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叔父殿中侍御史府君墓版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故叔父殿中侍御史府君墓版文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1

柳氏之先,自黃帝及周魯,其著者無駭以字為展氏,禽以食采為柳姓。厥後昌大,世家河東。嗚呼!公諱某字某,曾王父朝請大夫徐州長史諱子夏,遺貞白之操,表儀宗門,王父朝請大夫滄洲清池令諱從裕,垂博裕之道,啟佑後允。皇考湖州德清令諱察躬,宏孝悌之德,振揚家聲。惟公端莊無諂,徽柔有裕。峻而能容,介而能群。其在閨門也,動合太和,皆由順正。愷悌雍睦,莫有間言,故宗黨歌之。其在公門也,釋回措枉,造次秉直。事不失當,舉無秕政,故官府誦之。用衝退徑盡之誌,以宏正友道,信稱於外焉。用柔和博愛之道,以視遇孤弱,仁著於內焉。此公修己之大經也。自進士登高第,調受河南府文學。秩滿,渭北節度使論惟明辟為從事,受太常寺協律郎。元戎即世,罷職家食。無何,朔方節度使張獻甫辟署參謀,受大理評事,賜緋魚袋。改度支判官,轉大理司直。遷殿中侍御史,加度支營田副使。此公從政之大略也。既佐戎事,實司中府。匪頒有制,會計明白。嗚呼!分閫委政,繄公而成務;朝右虛位,待公而周事。宗門期公而光大,姻黨仰公而振耀。貞元十二年歲在丙子,正月九日壬寅,遇暴疾,終於私館,享年五十。痛矣!夫人吳郡陸氏,洎仲弟綜、季弟續、塚侄某等,抱孤即位,牽率備禮。祗奉裳帷,歸於京師。以某年二月二十八日庚寅,安厝於萬年縣之少陵原,禮也。公有男一人,始六年矣。在髫知孝,呱呱涕洟,凡我宗戚,撫視增慟。嗚呼哀哉!初,公元兄以純深之行、端直之德,名聞於天下。官至侍御史,持斧登朝,憲章肅清。嚐以充公之神未克遷祔,不正席,不甘味,及撰日定期,而昊天不吊,誌奪禮廢。公實敬承遺誌,行有日矣,而閔凶薦及,不克終事。則我宗族之痛恨,其有既乎?惟公盡敬於孝養,致毀於居憂。表正宗姓,觀示他族。故宗人咸曰「孝如方輿公」。修詞以藻德,振大而導誌。以為理化之始,莫尊乎堯,作《堯祠頌》;以為述德之道,不忘於祖,作《始祖碑》;以為紀廣大之誌,敘正直之節,不嫌於親,作《元兄侍御史府君墓志》。其餘諷詠比興,皆合於古。故宗人咸曰「文如吳興守」。當官貞固,確乎不拔。持議端方,直而不苛。故宗人咸曰「正如衛太史」。率性廉介,懷貞抱潔。嗣家風之清白,紹遺訓於儒素。故宗人咸曰「清如魯士師」。兼備四德,具體而微,公之謂矣。

小子常以無兄弟,移其睦於朋友;少孤,移其孝於叔父。天將窮我而奪其誌,故罔極之痛仍集焉。樸魯甚騃,不能文字,敢用書宗人之辭以致其直,故質而俚。輟哭紀事,哀不能文,故敘而終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