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處分縣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敕處分縣令
作者:張九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4

其一

敕諸縣令等:自古致理,其在命官,今之所切,莫如守宰。朕每屬意,尢重此官:有善者雖遠必升,無能者縱近必廢,惟取才實,非務官資,事亦聽匣,天下所見。而浮競之輩,未識朕懷,俾其宰邑,便為棄地:或以煩碎而不專意,或以僻遠而不畏法,或以徇已而貪婪,或以畏法而巽愞:浸染成俗,妨奪為常,嗷嗷下人,於何寄命?朕所以寢興軫念,思以濟人,故命吏曹,精選才唬卿等各膺推擇,用簡朕心。若能理化有聲,名實相副,必有超擢,終不食言。如其謂人不知,惟利是視,自速負敗,兩喪身名,智者所圖,應不至是。各宣勉勵,以副勤屬。



其二

敕新除河南府密縣令張稷等:令長之任,黎庶尢切,比嘗選舉,未盡得人。然而勇進之流,迺非其妤,矯弊之政,豈無所革?令既各膺獎用,當盡良能,期月有成,聲能若著。所列清要,惟待賢才,既爾有聞,不患無位。各宜勉勵,以副朕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