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光般若波羅蜜經/卷二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放光般若波羅蜜經
◀上一卷 放光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夢中行品第五十九 恆加調品第六十 問相行願品第六十一 阿惟越致相品第六十二 下一卷▶

放光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夢中行品第五十九[编辑]

  爾時,舍利弗語須菩提:「菩薩於夢中行三事三昧——空、無相、無願,於夢中行是,寧有益於般若波羅蜜不?」

  須菩提報舍利弗言:「若於晝日有益於般若波羅蜜者,夜夢中亦當復有益。所以者何?晝夜夢中等無異。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若有般若波羅蜜者,於夢中便當念般若波羅蜜。」

  舍利弗語須菩提:「若菩薩於夢中有所作,寧有所成受不?如佛所言諸法如夢,是故無所成、無所受。何以故?夢中初不見有法有所成者,有所受者亦無所得。若夢覺已,寧有所得不?」

  須菩提言:「若於夢中有所害殺,言『我殺是快耶!』,覺已念夢中所作,是云何?」

  舍利弗言:「皆有因緣,無因緣終不起。」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事有因緣,有緣有念,有念有事,事從聞見,便有覺意,便有著斷,不從不聞不見而有緣起。是故,舍利弗,以因緣故,有事起,有念生。」

  舍利弗言:「云何須菩提所念所作,佛言皆寂?云何所作有緣、有起、有所成受?」

  須菩提言:「起想便有因緣,有緣便有事,有事便有念。」

  舍利弗言:「若菩薩於夢中行六波羅蜜,持是功德念欲為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是為有所施作不?」

  須菩提言:「今彌勒菩薩摩訶薩,為世尊所記,在是可問。彌勒能解,當從其問。」

  舍利弗白彌勒言:「我所問者,須菩提言彌勒能解,今仁者當為我等解。」

  是時,彌勒語舍利弗言:「卿等欲使我當以名、以色、以痛想行識而發遣耶?當以何事而解說乎?當以色空而發遣耶?當以痛、想、行、識空而發遣乎?色空亦無能發遣,痛、想、行、識空亦無所發遣。我初不見法有能發遣法者,亦無有受記莂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者,亦無受莂處者,是法都無有二。」

  舍利弗言:「如仁者所說為得證也。」

  彌勒答言:「雖作是說,我亦不得證。」

  舍利弗意念:「彌勒菩薩辯才深入於六波羅蜜中,種種發遣而無所倚。」

  佛告舍利弗:「汝頗見是法得羅漢證者不?」

  舍利弗言:「世尊,不見是法有得證者。」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亦不念言:是法已受莂,是法當受莂,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者。菩薩作是行,為行般若波羅蜜,亦不有疑『我當得阿惟三佛』,亦不疑不得。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檀波羅蜜時,若見有眾生,有飢渴者,衣不蓋形、孤貧窮厄、不能自存者,當起大哀願:『我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阿惟三佛時,使我境界無有是輩困苦之類,使我佛土所有衣服飲食之具,如四天上,如忉利天第六天王,所有飲食衣服自然。』須菩提,菩薩作是行者,便為具足檀波羅蜜。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尸波羅蜜,若見眾生有不慈意殘殺眾命、邪見疑網、犯十惡者,見有短命、多病、少威、丑無顏色、形殘羸劣、極下賤者,起大悲意:『使我奉行尸波羅蜜。我得佛時,使我境內無有是輩。』菩薩如是為具足戒,疾得阿惟三佛不久。

