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旧文科大学的必由之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改造旧文科大学的必由之路
广东中山大学教育革命组
1970年1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文科要把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

我们文科试点班经过半年实践,深深体会到:以社会为工厂,批判资产阶级,是彻底改造旧文科大学,实现师生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我们下厂下乡之前,也开展过革命大批判。但是,因为不太了解社会上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革命大批判搞得不深不透。我们到了工厂、农村后,就深深感到落后,必须急起直追。如去年八月,中央两报一刊发表了《抓紧革命大批判》的重要社论。当时我们正在沙坪学工。当地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掀起革命大批判高潮,特别是老工人以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揭发和批判了阶级敌人利用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想进行破坏活动,大大提高了师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革命斗志,全班学员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锐利武器,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靶子,展开革命大批判,肃清反动的无政府主义、“读书无用论”、“读书做官论”、“文化工作危险论”等在我们队伍中的影响。在开展大批判过程中,我们还和工人一起,办了一份反映工厂斗、批、改的油印小报,人人动笔,写出了若干篇战斗性较强的批判文章。

经过三次下乡,一次下工厂,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以社会为工厂,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拜工农为师,在火热的阶级斗争中学习阶级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使文科教学同当前阶级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彻底改变旧文科严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的状况。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文科是搞意识形态的,也就是搞阶级斗争的,搞革命大批判的。社会主义文科大学,必须担负培养无产阶级在思想文化战线上的战士的任务,用毛泽东思想占领上层建筑领域各个阵地。但是,旧文科大学把学生关在康乐园式的课堂里,“闭门修养”,使某些青年滑向修正主义深渊。即使是有一定实践经验,思想觉悟较高的工农兵学员,如果不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改造,自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也同样有可能会成为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思想的俘虏。社会主义文科大学必须围绕着“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这一根本目的,克服学生头脑中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而以社会为工厂,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把革命大批判作为文科基本任务,才能造就无产阶级的人材,才能使学生真正学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对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认识过程。开始,有的同志认为:工农兵学员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只要把丰富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就够了,主张多学理论。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你要知道革命的理论和方法,你就得参加革命。”我们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必须组织学员参加当前的革命大批判和社会上的斗、批、改运动,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例如教学毛主席哲学思想课时,我们到了正在进行斗、批、改的官山大队,拜贫下中农为师,从各方面调查大队里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以及领导班子之间、干部群众之间、社员与社员之间、村与村之间的各种矛盾,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和阶级分析方法去观察问题,反复进行分析,从中找出主要矛盾,并研究如何解决矛盾。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积极性的建议,主动协助当地领导举办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创造条件,促进矛盾的转化,实现革命的目的。我们回校后还写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这样做,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

旧文科大学把学生关在一个小天地里,从书本到书本,从概念到概念,教员硬灌,学生死啃书本的局面必须彻底改变!封、资、修教育制度的一切污泥浊水必须彻底清除!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把学生从书斋里解放出来,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头上,教育改造青年一代,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