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襄陽丞趙君墓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故襄陽丞趙君墓誌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0

貞元十八年月日,天水趙公矜,年四十二,客死於柳州,官為斂葬於城北之野。元和十三年,孤來章始壯,自襄州徒行求其葬,不得,徵書而名其人,皆死無能知者。來章日哭於野,凡十九日,唯人事之窮,則庶於卜筮。五月甲辰,卜秦誗兆之曰:「金食其墨,而火以貴。其墓直丑,在道之右。南有貴臣,家土是守。乙巳於野,宜遇西人。深目而髯,其得實因。七日發之,乃覯其神。」明日求諸野,有叟荷杖而東者,問之,曰:「是故趙丞兒耶?吾為曹信,是邇吾墓。噫,今則夷矣。直社之北二百舉武,吾為子蕝焉。」辛亥啟土,有木焉,發之,緋衣緅衾,凡自家之物皆在。州之人皆為出涕,誠來章之孝,神付是叟,以與龜偶,不然,其協焉如此哉?六月某日就道,月日葬於汝州龍興縣期城之原。夫人河南源氏,先歿而祔之。矜之父曰漸,南鄭尉。祖曰倩之,鄆州司馬。曾祖曰宏安,金紫光祿大夫國子祭酒。

始矜由明經為舞陽主簿,蔡帥反,犯難來歸,擢授襄城主簿,賜緋魚袋。後為襄陽丞,其墓自曾祖以下皆族以位。時宗元刺柳,用相其事,哀而旌之以銘。銘曰:

誗也挈之,信也蕝之。有朱其紱,神具列之。懇懇來章,神實恫汝。
錫之老叟,告以兆語。靈其鼓舞,從而父祖。孝斯有終,宜福是與。
百越蓁蓁,羈鬼相望。有子而孝,獨歸故鄉。涕盈其銘,旌爾勿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