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信國公祠堂祭田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信國公祠堂祭田記
作者:彭序 
本作品收錄於《文山先生文集/卷20

宋丞相文信國公祠,在廬陵文山之麓,舊有祭田,為豪強侵奪,世遠人亡,漫不可復。成化丁酉春,一峰羅先生謁祠,聞而悵歎者累日。時副憲洪君性萬善觀風至郡,一峰為書,令公九世孫繼宗馳達行臺,蓋欲求田以供祭也。副憲嘉納,了無難色。適萬安縣民蕭麗漢得無主古窯銀,遂獻於官,洪顧郡守曰:「此銀自天來也,得非信國之靈乎?不擾官,不病民,而田資已具。有能以田售者,宜倍值以償。」於是售者益眾。乃得膏腴十畝,即公舊隱基也,元季兵燹,廢以為田。洪益喜曰:「是田匪直得以供公之祭祀,抑且得以復公之舊基,一舉兩得,不可無文以示久遠。」乃屬記於序。序曰:「信國忠義,冠絕古今,顧序何人,而敢置喙其間?」洪曰:「以子之才,於性為同年,於信國為同鄉,是記義不容辭。」

於乎!宋之不振,播遷嶺海,公起兵艱棘中,千挫百折,志不少衰,意圖恢復。奈何天不助宋,宋運訖錄,公從容就義,視死如歸。而忠肝義膽,昭天地,貫金石,與日月爭光,千萬世猶一日也。後之論者謂:收有宋三百年養士之功,公一人耳!雖世享鄉邦之祀,理亦宜矣。此一峰先生之悵歎,副憲太守之用心,非私於公,為世教慮、忠義勸也。故今鄉有忠烈祠,四時之奠獻;官有忠節祠,春秋祭祀,享瞻其祠。視其田,雖四方行道之人,猶將敬慕愛護之不暇,矧鄉邑里鄰,可萌一毫慢侮侵奪之心乎?而華夏外夷,亦知公之孤忠大節者,猶能景仰師法其萬一,況子孫承祀,可不激昂奮發,襲芳趾美,以求無愧於其先乎!是記之作,非徒詔其後,亦以表勵鄉國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