  「須菩提,菩薩行羼波羅蜜時,若見眾生有瞋恚意,捶杖、刀矛、瓦石相加相傷殺者,起大願言:『我當行忍至得佛時,令我境內無有是輩諸惡事者。我作佛時,令我國土中一切眾生,皆同慈意,和志相視,如父如母、若兄若弟相向無害。』菩薩作是行者,為具足忍疾得阿惟三佛不久。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惟逮波羅蜜時,若見眾生於三乘法起相懈怠無精進者,復起大願:『我當自勉精進不懈。我得佛時,令我國中眾生精進於三乘法各得度脫。』菩薩如是為具足精進,疾得阿惟三佛不久。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禪波羅蜜時,若見眾生行五蓋事——一者、淫泆、二者、瞋恚、三者、睡臥、四者、調戲、五者、疑網——離於四禪、離四空定者,起大意願:『令我常當行禪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得佛時,令我國土一切眾生無亂志者。』菩薩如是為具足禪,疾得阿惟三佛不久。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若見眾生有犯惡者,若俗若道離正見者,行無道之事者,言無報者,言便斷者,言有眾生者,作是見已起大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淨佛國土教化眾生。我作佛時,令我國中無有是輩邪見之事。』菩薩如是為具足般若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在於三際——一者、直見際,二者、邪見際,三者、亦不在邪亦不在正見際——是以『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作佛時,令我國人不見邪見,不聞邪見之聲。』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泥犁、薜荔、畜生、蠕動之類,當發大慈:『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我作佛時,令我國中不聞有三惡道之名。』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大地山陵溝坑、荊棘草木、不淨穢惡,發普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我得佛時,令我國土皆平如掌,令我國人不見諸穢。』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大地無有金寶但純以土,發意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我得佛時,令我土地從下際以上純以黃金為地。』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有所戀著者,發是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我作佛時,令我國人莫有所戀著。』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四姓——剎利、梵志、田家工師、長吏將帥,發意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作佛時,令我國中無有四姓,純以一姓。』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有上中下家者,復發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作佛時,令我國中一切眾生,無是優劣有上中下。』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有種種色,發意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作佛時,令我國人無若干色,皆悉端正得第一色。』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國主,發意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作佛時,令我國土無有王者之號,但以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以為法王。』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五趣之行,發意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作佛時,使我國人皆令無有五趣之行,等以三十七品為行。』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見四種生——卵生、濕生、胎生、化生,發意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淨佛國土。我作佛時,令我國中無有三生,等一化生。』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見諸眾生無有五通,無有光明,復發願言:『我作佛時,令我國中盡得五通,皆有光明遠有所照。』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有大小便利,發意願言:『我作佛時,令我國人等如天身無復便利之患。』菩薩行六波羅蜜時,發大願言:『我作佛時,令我國土無有一日一月一歲十歲,都無此數。』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短命,發大願言:『我作佛時,令我國中人壽命極長無有限數。』菩薩如是便具足六波羅蜜,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阿惟三佛。

  「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無有相者,發大願言:『我當勤力行六波羅蜜。我作佛時,令我國人普得具足三十二大人之相。』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若見眾生無有善本,『我成阿惟三佛時,令我國人具足善本,等如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作是念者具足六度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言:『我當勤力疾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令我國中無有三垢四病。』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時,言:『我當勤力疾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我作佛時,使我國中無有二道之名,普等至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成阿惟三佛,『使我國土中不聞頑佷之名』。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當作是念:『我未便成阿惟三佛,先當知我壽命、光明、比丘僧數,然後乃成阿惟三佛。一切無有能知我年壽、劫數、比丘數者!』菩薩如是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作如是念言:『我作佛時,令我一國大如恆邊沙佛國。』菩薩如是為具足阿耨多羅三耶三菩疾近薩云然。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當作是願:『生死道長眾生甚多,虛空無邊,眾生之性亦無有邊,於中亦無生者,亦無泥洹者。』如是念者,為具足六波羅蜜疾近薩云然。」

恆加調品第六十[编辑]

  爾時,坐中有一女人名恆加調,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長跪叉手,白佛言:「我亦當奉行六波羅蜜攝取佛國,如世尊說般若波羅蜜事。」

