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陳越事應行籌辦事宜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敬陳越事應行籌辦事宜疏
作者:陳啟泰 
1883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掌河南道監察御史臣陳啟泰跪奏,為越事已有嘖言,敬陳應行籌辦事宜,恭摺仰祈聖鑒事。

  竊維法人威偪越南,蔑視中國,順化新約,直謂該國非我主權,業將北圻蠶食殆盡,夷氛漸偪華疆,皇太后、皇上軫念藩封,廑懷邊圉,聞已詰責該國,敕令關外防軍,嚴整以待,並諭沿海各省,一律籌防,國威孔張,不獨越事易於轉圜,即海外諸邦,亦莫不聞風震懾,聖謨深遠,欽服莫名。但夷狡詐性成,既有違言,未必即甘帖服。或徑駛輪艘,闖我海口;或增兵河內,擾我沿邊:皆意中事。我國攻守之策,自應計出萬全,固不宜苟且以失機,尤不可虛憍而僨事。謹竭愚慮,條上十事以聞,冀有萬一之助焉。

  一、滇南置帥以創水師。唐炯前在蜀中,屢誤軍事,援黔之役,負氣旋師,以致克復州縣,相繼淪亡,數十萬生靈,陷於死地,彼時已倖免軍法,年來忽被殊恩,驟膺疆寄,不惟不知感奮,轉益長其偷肆藐玩之心。此次擅撤防兵,大負委任,朝廷僅予薄譴,仍令擔當疆務,一誤再誤,大局何堪?岑毓英自請出關,亦慮唐炯短於兵事,第督臣既經離省,後路亦資籌畫,勢難兼顧,自不如另簡重臣,畀以督辦之任。楊岳斌勳望素著,年尚未衰,今赴戎機,勝唐炯奚止百倍。但唐炯身罹重咎,若任逍遙事外,反遂其畏難巧卸之私,似宜革去滇撫之任,令以偏裨自效,戴罪立功。即歸楊岳斌差遣,庶各路統帥疆臣,咸懾於朝廷斧鉞之威,不敢蹈其故轍。且紅江上游,本應籌設水師,越南軋船,早著創夷之效。劉永福圍攻河內,不能得手,良由無水師協助所致;楊岳斌乃水師最著之將,若令攜帶工匠水手,馳往察看情形,或仿越南軋船,或造長江杉板,購材配砲,練勇分防,水師可以立成,即制夷不難奏效矣。

  一、粵西增兵以備戰事。滇軍將及兩萬,徐延旭則人數甚單,餉力亦絀,無事之時,營壘尚能自固,脫令事勢所迫,不得已而出於一戰,則或防或勦,調度究有不敷。左宗棠奏派王德榜募勇出關,頗壯聲勢。聞彭玉麟又擬調往東粵,邊軍單薄,制敵無由,似應酌量加添,以充軍實。左宗棠舊部尚不乏人,若令挑選一謀勇兼賅盡心國事者,前赴湖南永、寶一帶,招足五千人,訓練成軍,出關應敵,斯兵力較厚,勝算可操。曾國荃業已到京,若諭令其保薦舊部一人亦可,餉項即由湖南鹽釐兩局撥解,或就湖南防軍中酌調數營,縮省餉需,並可化無用為有用,抵防以後,檄令會合黑旗與滇南水陸之師互相策應,匪特北圻未失境土,可保無虞,即河內海防,均可冀剋期規復矣。

  一、聯絡邦交同盟各國。英與德皆法世仇,日、美、西、葡交相嫉忌,奧、意新有搆釁,怨毒尤深,雖不能冀其顯違公法,出力暗助,然必彼此無間,始可專注越事。前此英人犯順,粵民突攻夷館,誤傷美國數人,於是退有違言,率釀後來合從之禍。秋間羅根之案,查照澳夷晏些嚧成例,自應擬絞抵償。今議以監禁七年,宜乎粵民至今氣憤。然方有事於越,斷不可失好鄰封。聞彭玉麟此番蒞粵,即擬張貼格殺勿論之示,竊恐過於孟浪,橫惹禍端,應請敕下該尚書曉諭粵民,督飭地方官妥為約束,勿任別生枝節,致多棘手之虞。球案業已久懸,近聞該國又有人前赴禮部總署遞呈,越事方殷,亦不宜問罪蝦夷,又啟東方之釁,並請諭令各該衙門善為遣之,從緩再議,不必湊辦一時,反滋掣肘。

