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陳管見疏 (卞寶第)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敬陳管見疏
作者:卞寶第 
1884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署湖廣總督、湖南巡撫臣卞寶第跪奏。為敬陳管見,仰祈聖鑒事。

  竊臣於前月接到天津電信,知與法國復定和約,仰見朝廷培養國脈,愛惜民命之至意。惟自庚申以後,沿海辦理防務,二十餘年,制船購砲,募勇添營,糜費金錢,以億萬計,何以各省海防,均無把握,竟至不堪一戰。北寧一役,望風潰逃,辱國損威,莫此為甚。伏讀本年三月十三日皇太后懿旨,嗣後內外臣工,務須痛戒因循,各攄忠悃等因。欽此。凡百在位,自當仰體聖心,力求振作。時事艱難,通商各國,皆有因利乘便之心,暫時修好,未足深恃,勿以與外國既定盟約,遂謂可長治久安也。須以臥薪嘗膽之計,為陰雨苞桑之謀,庶可轉弱為強,冀收後效。謹就管見所及,條列所陳,以備聖明采擇。

  一曰求才。海疆重地,必須得人。督撫未必盡屬知兵,取有膽識者任之,而輔以著名宿將,亦足保固疆圻。前從曾國藩左宗棠平定粵寇,克復回疆,舊部提鎮中,不乏人才。若任以海江水陸防務,洵堪為督撫臂指之助。至於草澤之中,亦宜留意,軍興以來,如羅澤南、江忠源、李續賓、李續宜及今尚書彭玉麟等,多由諸生起家,勳業卓著。天下之大,豈少英賢,無人求之,故湮沒不彰耳。應請敕令直省督換學政,不拘一格,悉心訪求,如有其人,即行開具事實,薦舉以聞,聽候召用,或發交各督撫差遣,賢俊以搜羅而出,人材以磨鍊而成。且豫求於無事之時,識拔更真,一旦任使,即可收得人之效。其有徇私濫薦者,予以應得之咎。若所舉得人,亦請議獎,以昭懲勸。

  一曰裕餉。洋人用兵,月餉一人有銀十兩,或八兩者,獲有勝仗,另加犒賞,以故人人用命,及至戰勝,向敗者取償兵費,是藉人之財以用兵,計亦狡矣。中國包容眾類,數十年來,受其挾制,凡有血氣者,無不欲食其肉。是中國之人心士氣,其為可用,百倍外人。設遇戰事,即以彼之制我者還而制之。奪船殲敵,許以重賞,赴義者固慷慨爭先,懷利者亦奮興恐後,以之制敵,勝算可操。惟餉需須早為籌備,直省地丁、關稅、鹽課、釐捐等款,歲入約五千萬兩,每歲每省酌留八萬兩,仿照封存舊例,豫為存儲。雲貴、甘肅,地方瘠苦,難有贏餘,可於各海關照數抵撥,以十八省計之,一年存一百四十四萬,十年可存一千四百四十萬,以備軍火賞需,綽有餘裕。此項專為制敵之用,不得移作別需。倘有虧挪,責令該督撫藩司賠補,以重要款。

  一曰船政。洋人戰事,海上是其所長,入江則水面較狹,笨大船隻,運動不靈,川途又多磯石,遇觸即毀。今之購鐵甲船,非江防所便也。而購一船所費動輒百數十萬兩,且須洋人駕駛,操縱之柄,仍在彼族;以為誠心助我中國,其誰信之?倘以百數十萬兩,臨敵備賞,可得數十萬人死力,何必購此無用之物,虛耗金錢。江中兵輪,不必過大,年來各廠所造兵船,每隻約費銀四五十萬兩,為日既多,需費亦鉅,以一船抵禦一船,勢僅相敵,而彼得用全力貫注我船,猶覺彼長而我短,不若製造十丈內外兵輪,工料不過二萬有奇,先此一船之費,可分造二十船,四面環擊,砲火叢集,則彼四面抵禦,力必不支。此舍大用小,審利鈍以制勝之一道也。此項船隻,福州、上海,皆可承造,金陵局添備機器馬力,亦可製造。江楚採辦木植較易,擇寬大地面,增廠購料,合之見有各廠,一年可成二十餘船。今福州船廠,仍系法人日意格等主持;據聞該洋員來華,曾奉國王面諭,祇准造三樣船式,故所造之船,何者為機器艙?何者為火藥艙?不能稍有易置;設以禦敵,何處要害,彼盡知之。近來中國亦能製造輪船,加意講求,數年後似可無須洋人提調。至駕駛之人,閩、廣、寧波,熟習水性機器者甚多。臣觀前海門鎮總兵貝錦泉麾下,即頗有可取。令沿海水師提鎮,廣為物色,以期管駕得人,便可使船如使馬也。見時各省機器局學堂,及出洋學習子弟,尚不堪用,即如江南管帶靖遠等船之陳毓淞等,均未諳練。若遇戰事,殊不可恃。應請敕下南北洋大臣、船政大臣,於製造駕駛等事,務令廠局工員,學堂子弟,悉心探討,以盡其奧。其有諳習駕駛者,即須專意任用,以資歷練。閩、滬廠局,歷年精華所在,地處海隅,頗形單露,設有警變,事亦可虞。臣查江西省鄱陽湖邊,有數大島,內通南贛汀建,外臨大江,上達楚蜀,下逮蘇皖,於此設立船廠,則工料易集,氣勢亦通,而地居內湖,萬無意外之虞矣。

  一曰器械。自設海防以來,購買外國槍砲及子藥等項,出洋價銀不下千餘萬兩,而所購器械,或系伊國另造新樣,將舊樣售與中國,或即伊國舊物打磨見新,售與中國。在中國得之,方以為新奇可喜,而在彼則以上等自用,次等與我,新樣自用,舊樣與我,與之接仗,仍彼利而我鈍也。外國前膛砲僅裝一子,後膛槍亦然,設遇機關損壞,子藥罄盡,槍砲即成廢物,不如仍在中國講求,較有把握。如劈山砲一尊,可裝大子二枚,群子百餘,開放力猛,子多可斃百餘人,以視洋槍為加勝矣。抬槍可擊五百步,洋槍僅擊三百步;見時各省軍裝局,多已改造銅帽自來火,不畏陰雨,以遠近之勢論之,是我能及彼,彼不能及我,以視洋槍又加勝矣。近見金陵機器局,鑄造銅鐵砲,較購自外洋者為精,即開花砲後膛槍砲,見已均有能手,使精益求精,直可駕洋人而上之。所有工貲物料價值,其流注皆在中國,即有耗費,非比出洋漏卮之甚,似亦可添廠制辦。

  以上四條,其要在求有用之才,節無用之費,用得其人,器亦可精,費亦可節;不得其人,雖有良法,亦無所施。至於中外交涉,務在權衡輕重以求自立。此次新立和約,有為將來利害所關者,尤宜再三斟酌,慎之於始,庶以後辦理不至棘手。在我事事盡心,亭事推誠,既有以服其心而伐其謀,而我人才日富,軍儲日充,布置周密,又能自用其長,而不用彼之短,彼自不敢輕於發難。即或不然,我亦目處於有餘,而足以制之矣。愚昧之見,是否有當,謹恭摺具陳,伏乞聖鑑。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