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奚都督李歸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敕奚都督李歸國書
作者:張九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5

其一

敕李歸國:近得守珪表稱奚衙官耨雲輒構異謀,攜聞部落,兼藏突厥,仍欲圖卿。知卿忠義一心,糾逖無隱,臨危制變,果獲罪人。此雖天誘其衷,亦是卿誠效克著,聞已誅翦,是自滅亡。朕於諸蕃,含養過厚,忝預人類,亦合知恩。但百姓無識,易為驚擾,安危動靜,處之在人,以卿才能,自應率伏,念加威惠,勿使猜嫌。既去亂群,當已寧怙,所設官賞,惟待有功,苟能盡節,何憂不賞?各宣勉勵,以副朕懷。秋涼,卿及衙官已下並平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其二

敕奚都督右金吾衛大將軍歸誠王李歸國:朕比聞突厥欲滅卿兩蕃,先敕守珪嚴為防護,今聞泥禮已破凶徒,仍慮其收合餘燼,復來掩襲,卿可與泥禮相為腹背。但突厥不盡,後患終深,卿可伺其歸師,乘其喪氣,與諸將計會,逐要追襲,時不可失,宜自思之。秋深極冷,卿及衙官將士已下並平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