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嘉定七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敘嘉定七生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續集

嘉定七生,龔自珍獲交其一焉,曰恬生。恬生言:某之鄉有六生,與某相引以為重,其執業均也,笙詩鼓簧,而鎛人應於堂也;其相侈以名聲也,如草木之感風露而芳香也。圖形以傳之,又願長言以宣之。自珍曰:美矣臧矣!麗矣堂矣!毋相忘矣!願有以獻。江以南與西北異,水土淺醨,囂外窳中,蠅聚而蚋散,士之相為友,年齒若則以為友,家世若則以為友,科第若則以為友,匪性情之是友,匪氣誼之是友,始則假借牽引,真相惇厚,聲名出己右,憎不想左,死呶呶詬不止,吾願之七生者之七而一也。自珍又曰:年齒若則以為友,科第若則以為友,家世若則以為友,謔浪詭隨,媚膚詭骨,捷如鼯猱,一夫搖唇,百夫褰唾,記稱剿說雷同,晏子以告齊君,而《商書》謂之惡德。又有中年所業垂成,就見它人所嗜好稱說,必強同之,華山旋其面目東向,太室厭其中處,以求同於岱宗而止,是造物者混混失面目也。吾又願之七生之一而七也。自珍少遊燕、並之市,之南方,求科名,北南賓客之辱者,十於七乎?百於七乎?他日複之燕、並求科名,賓客之辱者,十於七乎?百於七乎?不飛不鳴,人猶以為傾;不鼓不考,人猶以為媚。翽翽吾顏,了了吾行。抱秋樹之晨華,指太陰以宵盟。蓋知夫時之不我與。又知夫區區之未可以驟明也,故恒潛於幽而塊於處。恬生曰:子之言文,願傳語六生而納交焉,書之。遂書之。六生者某某,恬生名彖,姓陳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