  一、保固津海。天津密邇京師,實為咽喉重地,夷船內犯,必然擾及畿疆。李鴻章久駐津沽,精求船械,練兵守口,自堪倚若長城。淮軍宿將隸其部下者,今已無多;楊鼎勳、郭松林相繼殂亡,張樹聲、劉秉璋、潘鼎新又各膺疆寄;倉皇有事,或憂襄助之無人;劉銘傳才略尚優,素為該督所倚重,似可諭令來津幫辦防務,且淮軍休息過久,從前精銳,大半銷磨,得劉銘傳蒐討而振刷之,自不難復成勁旅。但軍威雖壯,奸宄宜防,自有洋務以來,招商、機器各局,其趨承奔走者,與洋人皆有往來,保無良莠之不齊,即慮機情之偶洩。從前僧忠親王且為沙禿子所誤,至今尚有遺恨,不可不鑑其前車,應請敕諭該督遇事防閒,以臻慎密。軍聲既振,內患不生,北洋可無他慮矣。

  一、調湘營以助南洋之防。兩江財賦之區,餉源所繫,脫有疏失,全局為之掣動。左宗棠碩輔元勳,坐鎮江南,自可不煩宸慮。然年逾七十,服人之威望,固覺有餘,治事之精神,或虞不給。近聞病請開缺,給假慰留,似宜予以臂助之人,俾該督得以安靜養疴,於防務又益加慎重。刻下新疆界務,覆勘已將蕆事,設官置戍,亦均辦有規模。劉錦棠所部老湘營,精悍絕倫,所向克捷,該侍郎又勇略過人,不如調回兩江,以資守禦。湘營本食金陵之餉,並不必加費餉需;原駐湘淮各軍,吳長慶遠戍朝鮮,餘則大半此時麕聚粵省,亦應添軍填紮,方可保固江防。至關外督辦,即無妨改派金順、張曜諸人,均可勝任。劉錦棠壯志勃勃,倘得提勁旅以西來,不僅江左藉壯聲威,即各路有警,均可資其策應,是不可不豫為籌慮也。

  一、懲漢奸以除廣東之患。法人不逞於越,必犯廣東。秋間本有恫喝之聲,尤不能不豫為之備。彭玉麟督辦海防,可期得力,但須於南北洋撥調兵輪,暨蟁子船數隻,俾資應用。再於沿海州縣分練民團,庶門戶更形穩固。惟該省民情多詐,奸宄堪虞,從前琦善賣弄於鮑鵬,葉名琛鑄錯於李善,一則輸銀割地,貽禍至今,一則辱國喪身,追恨無及。惟林則徐奏派道員駐澳,查訪漢奸,耳目最為真切,故辦一韓肇慶而奸貪絕跡,辦一保安泰而邪慝不生。近聞該省紳士陳桂士諸人,交結外夷,把持公事,與督臣張樹聲甚昵。澳門、香港闈姓番攤各公司,亦粵紳最多,大都不法之輩,萬一海氛告警,難免不勾串洋人,暗通消息,應請密諭彭玉麟分遣幹員,前赴澳門、香港兩處,不動聲色,就地訪拏,以弭隱患。又該省客軍甚多,方耀、鄭紹忠等營,熟悉本地情形,似皆可用。聞張樹聲擬添募廣西之勇,輿論譁然,並請敕下該督勿過張皇,以免交訌,致生內變。

  一、重浙、閩之疆寄。兩省水陸制兵,數逾十萬,加以防軍練勇,不啻十二三萬,以資堵禦,詎有不敷。何以曩者夷寇浙,則定海淪胥,寇閩則廈門傾陷;維時張朝發、江繼芸諸將,以頗有聲稱,而卒至於莫展寸籌,一敗塗地者,烏爾恭額暨顏伯燾等,調度乖方有以致之也。目今局勢,浙省尚非最要,劉秉璋曾在戎行,甚諳軍務,似不至有他慮。惟閩省臺灣,偪近日本。該國眈眈虎視,歷有歲年,我國有事南交,難免不觀釁而動,即法人內犯,該省船廠礦務,防護亦不可稍疏。水陸提督彭楚漢、孫開華,曾著戰功,在閩又久,似皆可任之將;而督臣撫臣均不知兵,可以聽其優容於閒暇之時,斷不能資其運籌於有事之日,以臣愚見,何璟在閩,毫無振作,惟事袒庇同鄉,議者頗謂兵事若亟,失律決在意中,似不如敕令回籍,督辦沿海團防,而以張樹聲承乏其後。粵督即令彭玉麟兼攝,以一事權。張兆棟之才,以戰不足,以守有餘,專令坐鎮省城,或不慮其貽誤,是在朝廷一轉移之耳。

