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瀚海軍使蓋嘉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敕瀚海軍使蓋嘉運書
作者:張九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6

其一

敕瀚海軍使北庭都護蓋嘉運:突騎施凶逆,犯我邊陲,自夏以來,圍逼疏勒。頃得王斛斯表,見屯邊城張羲之等,入據此城,屢與之斗,將士效節,逆虜破傷,已不敢攻圍,而頓兵不去。但邊城籠毀,或為其所知,持久則難,不可不早為計也。卿可簡練驍武,揚聲大入,仍有所保據,以防不虞,用解邊城之圍,以挫逆賊之勢。臨機適變,委卿裁之,仍與王斛斯審籌形勢,取萬全也。今故令內謁者監王尚客往,一一口具。冬中甚冷,卿及將士已下並平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其二

敕瀚海軍使北庭都護蓋嘉運及將士已下:蘇祿爰自今夏,連犯西陲,犬羊之群,屯結不散。誠欲出其不意,乘虛以放,凶黨聞此,必自解圍,卿識朕心,有符成料。比王尚客至,聞已出師,窮冬絕漠,荷戈冒險,又聞有所擒獲,張我國威,言念忠誠,良深賞歎。在此行也,四鎮狂虜,必應抽退,彼既有效,應合敘勞,兼云擒獲,人當優賞,宜具實狀,一一以聞。然此賊為惡,勢將未已,若困窮蹙,實則不知,安西近亦加兵,卿彼士馬自足,可與王斛斯計議,逐要圖之。春初餘寒,卿及將士已下並平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