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般若部·第0018部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一卷

梁扶南三藏曼陀羅仙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滿足千人,菩薩摩訶薩十千人俱——以大莊嚴而自莊嚴,皆悉已住不退轉地,其名曰: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無礙辯菩薩、不捨擔菩薩,與如是等大菩薩俱。

  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明相現時,從其住處來詣佛所,在外而立 時,尊者舍利弗、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目乾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拘絺羅,如是等諸大聲聞,各從住處俱詣佛所,在外而立。佛知眾會皆悉集已。

  爾時,如來從住處出,敷座而坐,告舍利弗:「汝今何故於晨朝時在門外立?」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童真菩薩先已至此,住門外立,我實於後晚來到耳。」

  爾時,世尊問文殊師利:「汝實先來到此住處,欲見如來耶?」

  文殊師利即白佛言:「如是,世尊,我實來此欲見如來。何以故?我樂正觀利益眾生,我觀如來如如相、不異相、不動相、不作相、無生相無滅相、不有相不無相、不在方不離方、非三世非不三世、非二相非不二相、非垢相非淨相,以如是等正觀如來利益眾生。」

  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如是見於如來,心無所取亦無不取,非積聚非不積聚。」

  爾時,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汝所說見如來者,甚為希有!為一切眾生故見於如來,而心不取眾生之相;化一切眾生向於涅槃,而亦不取向涅槃相;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而心不見莊嚴之相。」

  爾時,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語舍利弗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雖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心,恆不見有眾生相;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而眾生界亦不增不減。假使一佛住世,若一劫若過一劫,如此一佛世界,復有無量無邊恆河沙諸佛,如是一一佛,若一劫若過一劫,晝夜說法心無暫息,各各度於無量恆河沙眾生皆入涅槃,而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乃至十方諸佛世界亦復如是,一一諸佛說法教化,各度無量恆河沙眾生皆入涅槃,於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何以故?眾生定相不可得故,是故眾生界不增不減。」

  舍利弗復語文殊師利言:「若眾生界不增不減,何故菩薩為諸眾生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行說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若諸眾生悉空相者,亦無菩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眾生而為說法。何以故?我說法中,無有一法當可得故。」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無眾生,云何說有眾生及眾生界?」

  文殊師利言:「眾生界相如諸佛界。」

  又問:「眾生界者是有量耶?」

  答曰:「眾生界量如佛界量。」

  又問:「眾生界量有處所不?」

  答曰:「眾生界量不可思議。」

  又問:「眾生界相為有住不?」

  答曰:「眾生無住,猶如空住。」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修般若波羅蜜時,當云何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不住法,為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問文殊師利言:「云何不住法名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無住相,即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告文殊師利:「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時,是諸善根云何增長?云何損減?」

  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於諸善根無增無減,於一切法亦無增無減,是般若波羅蜜性相亦無增無減。

  「世尊,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則不捨凡夫法,亦不取賢聖法。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可取可舍。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涅槃可樂、生死可厭。何以故?不見生死,況復厭離?不見涅槃,何況樂著?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見垢惱可舍,亦不見功德可取,於一切法心無增減。何以故?不見法界有增減故。世尊,若能如是,是名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諸法有增有減,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心無希取,不見法相有可求者,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好醜,不生高下,不作取捨。何以故?法無好醜離諸相故,法無高下等法性故,法無取捨住實際故,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是諸佛法得不勝乎?」

  文殊師利言:「我不見諸法有勝如相,如來自覺一切法空,是可證知。」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來正覺自證空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空法中,當有勝如而可得耶?」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如汝所說,是真法乎!」

  佛復謂文殊師利言:「阿耨多羅是佛法不?」

  文殊師利言:「如佛所說,阿耨多羅是名佛法。何以故?無法可得名阿耨多羅。」

  文殊師利言:「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名法器,非化凡夫法,亦非佛法,非增長法,是修般若波羅蜜。

  「複次,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有法可分別思惟。」

  佛告文殊師利:「汝於佛法不思惟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如我思惟,不見佛法,亦不可分別是凡夫法、是聲聞法、是辟支佛法,如是名為無上佛法。

  「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相,不見佛法相,不見諸法有決定相,是為修般若波羅蜜。

  「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不見寂滅界。何以故?不見有法是盡滅相,是修般若波羅蜜。

  「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作恩者,不見報恩者,思惟二相心無分別,是修般若波羅蜜。

