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之章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之章解
作者:韋籌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8

垂日月所以為天也,光盛而形物於地,備禮樂所以成人也,言成而著訓於簡。非是而光者,燭龍爟火亦光矣。非是而言者,狂童詖子亦言矣。故定曰天文,曰人文。自文而之於地之於簡者章也。然而文在帝則簡在史,是以堯文思章於典,舜文明亦章於典。文王性堯、舜之文也,治於西伯,章於《詩》《易》。仲尼性堯、舜、文王之文,而弗帝弗伯也,盛章於《禮》《樂》經記。回性仲尼之文也,文不及章。偃、商學仲尼文而之於人也,故學章武城民而經章魏國君。伋性其祖者也,參以學而章於《中庸》。軻性伋者也,勤其道而章於七篇。由偃至軻,無有禮樂者乎,是必由人文而章者也,未見不由而章者也。人視影於地才,仰而見爝火,而不見日月,必曰非天文之章也。視辭章於簡者,久而見狂濫,而不見禮樂,則不曰非人文之章也,浸有不自文而章。《易》曰:「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使章不自人文也,天下孰觀而孰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