錫爾黑社,以藩於北。是用命使某官某乙,持節冊命爾為晉王。往欽哉!宜聽朕命。於戲!踐唐堯之地,理虞舜之人,開高祖之域。爾其兢兢厎慎,以臨其人。思流愷悌之風,祗敬與王之地。無一舉足以忘我祖宗艱難之業。往利厥土,以孚於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