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师生认真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教育师生认真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山东省蒙阴县教育革命办公室
1969年6月2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山东省蒙阴县城郊公社太保庄大队革命委员会和广大贫下中农,教育学校师生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抓革命,促教学,积极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正确对待社会主义文化课[编辑]

这个大队的学校在贫下中农管理以后,师生的思想面貌和教学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部分师生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领会得不全面,未能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原则下,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他们对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设置和教学,不积极,不大胆,不认真。学生说他们上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情况是:“语文老师一张纸儿(读报纸),算术老师一张嘴儿(不备课,只凭口讲)”。教师对学生不敢提出严格要求,不敢布置必要的作业。学生也有一些糊涂观念,认为社会主义文化课越少越好,有的甚至随便缺课。

大队革委会发现这些情况后,首先组织大队领导班子和管理学校的贫下中农代表一起回顾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史,认识到:一个时期总有一种主要倾向,但它往往掩盖着另一种倾向。过去,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教育界的代理人积极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搞“智育第一”,“业务挂帅”,毒害了不少教师和学生,现在对它痛加批判,肃清其流毒,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批判“智育第一”,并不等于不要智育。不使学生负担太重,并不等于连必要的作业也没有了。许多贫下中农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贫下中农要抓革命,促生产,学校应该抓革命促教学。如果学生上学不识字,我们还办学校干什么?”贫协主任张立松说:“我们贫下中农的后代都是好苗苗,要叫好苗苗长成好材料,就得按照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孩子们有政治觉悟,有文化知识,有劳动本领,才能接好革命的班。”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大家决心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沿着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前进。

教育教师为革命而教[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这个学校的四个专职教师,文化大革命前都程度不同地执行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他们都积极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积极参加劳动,改造世界观,决心做贫下中农欢迎的知识分子。但他们对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却有一些错误想法和做法。教师赵玉芳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批判,在教学上更是怕重犯“智育第一”的错误。她到这个大队来任教不久,大队革委会负责同志要她协助管理学校的贫下中农代表抓革命促教学,抓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她一听,连忙拒绝。其余的教师对上社会主义文化课也是“怕”字当头,顾虑重重。他们对社会主义文化课有宁少勿多,越少越好的思想。课程表上排的社会主义文化课本来就不多,外大队的学校来参观时,他们又偷偷勾掉了两节。

大队革委会认为,教师中存在的这些思想如果不解决,就不能很好地开展教育革命。他们一方面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方面开展谈心活动,教育教师大胆革新,大胆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大队革委会成员和管理学校的老贫农经常和教师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教导,给他们讲村史、家史,诉旧社会没有文化的苦。许多老贫农对教师们说:“大叛徒刘少奇搞‘智育第一’,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原则下学好文化,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两码事,必须划清界限。”通过这些活动,教师们受到了极大的教育,认识水平普遍提高,树立了为革命、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思想。在贫下中农帮助下,他们除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之外,每周都安排几次业务研究时间,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一起,根据毛主席的十大教授法,研究改进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方法,还建立了必要的作业和新的成绩考核制度。大队革委会也注意给教师留出充分的时间学习政治文化,研究业务,使教学工作在时间上有了保证。

教育学生为革命而学[编辑]

经过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学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由于大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流毒没有肃清,从去年下半年起,“读书无用论”的黑风一度影响到学生不能安心读书。在课程设置上,部分学生有文化课越少越革命的看法。他们对新制定的课程表有意见,说什么“语文、算术又搞了这么多,复旧了”。一部分学生很轻视社会主义文化课:“政治课跑头里,劳动课卖力气,文化课不积极。”甚至随便缺课,闹无政府主义。大队革委会认为学生重视了政治学习,加强了劳动观念,这是大好事,但他们对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认识有片面性。必须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队革委会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重点抓了四个方面 。

一、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使学生自觉地按照“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个目标要求自己,衡量自己,按照“五·七”指示正确对待社会主义文化课和其他课程。

二、由老贫农,革命干部用活生生的事实讲贫下中农旧社会没有文化的苦处,和掌握文化的重要,使学生懂得,贫下中农要彻底翻身,不仅要掌握好政权,还必须掌好文权,逐步树立起为革命而学习的思想。

三、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及其翻版“读书无用论”。许多学生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学习政治的自觉性,也提高了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性。

四、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用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学是为了用,用又巩固了学,推动了学。大队革委会为了使作文课密切结合阶级斗争实际,把一部分高年级学生叫到大队革委会,由老贫农口授,让他们记录旧社会贫下中农的苦难史、地主阶级的罪恶史,然后整理成文章。这一来,使学生明确认识到:语言文字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从而提高了学习语文的自觉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