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影片《地雷战》观后
解放军某部 红壮志
1970年1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全国军民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的时候,重看影片《地雷战》,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鼓舞。 这部影片生动地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的英雄业绩。他们在毛主席人民战争光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运用地雷战等各种巧妙打法,有力地打击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

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一九四二年,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强盗,为了扑灭漫天的抗日烽火,对根据地疯狂地进行灭绝人性的扫荡。但是,反动派的气势汹汹吓不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抗日人民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根据地人民仇视敌人,鄙视敌人,藐视敌人,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同万恶的日本法西斯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打击他们,消灭他们,同他们血战到底。

毛主席光辉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是革命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无不胜的法宝。影片以感人的事实生动地告诉我们,根据地人民充分运用毛主席制定的一系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发挥自己的长处,利用敌人的短处,打败了拥有现代化装备的日本侵略军。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群策群力,就地取材,亲手制造各式各样的土地雷,同敌人展开了威武雄壮的地雷战。根据地的一草一木都变成了消灭敌人的武器,土块石头变成了复仇的炸弹,就连头发丝也发挥了杀敌的巨大威力。影片中三个机智勇敢的女民兵,用这种“土”打法把一群张牙舞爪的日本强盗打得团团转,使他们成了聋子,瞎子,完全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被烧成了灰烬。

革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能高屋建瓴,主宰一切,始终掌握战争的主动权,战胜日本法西斯,战胜一切侵略者。不管敌人有什么武器,都不能挽救他们必将灭亡的命运。在影片《地雷战》中,日本法西斯害怕有着无限生命力的地雷战,企图以什么“地雷专家”来破坏它。结果呢?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还不是被炸得丢盔卸甲,人仰马翻!地雷战愈打愈妙,英雄的人民愈战愈强!

开始是手无寸铁的革命人民,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法西斯,土地雷打败了洋武器,“土包子”打败了洋鬼子——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在中国人民面前,自称为“东方军事霸王”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曾几何时,就被革命人民推上了历史的断头台。今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久经考验的七亿中国人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了。如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把侵略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就将象当年对付日本法西斯那样,坚决把他们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