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貴嬪贈昭儀陳夫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故貴嬪贈昭儀陳夫人墓誌銘 廣南國
景興辛未十一月初一日
1751年12月18日
碑額:越故貴嬪贈昭儀慈敏陳列夫人之墓

慈敏昭儀列夫人,宮中之貴嬪也,康祿縣忠舘社人,姓陳氏,諱麝,法名海㳒,勘理能才侯之女。少以容行入青宮,齊莊柔順,奉侍帷幄,日見恩寵。永佑四載,飛龍利見,洊膺褕翟。金輿玉輦,所經常在左右。性警敏,善承顏色。睿情怡悅,無分毫違忤。雖日月臨楣,雲韶在耳,而夙宵祗敬,靡憚勤勞。朝退,容與祇園,拈香禮佛。溫恭淑慎,進止有儀,貞靜幽閑,言笑有則。質之彤史,昔聞其語,今見其人矣。鳳冠錫寵,魚貫承恩,自他人處之,鮮不以恩澤肥家,芬華耀世,而夫人雅慕玄風,堅持素志,坦然而不驕;三昭在列,九御盈庭,自他人處之,鮮不以粉黛爭妍,梳粧聞寵,而夫人吹噓蘭蕙,種植荃蓀,怡然而不妬;瓊漿優渥,甘雨滂沱,自他人處之,鮮不以金翠曵婁,珠璣珮服,而夫人鞠衣去地,素面朝天,澹然而不侈。嗚呼!以崑山之片辟,而有鷄鳴卷耳之風;以天極之三星,而有樛木關雎之德。是宜春光未艾,景福無涯。遺碧藕于上元,錫氷桃于金母。而纏綿一恙,奄忽六如。以景興十一載上章敦牂之歲,秋七月二十二日長逝。歸寶婺于星躔,返嫦娥于月殿。金鈿杳杳,嗟青鳥之不來;玉漏遲遲,悵征鴻之靡屆。天之奪夫人,何其遽耶!夫人以永盛丙申年生,至是春秋三十有五。問窟洲而無路,歌蒿里之不歸。長辭桃李之園,永閟松楸之宅。嗚嘑痛哉!夫人在病時,每遇沉劇,恐睿情垂顧,嚴敕侍婢,不以奏聞。迨垂沒,強起飲食梳粧,若病之去體,終無一語及後事,奄然而羽化。嗟乎,以脂粉閨幃之質,而不為兒女之情;以死生存沒之時,而不泯愛憂之念。其女中之翹楚者歟!將珠宮僊女,趨勝會以驂鸞;抑漢渚天孫,厭塵寰而跨鳳。不然何珠沉而玉碎,桂殞而花摧,一至是耶。嗚嘑!是耶非耶?其夢幻耶?其電露耶?而今而後,惟傳香粉於迎風細荇,想畵衣於隔水殘霞,而夫人不可復見矣。嗚呼痛哉!睿情悼徐惠之云亡,痛樊姬之永謝。顧瞻左右,緬想風儀。敕贈昭儀列夫人,謚慈敏,彰天寵也。以景興辛未十一月初一日甲子丁時,安厝於楊春社地分,山坐子向午,兼壬丙三分,分金庚子庚午。掩瓊瑤于窀穸,歸環珮于沉寥。拪神般若之紺園,脫屣漢宮之金屋。嗚呼痛哉!夫人所生公子四人、公女二人,皆璇源之秀質,繡幙之天香者也。雖夫人之壽不可問,而麟趾螽斯之慶其蕃衍矣乎。九原之下,可以寬懷矣。迺睠佳城。宸衷有惻,爰命詞臣撰述平生言行梗㮣,紀之于石,將以播夫人之芳徽,壽夫人之懿德者也。千載之後,其有敢於斯文。

銘曰:

秋月方明,浮雲蔽之。春蘭方茂,飄風瘁之。悠悠蒼天,淑媛不歸。曷歸曷歸,緱嶺瑤池。不見其人,尚見其儀。何以贈之,五尺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