  一、扼登萊之門戶。洋船進窺津海,必經煙臺,我守煙臺,則保障屹然,斷不能長驅闖突。縱或駛輪驀越,米煤甜水,無可接濟,後路亦有反顧之憂。該處空虛,彼將反客為主,津防必為之失勢。己未、庚申洋艘忽往忽來,如入無人之境,良以重門洞開,中道絕無梗阻之故。刻下東省水災疊告,撫臣籌工辦賑,竭蹶不遑,再顧海防,實非陳士杰才力所逮。吳大澂一軍,駐津無益,似宜調守煙臺,多備水器火雷,俾資布置。宋慶一軍,亦宜調駐旅順,與吳軍相為掎角,聯絡貫通,登萊多一屏藩,斯北洋益形鞏固矣。

  一、寬籌餉項。度支出入有常,軍興以來,耗財甚鉅,自海津禁弛,內地元氣,益復虧傷;計惟挾桑孔之智,與賈胡競錐刀,或可保利權而臻富盛。此在當事統籌全局。歲覈洋關出入總數,彈竭血誠,設法興辦,非可驟期其效於旦暮也。目下各省設防,空言無補,自應豫籌數百萬金之餉,以應急需,頻年水旱偏災,幾遍各行省,而災區之廣,被災之久,莫重於山東,議賑議蠲,屢廑宸慮。我皇太后慈仁下逮,至將內府所需節賞,頒賑東黎,庫帑空虛,概可想見。今若再籌鉅款,捐輸則流弊甚大,洋債則盤剝難堪,惟有於腹地防軍月餉,暫照六七成折發,緩支招商局海運水腳,酌減南河歲修暨江浙海塘經費,議加各省關稅盈餘,捐足兩淮舊商票本,變通閩、粵、東、浙等省鹽務,或改辦官運,或新籤票商,是皆無損民生,可裨國用。若慮一時難於湊集,則請於四成洋稅項下暫提,將來即由川省官運嬴餘陸續歸款,似亦移緩就急之一法。

  一、議更越約。法人橫行越境,初料中國不復過問,及見關外防軍林立,始偪取順化新約,據以箝中國之口,不知該國久列外藩,國王未受天朝敕封,擅許之款,原不可執為左券。今既奉有照會,其迫而一戰未可知,悔而尋盟亦未可知。夫戰則成敗非所逆知,不可因小挫而遽搖定見;和則利害必當熟計,不可徇目前而貽悔將來。聞曾紀澤與法員會商,有法人認越南為中國屬國,中國方准順化新約之語。臣竊慮其過於膠執,以後轉不易挽回。蓋順化之約,無一可從,中國屬有越南,並不以法人之認否為定。倘竟遷就新約,則越南全境,仍不過等諸法人之郡縣,中國又何賴此虛名,而值用此全力耶?至於索多金以償費,得劉義而甘心,尤當堅忍持之,萬萬不可輕許。一切統俟冊封以後,簡派大臣駐越商定新條,將原約作為廢紙,奏奉諭旨,以信將來,庶中法不必失和,而南服小邦,亦不至興嗟旄葛矣。

  以上十條,關外則以創設水師為要,陸路增兵次之;內地之防,則首重天津,次及兩江,再次粵閩,又次東浙;而輯和與國,尤為今日要圖。至若裕餉以備於事先,議約以持於事後,亦應次第籌及,胸有成竹,斯臨事不至周章;乃者粵案未息浮言,球人又聞呼籲,滇、粵軍事,尚復因仍,南北洋防,未聞徵調;粵東已簡督辦,而閩省之廢弛依然;浙江縱可緩圖,而東省之空虛如故,餉需甚急,的款毫無;法約難從,使臣猶泥;皇太后、皇上宸謨默運,固已籌算無遺,而區區愚忱,殊難自已,倘荷聖明垂察,採及芻蕘,得於大局稍裨,臣無任激切屏營之至。伏乞聖鑑。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