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咼氏家繩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敘咼氏家繩集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1

蘇子瞻酷嗜陶令詩,貴其淡而適也。凡物釀之得甘,炙之得苦,唯淡也不可造;不可造,是文之真性靈也。濃者不復薄,甘者不復辛,唯淡也無不可造;無不可造,是文之真變態也。風值水而漪生,日薄山而嵐出,雖有顧、吳,不能設色也,淡之至也。元亮以之。東野、長江欲以人力取淡,刻露之極,遂成寒瘦。香山之率也,玉局之放也,而一累於理,一累於學,故皆望岫焉而卻,其才非不至也,非淡之本色也。

里咼氏,世有文譽,而遂溪公尤多著述。前後為令,不及數十日,輒自罷去。家甚貧,出處志節,大約似陶令,而詩文之淡亦似之。非似陶令也,公自似也。公之出處,超然甘味,似公之性;公之性,真率簡易,無復雕飾,似公之文若詩。故曰公自似者也。今之學陶者,率如響拓,其勾畫是也,而韻致非,故不類。公以身為陶,故信心而言,皆東籬也。余非謂公之才遂超東野諸人,而公實淡之本色,故一往所詣,古人或有至有不至耳。

余束髮已知向慕公,近者吳川公梓其家集,始獲盡公及咼氏三世之藏。吳川公者,公仲子,高才邃學,先兄庶子之師也。為令以伉直著聲,閱數月亦去,遵先轍也。懷公集三十年,出入必俱,今春始成帙,遂以先大父孝廉公三詩賦冠首,而己所著若干卷綴其後。孝廉公之生,甫二十有二歲,才思澎湃,如川之方至。吳川自出機軸,氣雋語快,博於取材而藻於屬辭。比之遂溪,蓋由淡而造於色態者,所謂秋水芙蓉也。昔陶氏五男,不好紙筆,而遂溪之後,雲蔚霞起,豈黃頭歷齒所敢望哉!王元禮論《家門集》曰:「史稱安平崔氏及汝南應氏,並累葉有文才,所以范蔚宗云:『崔氏雕龍,父子三世。』然未有七葉之中,人人有集如吾門者也。」余邑不能文而恥言文,最為惡習。獨咼氏能世擅其業,噫,彼安知烏衣諸郎,為史所豔稱若此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