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比较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人比较学
作者:魯迅
1936年
大小奇迹
本作品收錄於《且介亭雜文附集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六年一月《海燕》月刊第一期。署名:齊物論。

  《國聞週報》十二卷四十三期上,有一篇文章指出了《國學珍本叢書》的誤用引號,錯點句子;到得四十六期,「主編」的施蟄存先生來答覆了,承認是爲了「養生主」,並非「修兒孫福」,而且該承認就承認,該辨解的也辨解,態度非常磊落。末了,還有一段總辨解云:

     「但是雖然失敗,雖然出醜,幸而並不能算是造了什麼大罪過。因爲充其量還不過是印出了一些草率的書來,到底並沒有出賣了別人的靈魂與血肉來爲自己的『養生主』,如別的一些文人們也。」

  中國的文人們有兩「些」,一些,是「充其量還不過印出了一些草率的書來」的,「別的一些文人們」,卻是「出賣了別人的靈魂與血肉來爲自己的『養生主』」的,我們只要想一想「別的一些文人們」,就知道施先生不但「並不能算是造了什麼大罪過」,其實還能夠算是修了什麼「兒孫福」。

  但一面也活活的畫出了「洋場惡少」的嘴臉——不過這也並不是「什麼大罪過」,「如別的一些文人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