  是女人嘆佛已,以金銀華及水陸華、著身瓔珞金色之氎而以散佛,當頭上化成四柱寶交露台,嚴事淨如是未曾有。

  是女人言:「持是功德施與眾生,皆共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

  爾時,世尊知女人意便笑,如諸佛法,若干色光從口中出,遍照諸十方無央數佛剎,繞身三匝還從頂入。

  時,阿難從坐起,整衣服長跪叉手,白佛:「佛何因笑?願聞笑意。」

  佛告阿難:「是恆加調弟,當來之世當作佛,號名金華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畢女人身受男子形,後當生於妙樂佛國,於彼國修梵行。是菩薩摩訶薩在所生國,常有金華名號,於彼剎盡其壽普游諸國,從一佛至一佛不離諸佛。阿難,譬如轉輪聖王,從一觀至一觀,從生至竟足不蹈地;是金華菩薩亦復如是,至成阿惟三佛未曾不見佛。」

  時,阿難意念:「是金華菩薩後作佛時,諸會菩薩為是佛會?」

  佛知阿難意之所念,告阿難言:「如是,如是,當知彼時菩薩會者是為佛會。彼比丘僧甚多不可計,不可以千數、萬數、億數,無有限量。阿難,是金華菩薩成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時,其國土所有一切眾惡諸不善事悉皆無有,如向所說般若波羅蜜淨妙國土,等無有異。」

  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弟從何佛以來植功德本?」

  佛告阿難:「是弟乃從提和竭羅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所始發道意,亦復以金華散提和竭佛,散彼佛時意亦願言:『持是功德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如我以五華散提和竭羅佛上,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於時彼佛知我功德具足,便記我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莂,是金華菩薩爾時見我受記便發願言:『我亦當受莂,如是菩薩受莂。』阿難,是金華菩薩乃從提和竭羅初始發意。」

  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女人以辦阿耨多羅三耶三菩?」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是弟以為成辦阿耨多羅三耶三菩阿惟三佛。」

問相行願品第六十一[编辑]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行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當云何入?當云何行?當云何行三十七品?當云何念?」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五陰空,乃至欲界、色無色界觀空,當作是觀,意而不亂於諸法無所見,適無所見於諸法不作證。何以故?善學於空法故。至於得證亦不斷諸法,不決定於諸法所可得證,亦不見證,亦不見是法。」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佛所說,菩薩不於空法取證?云何住空而復取證?」

  佛告須菩提:「觀空具足,無所乏短,亦不念言『我當受證』,是亦非證。菩薩之法所應所行,不以證為期,但以行為期。菩薩亦不定意,亦不有所而系意,於三十七品而不耗減,亦不受漏盡之證。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以具足於深妙之法故。何以故?菩薩已住於三十七品,作是知言:『是為行時,非為證時』。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是觀,言:『今正是行五波羅蜜時,非是證時;今正是行三十七品時,非是證時;今正是行三三昧時,行十種力、四等、大慈大悲,是行薩云若時,非是須陀洹、羅漢、辟支佛道證時。』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因三三昧行空、無相、無願三昧,因三十七品行根、力、覺意法,亦不取證,因三十七品而行,作行不受聲聞證。

  「須菩提,譬如士夫端正勇健,猛於兵法,堅持鎧杖,具足悉曉六十四能,皆明諸術,眾人無不愛敬者,所作事物無不成辦,見眾敬恃倍復歡喜。若以他事當有所至,道過厄難危險之處多有怨憎,彼怨家者亦復勇猛,所將群從父母大小莫不驚怖。時勇猛者,安隱父母,慰諸群從,言:『莫有恐畏,我有術能無所乏短,自當得脫此諸厄難。』既得脫難降伏怨敵,而無所害以至所在,安隱父母群從莫不歡喜。所以者何?用是男子勇健雄猛、具足諸術無乏短故。」

  佛告須菩提:「菩薩以四等意——慈悲喜護,為眾生故具足六度未得漏盡,開薩云若之大徑路以住於空、無相、無願,亦不以空、無相、無願隨至為證,具足不墮羅漢、辟支佛地。譬如眾鳥,飛行空中而不墮地,亦不住空。菩薩如是行空、無相、無願三昧而不取證,度於羅漢、辟支佛地,悉當具足佛十種力、四無所畏及十八法、薩云然慧,終不取證。

