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齋古今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敬齋古今黈
作者:李冶 
元李冶撰。冶有《測圓海鏡》,已著錄。此書原目凡四十卷。其以黈名者,案《漢書·東方朔傳》,黈纊充耳,所以塞聰。顏師古註曰:示不外聽。冶殆以專精覃思,穿穴古今,以成是書,故有取於不外聽之義歟。《元史》本傳、邵經邦《宏簡錄》、黃虞稷《千頃堂書目》俱作《古今難》,當因字形相似,傳寫致訛。《文淵閣書目》題作宋人,則並其時代亦誤矣。其書皆訂正舊文。以考證佐其議論,詞鋒駿利,博辨不窮。其說《毛詩》草蟲阜螽一條雲,師說相承,五經大抵如此,學者止可以意求之,膠者不卓,不膠則卓矣,是其著書之大旨也。其中如謂蚩尤之名,取義於蚩蚩之尤。謂內則一篇卑凡猥,大類世所傳食纂。謂《中庸》索隱行怪乃素餐之素,謂《孟子》兄戴蓋為一句,祿萬鍾為一句,戴蓋即乘軒之義,或不免於好為僻論,橫生別解。又如淳化閣帖漢章帝書《千字文》,米芾《書史》、黃伯思《法帖刊誤》、秦觀《淮海集》,俱以為偽帖,而冶據以駁《千字文》非周興嗣作。《太平廣記》載徐浦鹽官李伯禽戲侮廟神,其事在貞元中,具有年月,而冶即以為李白之子伯禽,亦偶或失考。然如《辨史》記微子面縛,左牽羊,右把茅,乃其從者牽之把之,司馬遷所記不謬,孔穎達書《正義》所駁為非;辨鄭語收經入行姟極,謂經即京,姟即垓,韋昭不當註經為常;辨《論語》五十以學《易》,謂《論語》為未學《易》時語,《史記》所載,則作《十翼後語》,不必改五十字作卒;辨《孟子》龍斷即《列子》所謂冀之南漢之北無龍斷焉;辨《史記》自敘甌、駱相攻,謂當為閩、越相攻;辨張耒書《鄒陽傳》後,謂韓安國實兩見長公主,《漢書》不誤,而耒誤;辨《衛青傳》三千一十七級,謂級字蒙上斬字,顏師古級;上捕字遂以生獲為級;辨魏誌穿方負土,謂即《算經》之立方定率;辨《吳誌》孫權告天文,謂不當呼上帝為爾;辨《通鑒》握槊不輟,謂胡三省誤以長行局為長矛;以及辨古者私家及官衙皆可稱朝,引《後漢書》劉寵、成瑨及《左傳》伯有事為證;辨佝僂丈人承蜩所以供食,引《內則》鄭元註、《茍子》楊倞註為證;辨《吳都賦》子長嘯當作長笑,引《山海經》為證。皆具有根據,要異乎虛騁浮詞,徒憑臆斷者矣。至於所引《戰國策》蔡聖侯因是已君王之事,因是已二已字今本並作以,而證以李善註阮籍詠懷詩所引,實作已字。足以考訂古本。又《大學》絜矩,今本章句作絜度也,冶所見本則作絜圍束也。蘇軾《赤壁賦》,今本作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冶所見本則作共食,而駁一本作共樂之非。亦足以廣異聞。有元一代之說部,固未有過之者也。雖原本久佚,今采掇於《永樂大典》者不及十之四五,然菁華具在,猶可見其崖略。謹以經、史、子、集、依類分輯,各為二卷,以備考證之資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