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帝議佐百姓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帝議佐百姓詔
作者:漢文帝
收录于《古文觀止

  閒者,數年比不登,又有水旱疾疫之災,朕甚憂之。愚而不明,未達其咎。意者朕之政有所失,而行有過與?乃天道有不順,地利或不得,人事多失和,鬼神廢不享與?何以致此?將百官之奉養或費,無用之事或多與?何其民食之寡乏也?夫度田非益寡,而計民未加益;以口量地,其於古猶有餘,而食之甚不足者,其咎安在?無乃百姓之從事於末,以害農者蕃;為酒醪以靡穀者多,六畜之食焉者衆與?細大之義,吾未能得其中。其與丞相列侯,吏二千石博士議之:有可以佐百姓者,率意遠思,無有所隱。

註釋[编辑]

閒者︰近來。比︰屢屢。不登︰五穀歉收。意者︰疑也。益寡︰愈少。加益︰增多。無乃︰莫非。末︰指工商之業。古時以農為本,以商為末。醪︰濁酒。靡︰消耗。列侯︰王子封侯為諸侯,異姓封侯為列侯。吏二千石︰月俸二千石祿米的官吏,指諸侯相及郡太守。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