  「須菩提,譬如士夫,壯勇多力善於射術,仰射虛空,尋以後箭射於前箭,箭箭相拄不得令箭有墮地者,意欲令墮便止,後箭不復射者爾乃墮耳。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漚和拘舍羅所持,植諸功德具足一切眾善之本,一事不具終不中道取證;至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阿惟三佛,功德具足爾乃於真際作證。是故,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具足是上諸法。」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學是慊苦甚難!作是學者,為學真際,是為學如,為學法性,為學本空,為學自空,為學三脫。如是所學而不中道有厭,世尊,大哉!甚奇!甚特!」

  佛告須菩提:「所以者何?菩薩有願志不捨一切眾生故。須菩提,菩薩若有意不捨眾生,盡當度脫一切眾生於無端緒之法,出生三脫門,當知是為漚和拘舍羅。菩薩要當成薩云若慧,終不中道真際取證。

  「複次,須菩提,菩薩欲得觀知諸深法處者——內空、外空及有無空、三十七品及三脫門,當作是念:『一切眾生長夜常有我想、人想,有壽命想,有見知想,所念所作皆依是想。』是故菩薩摩訶薩普見眾生有是輩想,欲為眾生除是念想,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而為說法,行空三昧無相無願,雖作是行終不中道取羅漢、辟支佛證。須菩提,用是菩薩有是願故,功德具足故,亦不中道取證,不失四禪,不失四等及四空定,不失三十七品法及三脫門、四無所畏、四無礙慧,不失十力及十八法,便得具足諸所有之法,終不失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諸有菩薩為漚和拘舍羅所護持者,具足功德善法轉增,諸根通利過於羅漢、辟支佛根。

  「複次,須菩提,菩薩常念眾生行四顛倒——有常想、有淨想、有樂想、有我想,『當為是輩我當行道,成阿惟三佛時當為說法,為說無常,為說不淨、無樂、無我』。菩薩如是意行具足者,是為漚和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悉當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大悲四等、三十七品、無願三昧,然後乃當坐佛三昧真際取證。菩薩作是念言:『一切眾生常有倚著,常著吾我,著於壽命,著於五陰,著於六衰,著於十八法,著於四禪,著於四空定,著於四等。我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阿惟三佛時,當使眾生皆無有是倚著之病。』持是意行以漚和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未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慧、無願三昧終不中道取證,具足諸願爾乃取證。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意復念言:『眾生長夜常著想行,或想念男女,有色、無色想。我當勤行,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時,令我眾生無想著病。』以具足是念,以漚和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十力不具足及四無所畏、佛十八法未具足者終不取證,成諸功德具足無相三昧爾乃取證。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內空、外空及有無空、三十七品、佛十八法具足是行,不與三界共同行也。須菩提,菩薩行是三十七品,行三十七品已當問言:『菩薩云何欲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不以空為證以覺真際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道,亦不證無相無願,亦不證滅,亦不證所作,亦不證所生,亦不證無所有而念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若有菩薩問諸菩薩,若聞說空,則當念空;若聞無相無願,當念無相無願;若聞無所作,當念無所作;聞無所生、無所有,當念無所生、無所有;但當行空三十七品,不行無相,不行無願,不行無所作,亦不行無所生。須菩提,當知是菩薩未受記莂,未從諸佛受記莂。何以故?阿惟越致菩薩亦不作是念,亦不作是行,亦不作是說,亦不作是想——但行阿惟越致菩薩事,但念是事,但行、但說、但想是事。須菩提,當知是菩薩已過諸地,如阿惟越致地,以過阿惟越致地。」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是菩薩為得阿惟越致不?」

  佛言:「若有菩薩聞六波羅蜜,若不聞所作行事,如阿惟越致菩薩。」

  須菩提白佛言:「多有人行佛道者,少有如阿惟越致菩薩所行者。何以故?少有菩薩受阿惟越致慧地記莂。受阿惟越致菩薩莂者,為已遠離上諸想著不具足事。是菩薩摩訶薩,諸天、世間人無能及者。」

阿惟越致相品第六十二[编辑]

