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王廟新門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宣王廟新門記
作者:裴孝智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8

成域中之大,歸天下之往曰王。王者應曆以宰物,酌時以觀化,威聲雷霆,號令風雨。不嚴人理,合自然之運;不行家至,契如神之速。德葉協於幽明,道徜徉於古姑。無為無事,其大和哉!洎乎澆淳既變,仁義斯起。偃息庠序,棲遲洙泗。憲章萬物之首,馳騁百王之末。清頹波於幽厲,扇儒術於殷周。故《春秋》作而亂賊懼,風興刪而廉恥生。美《韶》、《》而惉懘之音息,行揖讓而莊敬之心勸。夫子聖者歟?名與日月同流,業與乾坤終始。隱焉而光,暗然而彰。命服袞裳,累代稱王。曲阜聖人之鄉也,先是宮霞蔽,正殿岑立,繚以環堵,邃其台門。巍若化造,嶷如(闕一字)動。允所謂淹中之勝概,闕里之全模。刺史孟公休鑒,德潤尊師,道肥希聖,研精百代。(闕三字)言夜火非官曹之燭,春桑無附枝之詠。判官郡功曹盧瞳,以文發身,以清檢物,博通(闕三字)數四科。惟此祠廟,厥初層構。朱戶半傾,雕甍中落。難名之閫奧,造次可遊。如在之(闕四字)易睹。將何以克恭過位,加敬及庭。於是孟公首之,盧公翊之。因命縣大夫兼大(闕五字)裴公新其南門,書時也。公名有象,育元含貞。廣學攻文,始登甲科。吏於舒,舒人(闕五字)等。吏於袞,袞人悅有,蓄可大之用,為致遠之資。由是庀乃程,具乃役。不斬仲(闕六字)山之石償以石而給,功不時而就。大屋橫亙,雙扉洞開。丹栱繡栭,膠葛固(闕七字)景飛簷駢逼而棲霧。扃鐍既固,享獻聿修。官吏惟清肅之謹,邑人無褻瀆(闕七字)席及階而升。數仞之牆,由戶而入。君子以為非孟公之化不行,非盧公之(闕八字)不成三事葉同。(闕一字)底於善,孝智不敏。儒家之流,徒挹春秋舍菜之禮。(闕九字)誌不腆之文,俾刊永貞之石。時大曆八年十二月一日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