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元廣明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改元廣明詔
作者:李儇 
(唐僖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87

朕祗膺寶祚,嗣守宗祧,夙夜一心,勤勞八載,實欲驅黎元於仁壽,致華夏之升平。而國步猶艱,群生寡遂,災眚薦起,寇孽仍臻,竊弄干戈,連攻郡邑,雖輸降款,未息狂謀。江左海南,瘡痍既甚,湖湘荊漢,耕織屢空。言念疲羸,良深軫惻,我心未濟,天道如何?賴近者嚴敕師徒,稍聞勝捷,皆列聖之潛祐,寧菲德以言功。屬節變三陽,日當首歲,乃禦正殿,爰命改元,況及發生,是宜在宥。自古繼業守文之主,握圖禦宇之君,必自正月吉辰,發號施令。所以垂千年之懿範,固百代之洪基,莫不繇斯道也。可改乾符七年為廣明元年。近日東南州府,頻奏草賊結連,本是平人,迫於饑饉,驅之為盜,情不願為。委所在長吏子細曉諭,如自首歸降,保非詐偽,便須撫納,不要勘問。如未倒戈,即時翦撲。東南州府,遭賊之處,農桑失業,耕種不時。就中廣州、荊南、湖南,盜賊留駐,人戶逃亡,傷痍最甚。自廣明已前諸色稅賦,宜令十分減四。其河中府、太原府遭賊寇掠處,亦宜準此。吏部擢選人粟錯及長名駁放者,除身名逾濫欠選考外,並以比遠殘闕收注。入仕之門,兵部最濫,全無根本,頗壞紀綱。近者武臣多轉入文臣,依資除授,宜懲僭幸,以辨品流。自今後武官不得轉入文臣選改,所冀輪轅各適,秩序區分,其內司不在此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