  佛告須菩提:「菩薩夢中不近羅漢、辟支佛地,亦不近三界,亦不壞三界,亦不起意,視諸法如夢、如響、如幻、如熱時焰,視諸法如化而不作證。須菩提,是菩薩摩訶薩是為阿惟越致相。

  「複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佛,與若干百千不可計數四輩之眾圍繞說法,從佛聞法即解中義,所作常不離法,所說不失法則。須菩提,當知是為阿惟越致相。

  「複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佛,如來踴在虛空,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變化神通為比丘僧說法,變化使人詣他佛土施作佛事。須菩提,是為阿惟越致相。

  「複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若見郡縣兵起相殺,若有火災,若見虎狼、師子、毒蟲諸恐畏之事憂悲苦惱,若見飢餓,若見喪失父母、兄弟、親友、知識,夢見是已不恐不怖,於夢覺已便作念言:『三界所有皆如夢耳。我當精進成阿惟三佛已,當為三界眾生說法。』須菩提,是為阿惟越致相。」

  佛告須菩提:「一切人盡當云何知是菩薩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

  「須菩提,菩薩若見泥犁、薜荔、禽獸三惡趣中諸勤苦者,當發願言:『我當成阿惟三佛時,使我國中無有三惡趣。』何以故?夢中所有及一切諸法,一法無有二。當知是為阿惟越致相。

  「複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泥犁中火燒湯煮,覺已念言:『我於夢中所見形像及其災變。』若於夢中自見阿惟越致相,便作誓言:『如我所見,泥犁中火即當滅去。』若火滅湯冷,當知是菩薩以受記莂,當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是為阿惟越致相。若是火焰燒一家至一家,燒一里至一里,或燒一家不燒一家,或燒一里不燒一里,中有為火所燒者,當知被燒家人斷法所致,皆是斷法餘殃。從是以來斷法餘殃悉畢,是為罪滅福生。是為阿惟越致相。」

  佛告須菩提:「今我當說阿惟越致像貌相行:

  「若有男子、女人為鬼神所持,是菩薩便作是念:『過去諸佛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審授我莂者,所作願行清淨無穢,不應墮羅漢、辟支佛地,亦無羅漢、辟支佛念,當成阿惟三佛者,亦不成亦不不成。假令諸十方現在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無所不覺,諸佛知我必當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者,是鬼神當去。』若是鬼神不去者,當知是菩薩不從過去諸佛受其記莂。須菩提,若是菩薩為說經已,鬼神即為去,當知是菩薩以從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受記莂已。須菩提,以是像貌相行具足,是為阿惟越致相。

  「複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離漚和拘舍羅,未行三十七品及三脫門,未逮菩薩位,未得菩薩三昧處,亦不從過去諸佛受莂。是菩薩往至是男子女人所復言:『我審受莂當為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者,是鬼神當去。』鬼神不為去,是菩薩故為說經法不止者,時魔波旬往至彼所,波旬念言:『我當令鬼神去。』所以者何?波旬有威神勝是鬼神。時,彼波旬便敕鬼神令去。是菩薩不知波旬令鬼神去,喜言:『鬼神用我故去。』便自貢高輕蔑餘人,語他人言:『我已從過去諸佛受莂已,其餘人皆未受莂。』用是貢高輕易人故離薩云然,不得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之智慧;用是貢高失漚和拘舍羅,便墮二地羅漢、辟支佛地;用至誠誓故便起魔事,遠離真知識墮魔羅網。何以故?不行六波羅蜜,不持漚和拘舍羅故。須菩提,當知是菩薩為自作魔事。」

  佛告須菩提:「菩薩未行六波羅蜜,未得漚和拘舍羅,未逮菩薩位,以魔事故波旬復來至菩薩所,作異被服,語菩薩言:『善男子,如來已授卿莂,當為阿耨多羅三耶三菩。卿父母字某,卿兄弟妹姊字某,卿朋友、知識、親族字某,卿七世父母字某,卿從某國某縣某村落生。』若見菩薩體行和順:『卿前世時亦復柔軟。』若見才朗,若見行沙門十二法,若見節言,波旬隨形語菩薩言:『卿前世時皆有是行,卿前世時亦行此十二法。』彼菩薩聞魔語說先世事,復自觀所作行倍復貢高輕於同學,魔重語言:『過去如來已授卿莂,如卿所作功德不復轉還。』波旬或作比丘形像,或作父母,或作迦羅越形像而來言:『卿必當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所以者何?卿盡有阿惟越致相行具足故。』」

