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不忍欺賦(以「愛養人為本」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政不忍欺賦(以「愛養人為本」為韻)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政之至也,物全其真;德之至也,信洽於人。不矜不能,彼則先之於戒令;無偏無黨,我則獨寄於真淳。諒保政以自睦,乃去邪而得仁。不然,何以奸歸曲,直從伸,風俗優遊而向化,草木條暢而和春者哉?觀夫穆穆時和,溫溫德廣。漸之以忠信,紀之以刑賞。奉聖日之貞明,助南風之長養。於以任人而任德,豈惟舉直而錯枉。戴星從事,我且亦務共劬勞;鳴琴在堂,我又不違其偃仰。是知循名法者,非鴻淳之盛代;施慘烈者,異冬日之可愛。苟和順以積中,故信誠而發內。人知我所,奚憂險易之爭;政致平康,誰假韋弦之佩。事無事,為無為。清淨而時惟昭泰,簡易而人不驅馳。物無欺兮,彝倫式序;政有經兮,百度咸宜。布和為風而偃草,降德為澤而濡枝。匪寬猛以取濟,匪恩威而自施。一德旁流,齊是非於眾庶;三無合則,混情性於高卑。豈不以酌元和,葉誠悃。遷善者斯焉而取斯,懷慝者損之而又損。君子謂是政也,為邦家之大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