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田北革
1970年2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必须在政治战线、经济战线、思想和文化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开展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粉碎阶级敌人的进攻,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但是,我们有些同志对于开展这场斗争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他们说什么:“经济问题是‘老、大、难’,不好搞。”“经济问题情况复杂,搞不好就要乱套。”这些同志,直到现在还是“怕”字当头,顾虑重重,在打退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的进攻的群众运动面前,决心不大。这是右倾思想的表现,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没有肃清的表现。因此,必须帮助这些同志提高认识,参加战斗。

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充满着阶级斗争。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阶级敌人对于他们的失败是不甘心的,他们总是要进攻的,“树欲静而风不止”。你不斗他,他就斗你。你不打他,他就打你。你不消灭他,他就消灭你。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共产党应当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如果我们害怕阶级斗争,不敢发动群众起来战斗,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就要滑到机会主义的邪路上去。我们切不可重演“叶公好龙”的故事,成天高喊“狠抓阶级斗争”,但是临到反对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的阶级斗争到来时,却又顾虑重重。

应当看到,当前出现的这一场斗争,既然是经济领域的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就不可能没有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同阶级敌人战斗到底的气概,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勇气,一定要有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毛主席曾经强调指出:“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我们一定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林副主席指出:“我们一切工作,要由毛泽东思想领先。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这一个精神战线抓住不放。要把这场战斗顽强打到底。脑袋中打了胜仗,物质的仗才能打胜。”我们必须从始至终地把组织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开展这场斗争,绝不仅仅是揪出几个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处理一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重新教育人、改造人。要达到这个目的,最根本的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堵死资本主义道路,首先必须从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入手。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革命群众在斗争中用毛泽东思想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才能使群众明辨是非,分清敌我,揪出敌人。许多单位,由于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反对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的斗争就迅猛发展。一些过去认为经济问题是“老大难”,不好解决的人,也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思想真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过去说经济问题难搞,就是因为不抓根本,没有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整天抓指标抓业务,有问题是单纯‘办案’,就事论事。”

当前,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能不能取得胜利,关键在于领导敢不敢放手发动群众。相信不相信群众,依靠不依靠群众,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与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分水岭。要坚决相信大多数群众是好的,坏人只是极少数。财贸战线的广大群众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少数人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受到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侵袭,犯了一些错误,是能够经过适当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克服或纠正的。只要我们过细地做工作,就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对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一定要把“怕”字换成“敢”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善于胜利,把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