  佛告須菩提:「我所說阿惟越致像貌相行,彼菩薩獲無是相。當知是菩薩為魔所使,以聞是名譽貢高自可,輕易同學,形笑他人,無所復錄,用貢高故,是為魔事。

  「複次,須菩提,菩薩於魔因緣當覺魔事。何以故?是菩薩不行六波羅蜜故,不知魔事如,不知五陰如。彼菩薩用不覺魔事,聞前比丘說其記莂,今復聞是記莂名字,意中歡喜便自念言:『以是證像,我今定當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益復貢高輕易他人呼無所知。是菩薩無有阿惟越致相,便遠離般若波羅蜜漚和拘舍羅,失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智,遠離真知識,更得惡知識。當知是菩薩終不成就墮二道地,若後久遠更諸勤苦生死極遠,乃當復得真知識得聞般若波羅蜜,爾乃悔本所著受字,用是悔故乃得羅漢、辟支佛。譬如比丘犯四事禁,現世不能得成四道。須菩提,是彼菩薩其罪重於四事之禁,用受名字著貢高故。置是罪事,其有犯是貢高受字、受偽號者,其罪過於五逆。須菩提,若有名字受想著者,急當護魔覺微因緣。

  「複次,須菩提,波旬復往至菩薩所,讚嘆遠離說其功德:『如卿所行,佛所稱譽,正當如是。』須菩提,如我所說,菩薩遠離之法不爾。若在山間樹下、獨處寂無人中,未必是為遠離之法。」

  須菩提白佛言:「何等為菩薩異遠離?」

  佛告須菩提:「菩薩遠離,寂於聲聞、辟支佛念,寂於山間樹下獨處念。須菩提,菩薩如是,是為大遠離之法。菩薩如是當晝夜行,是為菩薩寂然遠離。若在人間隨我寂教者,雖在城傍為與山澤等無有異。

  「若受魔教便亡遠離,墮於羅漢、辟支佛地,不應般若波羅蜜,不具足薩云然事。作是行念者,非是清淨之法,雜糅羅漢、辟支佛意,更反形笑輕易人間清淨行者,人間行者亦不雜糅羅漢、辟支佛意反更輕易之,亦復輕易得禪、惟無三昧者,輕易得神通者。菩薩無漚和拘舍羅者,雖在絕曠百俞旬外,億千萬歲禽獸飛鳥所不至處,鬼神盜賊所不至處,雖久在中,不知菩薩遠離之法,會無所益。

  「受波旬教行遠離者,不樂我所教遠離也,亦復不能具足遠離之法,亦復不在遠離法中。何以故?以去是遠離法遠故。適去是遠離法遠已,時魔波旬在虛空中嘆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為佛之所說,是真遠離法。汝行是遠離法,可疾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彼妄遠離菩薩得是讚嘆已,便歡喜貢高,輕易是真遠離者,反誹謗言:『是為憒乎!』謂為不淨憒鬧志亂,有不淨者反呼為淨,不應敬者更敬之,應所敬者更輕慢之,『何以故?我為諸天及人非人所見勸助恭敬,我所行者真為是行。汝在城傍,誰當來恭敬讚嘆汝者?』是人於城傍善男子、善女人求菩薩道者,於前貢高言:『諸天來語,我當得道時日數。』

  「須菩提,當知是貢高菩薩輩如旃陀羅(此云主殺人、獄卒,又云屠者,正言旃荼羅,此云嚴懺也),是輩之人在諸菩薩中為大瑕病,是為倚法像如菩薩,是為天上人中之大賊,亦復是沙門像法之中為大賊,復是善男子、善女人之中大賊。如是輩人不當與共從事,亦不當與相見、坐起、語言、飲食。何以故?是輩之人貢高頑佷故。

