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龍/宗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心雕龍/徵聖 文心雕龍/宗經第三 文心雕龍/正緯

宗經第三[编辑]

三極彝訓,其書曰經。經也者,恆久之至道,不刊之鴻教也。故象天地,效鬼神,忝物序,制人紀,洞性靈之奧區,極文章之骨髓者也。皇世《三墳》,帝代《五典》,重於《八索》,中以《九丘》,歲歷綿曖,條流紛糅,自夫子刊述,而大寶咸耀。於是《易》張《十翼》,《書》標七觀。《詩》列四始,《禮》正五經,《春秋》五例,義既極乎性情,辭亦匠於文理,故能開學養正,昭明有融。然而道心惟微,聖謀卓絕,墻宇重峻,而吐納自深。譬萬鈞之洪鐘,無錚錚之細響矣。

夫《易》惟談天,入神致用。故《繫》稱旨遠辭文,言中事隱,韋編三絕,固哲人之驪淵也。《書》實記言,而詁訓茫昧,通乎《爾雅》,則文意曉然。故子夏歎《書》,昭昭若日月之明,離離如星辰之行,言照灼也。《詩》主言志,詁訓同《書》,摛風裁興,藻辭譎喻,溫柔在誦,故最附深衷矣。《禮》以立體,據事制範,章條纎曲,執而後顯,採掇片言,莫非寶也。《春秋》辨理,一字見義,五石六鷁,以詳備成文;雉門兩觀,以先後顯旨,其婉章志晦,諒以邃矣。《尚書》則覽文如詭,而尋理即暢;《春秋》則觀辭立曉,而訪義方隱。此聖文之殊致,表裏之異體者也。至根柢槃深,枝葉峻茂,辭約而旨豐,事近而喻遠,是以往者雖舊,餘味日新,後進追取而非晚,前脩文用而未先,可謂太山偏雨,河潤千里者也。

故論說辭序,則《易》統其首;詔策章奏,則《書》發其源;賦頌歌讚,則《詩》立其本;銘誄箴祝,則《禮》總其端;紀傳盟檄,則《春秋》為根;並窮高以樹表,極遠以啟疆,所以百家騰躍,終入環內。稟經以製式,酌雅以富言,是即山而鑄銅,煮海而為鹽也。

故文能宗經,體有六義;一則情深而不詭,二則風清而不雜,三則事信而不誕,四則義直而不回,五則體約而不蕪,六則文麗而不淫。揚子比雕玉以作器,謂五經之含文也。

夫文以行立,行以文傳,四教所先,符采相濟,勵德樹聲,莫不師聖,而建言脩辭,鮮克宗經。是以楚艷漢侈,流弊不還,正末歸本,不其懿歟。

贊曰︰

三極彝訓,道深稽古,致化惟一,分教斯五。

性靈鎔匠,文章奧府,淵哉鑠乎,群言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