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鄒元銘妻金氏墓碣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故鄒元銘妻金氏墓碣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5

吳常熟鄒元銘之妻金氏,諱玉,字孟姬,寧國路旌德縣稅務大使辟之塚婦,衛輝路管民長官司總管謙之長女,廣德路道錄善信之孫,漳州路龍興縣尹煥之曾孫也。姬從幼慧齊性孝謹,日在父母傍,不忍頃刻離去,撫婢御未嘗見迕氣,其織紝組及音律書算皆不習而工,有過人者,諷詩書即通大義,讀《烈女傳》,見有孝於親、事舅姑盡苦節者,必識之信踐之。及歸鄒氏,執職如禮甚。育子若女,自繈褓有法;相其夫,急人以義,睦姻任恤,無不適宜焉,舅姑皆稱賢無間言。然慕父母未嘗一日替,嫁凡十歲,三歸寧,及辭去,戚戚如初嫁時,今年遂以歸寧終父母家。訃聞,夫族齊望門哭曰:「某婦死,無以成吾鄒氏家矣。」得年僅二十有七,生於至治辛酉十二月初五日,卒於至正丁亥三月二十五日。女一人升奴,男一人壽童。元銘卜是年四月初一日祔於武丘鄉半塘祖塋之原,閱十日來請銘。

余住吳久之,聞沙湖金氏為有禮法之家,往往所適女多賢行。都人士之詩曰:「彼君子女,謂之尹吉。」尹吉者周大族,有禮法之家也。女有君子行,必推自尹吉。孟姬出大家,而閑於禮法如此,謂尹吉女非歟?尹吉女為詩人所著,而予為銘詩著孟姬,閔其令質不永年,使名氏有傳,豈過乎?銘曰:

梓共而秀,而夭抱株。驥墮地走,而躓中途。彼惡終天齡,跛運長衢,吾壹不知其所如。嗟嗟乎孟女,宜鄒大家。孰長短於短之不足,而長有餘,誦我銘詩不人誣。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