  「若有菩薩不欲捨薩云然,不欲捨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者,莊事欲得求阿惟三佛者,欲救一切眾生者,當遠離是輩之人,不當與共從事,自修其行莫與往來,常當有厭意,於世間不當受三界之樂,常當慈哀加於眾生,當為是輩倒見之人起大悲意,當自念言:『令我世世莫有是遭非法之事,若有是意疾令滅之。』須菩提,當知是輩菩薩自起神通。

  「複次,須菩提,若有菩薩至誠莊事求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者,當與真知識從事。」

  須菩提白佛言:「何等為菩薩真知識?」

  佛告須菩提:「諸佛世尊是菩薩真知識,諸菩薩摩訶薩亦是菩薩真知識,諸弟子眾亦是真知識,當知是為菩薩真知識。真知識者,常為菩薩解說般若波羅蜜分別其事——六波羅蜜、三十七品、佛十八法、如、真際、法性,是為菩薩真知識也。六波羅蜜者是世多羅,六波羅蜜者是道,六波羅蜜者是大明,六波羅蜜者是為大炬,六波羅蜜者是大智光明,六波羅蜜者是護,六波羅蜜者是歸,六波羅蜜者是父是母,六波羅蜜者是三十七品,六波羅蜜者是薩云然,六波羅蜜者除人諸習緒。何以故?須菩提,三十七品者是過去、當來、今現在十方諸佛之母。何以故?去來今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皆從三十七品中出生故。是故,須菩提,菩薩欲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淨佛國土教化眾生者,當以四事饒益攝受眾生:一者、施,二者、愛,三者、利,四者、同義,以是四恩事益於眾生。須菩提,我觀是義故說是事,三十七品者則是菩薩摩訶薩父母,則為是舍,是則為護,是則為燈明。須菩提,菩薩不欲隨他人教住者,欲斷一切眾生狐疑者,欲淨佛國教化眾生者,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般若波羅蜜者,廣說菩薩之行,是諸菩薩所應當學者。」

  須菩提白佛言:「何等為般若波羅蜜相?」

  佛言:「般若波羅蜜如虛空相,亦非相,亦不作相。」

  須菩提言:「世尊,頗有因緣可知般若波羅蜜相不?以相知諸法不?」

  佛言:「如是,須菩提,欲知般若波羅蜜相,如諸法相。何以故?諸法寂故,諸法常淨故。以是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相,則諸法之相,以空寂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諸法寂,若諸法空,云何知諸法有著有斷?空之寂亦不斷亦不著,亦不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於空寂中亦不有法,於空寂中亦不見得阿惟三佛者。世尊,我等云何當知是義?」

  佛告須菩提:「眾生長夜著吾我行。」

  須菩提言:「爾,世尊,眾生長夜著吾我行。」

  佛言:「云何為知吾我空寂不?」

  須菩提言:「爾,世尊。」

  「須菩提,知眾生以吾我故久在生死不?」

  須菩提言:「爾,世尊,以眾生著吾我故,久在世間更受勤苦便知有著。」

  「須菩提,無吾、無我、無有受者,亦不久在世間,亦不久受勤苦,亦不著便不斷。」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作如是行者,不於五陰行,亦不於三十七品作行,亦不行四無礙慧。何以故?不見有法有可行者,亦不見法當可行者。菩薩如是行者,諸天世人無能動者,無能伏者,羅漢、辟支佛無能及者。何以故?所住處無有能逮故。世尊,行薩云然菩薩所住無有能及者,菩薩如是疾近薩云然。」

  佛言:「於須菩提意云何?閻浮提眾生盡得人道已,皆為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承事盡其壽命,持是供養之福施為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是善男子、善女人其福寧多不?」

  須菩提言:「世尊,甚多!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持般若波羅蜜,教人具足為說解其中慧,意不遠離應薩云然念。乃至三千大千國土眾生皆得為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皆教使行十善地,立於四禪、四等及四空定,又立於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持是功德施為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寧多不?」

