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收支序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8

古者三年耕,必有一年之蓄,以三十年之通制國用,則九年之蓄,可跂而待也。今者一歲之入,金以兩計者四千三百,而其出之不盡者二千七百;銀以兩計者五萬七千,而其出之多者六萬;錢以千計者四千八百四十八萬,除米鹽錢後得此數。而其出之多者一百八十二萬;並言未破應在及汛支給賜得此數。綢絹以匹計者一百五十一萬,而其出之多者十七萬;穀以石計者二千四百四十五萬,而其出之不盡者七十四萬;草以束計者七百九十九萬,而其出之多者八百一十一萬。然則一歲之入,不足以供一歲之出矣。故凡國之經費,折長補短,常患不足,小有非常之用,有司輒求之朝廷,待內藏米鹽而後足。臣身典大計,以為是偷歲月可也。數歲之後,將有不勝其憂者矣。是以輒嘗推原其故。

方今禁中奉養有度,金玉錦繡,不逾其舊,宮室不修,犬馬不玩,有司循守法制,謹視出入之節,未嘗有失也,而其弊安在?天下久安,物盛而用廣,亦理之常也。顧所以處之如何耳。臣請曆舉其數。宗室之眾:皇祐節度使三人,今為九人矣;兩使留後一人,今為八人矣;觀察使一人,今為十五人矣;防禦使四人,今為四十二人矣。百官之富:景德大夫三十九人,景德為諸曹郎中。今為二百三十人矣;朝奉郎以上一百六十五人,景德為員外郎。今為六百九十五人矣;承議郎一百二十七,景德中為博士。今為三百六十九人矣;奉議郎一百四十八人,景德為三丞。今為四百二十一人矣;諸司使二十七人,今為二百六十八人矣;副使六十一人,今為一千一百十人矣;供奉官一百九十三人,今為一千三百二十二人矣;侍禁三百一十六人,今為二千一百一十七人矣;三省之吏六十人,今為一百七十二人矣。其餘可以類推,臣不敢遍舉也。昔者郎止前行,卿有定員,今之大夫、朝議皆無限法;尚書、侍郎,曆改三曹,而今之正議、銀青合而為一。官秩並增,不知其義。

夫國之財賦,非天不生,非地不養,非民不長。取之有法,收之有時,止於是矣。而宗室、官吏之眾,可以禮法節也。祖宗之世,士之始有常秩者,俟闕則補,否則循資而已,不妄授也。仁宗末年,任子之法,自宰相以下,無不減損。英宗之初,三載考績,增以四歲。神宗之始,宗室袒免之外,不復推恩,袒免之外,以試出仕。此四事者,使今世欲為之,將以為逆人心,違舊法,不可言也,而況於行之乎?雖然,祖宗行之不疑,當世亦莫之非,何者?事勢既極,不變則敗,眾人之所共知也。

今朝廷履至極之勢,獨持之而不敢議,臣實疑之。誠自今日而議之,因其勢,循其理,微為之節文,使見任者無損,而來者有限,今雖未見其利,要之十年之後,事有間矣。賈誼言諸侯之變,以謂「失今不治,必為痼疾」。今臣亦云「苟能裁之,天下之幸也」。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