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西州都督張待賓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敕西州都督張待賓書
作者:張九齡 

其一(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4》)

敕西州都督張待賓:累得卿表,一一具知。劉渙兇狂,自取誅滅,遠近聞者,莫不慶快。卿誠深疾惡,初屢表聞,邊事動靜,皆爾用意,即朕無憂也。夏初漸熱,卿及將士官僚百姓已下並平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其二(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4》)

敕西州都督張待賓及官吏百姓已下:不虞狂賊,擁眾多時,彼州軍人,素乏器械,聞其悉力,能不懸心?卿等堅守孤城,敵此凶寇,亦既久拒,終然萬全:斯義可感幽,鬼神相助。妖不勝德,氛套韻,來無所能,去無所得,犬羊之眾,道路埋魂,其於破傷,亦云甚矣。何使甲戈有豫,士卒且強,躡彼歸途,可無噍類,即令所司支料,以備後來。其有功之人,各且據實,以時敘定,當有酬賞。其龍泉寺小堡,被其殘破,雖已收拾,猶慮損傷,各宜宣慰,令得存活。秋氣已冷,卿及寮吏百姓已下並平安好,今賜卿衣一副,至宜領取,遺書指不多及。



其三(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7》)

敕天山軍使西州刺史張待賓:吐蕃背約,入我西鎮,觀其動眾,是不徒然。必與突騎施連謀,表裹相應。或恐賊心多計諸處散,下鐵關千術四鎮咽喉,倘為賊所守,事交切。已敕蓋嘉運與卿葉會,簡練驍雄,於要處出兵,以為聲援。仍遠令探候,知其有無,自外臨時,皆委卿量事。秋冷,卿及將士並平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