  須菩提言:「世尊,甚多!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持般若波羅蜜宣示他人,具足為說解其中慧,意不遠離薩云然念者,出於賢聖之表。何以故?除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唯當有是菩薩摩訶薩。何以故?以是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有大慈行故,行般若波羅蜜見諸眾生趣死地故便起大悲,以是行故便得大護不與想俱,便得大喜具足四等。

  「須菩提,是為菩薩大智之明,大智明者則六波羅蜜是。是善男子、善女人雖未得道,為一切眾生作救,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不動還,所受供養衣服、飲食、床臥、醫藥、一切珍寶,以行般若波羅蜜故,必報眾生信施之福,疾近薩云然。

  「須菩提,若不欲痴妄受人施者,若欲示眾生之道徑者,若欲解無所有者,若欲度脫牢獄中人者,若欲與一切眾生眼者,身所行當應般若波羅蜜,有所語言亦當應般若波羅蜜意。應般若波羅蜜者,他余之意亦不得其便,當作方便晝夜念般若波羅蜜莫有斷絕。

  「須菩提,譬如士夫曾得摩尼寶,後復得之大歡喜踴躍,後復失之,失是寶已甚大愁憂,憶想是摩尼寶,坐起無忘不離須臾,自念:『我云何欻亡此大寶?』」

  佛告須菩提:「菩薩離於薩云然念,亦如彼人失大珍寶,坐起不忘須臾之間。」

  須菩提白佛言:「云何,世尊,一切諸念無有止處,皆空皆寂?云何菩薩不離薩云然念,亦不從離中,亦不從念中可得菩薩,亦不從薩云然中可得菩薩?」

  佛告須菩提:「若有菩薩知諸法自遠離,法性常住,道法及如真際常住,非佛所作,亦非羅漢、辟支佛所可作,菩薩知是已終不復離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空寂故,亦不增亦不減。」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般若波羅蜜自空寂者,云何菩薩與般若波羅蜜等成阿惟三佛?」

  佛言:「菩薩亦不與般若波羅蜜等,亦不增亦不減,真際亦不增亦不減,法性亦不增亦不減。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亦非一,亦非二。若菩薩聞是不怖不難亦不恐畏,當知是菩薩已住於阿惟越致地行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云何,世尊,念般若波羅蜜空,念般若波羅蜜無所有,為行般若波羅蜜耶?」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頗有離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者不?」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不?」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空可行空不?」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五陰行般若波羅蜜不?」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六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不?」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乃至四無礙慧行般若波羅蜜不?」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五陰之空如及爾法、法性、四無礙慧空,行般若波羅蜜不?」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是諸法不行般若波羅蜜耶?若不行是法,菩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

  佛言:「於須菩提意云何?頗見有法行般若波羅蜜者不?」

  須菩提言:「不見也,世尊。」

  「頗見般若波羅蜜菩薩有可行者不?」

  須菩提言:「不見也,世尊。」

  「於須菩提意云何?汝所不見法為可得不?」

  「不也,世尊。」

  佛言:「不可得法為有生滅不?」

  「不也,世尊。」

  佛告須菩提:「如菩薩無所從生法忍,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莂亦復如是。若菩薩學承用如來四無所畏、四無礙慧,習行是法,終不離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慧、薩云然慧、摩訶衍慧。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得無所從生法忍,至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終不耗減。」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從諸法無所生中,授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記莂耶?」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世尊,從所生法中授諸菩薩莂耶?」

  佛言:「不也。」

  須菩提言:「亦不從無所從生法授菩薩莂,亦不從有所生中授菩薩莂,如是云何授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記莂?」

  佛告須菩提:「頗見法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記莂者不?」

  須菩提言:「世尊,我亦不見法有授記莂者,我亦不見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亦不見當得者,亦不見已得者。」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法無所得,菩薩亦不念言『有阿惟三佛』,亦不念言『我當得阿惟三佛』。何以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於諸法無所分別,般若波羅蜜亦無所分別故。」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