  「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是佛法可取,不見是凡夫法可舍,是修般若波羅蜜。

  「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法可滅,亦不見佛法而心證知,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汝能如是善說甚深般若波羅蜜相,是諸菩薩摩訶薩所學法印,乃至聲聞、緣覺、學、無學人亦當不離是印而修道果。」

  佛告文殊師利:「若人得聞是法不驚不畏者,不從千佛所種諸善根,乃至百千萬億佛所久植德本,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今更說般若波羅蜜義。」

  佛言:「便說。」

  「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法是應住、是不應住,亦不見境界可取捨相。何以故?如諸如來不見一切法境界相故。乃至不見諸佛境界,況取聲聞、緣覺、凡夫境界?不取思議相,亦不取不思議相,不見諸法有若干相,自證空法不可思議。如是菩薩摩訶薩皆已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種諸善根,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縛,不見解,而於凡夫乃至三乘不見差別相,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汝已供養幾所諸佛?」

  文殊師利言:「我及諸佛如幻化相,不見供養及與受者。」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可不住佛乘耶?」

  文殊師利言:「如我思惟不見一法,云何當得住於佛乘?」

  佛言:「文殊師利,汝不得佛乘乎?」

  文殊師利言:「如佛乘者,但有名字,非可得亦不可見,我云何得?」

  佛言:「文殊師利,汝得無礙智乎?」

  文殊師利言:「我即無礙,云何以無礙而得無礙?」

  佛言:「汝坐道場乎?」

  文殊師利言:「一切如來不坐道場,我今云何獨坐道場?何以故?現見諸法住實際故。」

  佛言:「云何名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等是實際。」

  佛言:「云何身見是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如相,非實非不實,不來不去,亦身非身,是名實際。」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於斯義諦了決定,是名菩薩摩訶薩。何以故?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相,心不驚不怖、不沒不悔。」

  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得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具足法相,是即近於佛坐。何以故?如來現覺此法相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能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此人即是見佛。」

  爾時,復有無相優婆夷白佛言:「世尊,凡夫法、聲聞法、辟支佛法、菩薩法、佛法,是諸法皆無相,是故於所從聞般若波羅蜜,皆不驚不怖、不沒不悔。何以故?一切諸法本無相故。」

  佛告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若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心得決定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是人即住不退轉地。若人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不沒不悔,信樂聽受,歡喜不厭,是即具足檀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能為他顯示分別,如說修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觀何義,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不住佛乘,云何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所說即菩提相。」

  佛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能於是甚深法中巧說斯義,汝於先佛久種善根,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文殊師利言:「若見有相,則言無相。我今不見有相,亦不見無相,云何而言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見聲聞戒耶?」

  答曰:「見。」

  佛言:「汝云何見?」

  文殊師利言:「我不作凡夫見,不作聖人見,不作學見,不作無學見,不作大見,不作小見,不作調伏見,不作不調伏見,非見非不見。」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汝今如是觀聲聞乘,若觀佛乘當復云何?」

  文殊師利言:「不見菩提法,不見修行菩提及證菩提者。」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云何名佛?云何觀佛?」

  文殊師利言:「云何為我?」

  舍利弗言:「我者但有名字,名字相空。」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是,如我但有名字,佛亦但有名字。名字相空即是菩提,不以名字而求菩提,菩提之相無言無說。何以故?言說菩提二俱空故。

  「複次,舍利弗,汝問云何名佛?云何觀佛者?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非名非相,是名為佛;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唯有智者乃能知耳,是名觀佛。」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如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非初學菩薩所能了知。」

  文殊師利言:「非但初學菩薩所不能知,及諸二乘所作已辦者亦未能了。如是說法,無能知者。何以故?菩提之相,實無有法而可知故,無見無聞,無得無念,無生無滅,無說無聽。如是菩提,性相空寂,無證無知,無形無相,云何當有得菩提者?」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佛於法界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舍利弗。何以故?世尊即是法界,若以法界證法界者,即是諍論。

  「舍利弗,法界之相即是菩提。何以故?是法界中無眾生相,一切法空故;一切法空即是菩提,無二無分別故。

  「舍利弗,無分別中則無知者,若無知者即無言說,無言說相即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何以故?一切諸法不見處所決定性故。如逆罪相不可思議。何以故?諸法實相不可壞故。如是逆罪亦無本性,不生天上,不墮地獄,亦不入涅槃。何以故?一切業緣皆住實際,不來不去,非因非果。何以故?法界無邊無前無後故。是故,舍利弗,若見犯重比丘不墮地獄,清淨行者不入涅槃,如是比丘非應供非不應供、非盡漏非不盡漏。何以故?於諸法中住平等故。」

  舍利弗言:「云何名不退法忍?」

  文殊師利言:「不見少法有生滅相,名不退法忍。」

  舍利弗言:「云何復名不調比丘?」

  文殊師利言:「漏盡阿羅漢,是名不調。何以故?諸結已盡,更無所調,故名不調。若過心行,名為凡夫。何以故?凡夫眾生不順法界,是故名過。」

  舍利弗言:「善哉!善哉!汝今為我善解漏盡阿羅漢義。」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是,我即漏盡真阿羅漢。何以故?斷求聲聞欲及辟支佛欲,以是因緣故名漏盡得阿羅漢。」

  佛告文殊師利:「諸菩薩等坐道場時,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文殊師利言:「菩薩坐於道場,無有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如菩提相,無有少法而可得者,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相菩提,誰能坐者?亦無起者,以是因緣不見菩薩坐於道場,亦不覺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菩提即五逆,五逆即菩提。何以故?菩提、五逆無二相故。無覺、無覺者,無見、無見者,無知、無知者,無分別、無分別者,如是之相名為菩提,見五逆相亦復如是。若言見有菩提而取證者,當知此輩即是增上慢人。」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汝言我是如來,亦謂我為如來乎?」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我不謂如來為如來耶!無有如相可名為如,亦無如來智能知於如。何以故?如來及智無二相故。空為如來,但有名字,我當云何謂是如來?」

  佛告文殊師利:「汝疑如來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我觀如來無決定性,無生無滅,故無所疑。」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不謂如來出現於世耶?」

  文殊師利言:「若有如來出現世者,一切法界亦應出現。」

  佛告文殊師利:「汝謂恆沙諸佛入涅槃耶?」

  文殊師利言:「諸佛一相不可思議。」

  佛語文殊師利:「如是,如是,佛是一相不思議相。」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佛今住世耶?」

  佛語文殊師利:「如是,如是。」

  文殊師利言:「若佛住世,恆沙諸佛亦應住世。何以故?一切諸佛皆同一相不思議相,不思議相者無生無滅。若未來諸佛出興於世,一切諸佛亦皆出世。何以故?不思議中無過去、未來、現在相,但眾生取著,謂有出世,謂佛滅度。」

  佛語文殊師利:「此是如來、阿羅漢、阿惟越致菩薩所解。何以故?是三種人,聞甚深法,能不誹謗,亦不讚嘆。」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是不思議,誰當誹謗?誰當讚嘆?」

  佛言:「文殊師利,如來不思議,凡夫亦不思議。」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凡夫亦不思議耶?」

  佛言:「亦不思議。何以故?一切心相皆不思議。」

  文殊師利言:「若如是說,如來不思議,凡夫亦不思議,今無數諸佛求於涅槃,徒自疲勞。何以故?不思議法即是涅槃,等無異故。」

  文殊師利言:「如是凡夫不思議,諸佛不思議。若善男子、善女人久習善根,近善知識乃能了知。」

  佛告文殊師利:「汝欲使如來於眾生中為最勝耶?」

  文殊師利言:「我欲使如來於諸眾生為最第一,但眾生相亦不可得。」

  佛言:「汝欲使如來得不思議法耶?」

  文殊師利言:「欲使如來得不思議法,而於諸法無成就者。」

  佛告文殊師利:「欲使如來說法教化耶?」

  文殊師利白佛言:「欲使如來說法教化,而是說及聽者皆不可得。何以故?住法界故,法界、眾生無差別相。」

  佛告文殊師利:「汝欲使如來為無上福田耶?」

  文殊師利言:「如來是無盡福田,是無盡相,無盡相即無上福田。非福田非不福田,是名福田。無有明闇生滅等相,是名福田。若能如是解福田相,深植善種亦無增無減。」

  佛告文殊師利:「云何植種不增不減?」

  文殊師利言:「福田之相不可思議,若人於中如法修善亦不可思議,如是植種名無增無減,亦是無上最勝福田。」

  爾時,大地以佛神力,六種震動現無常相,一萬六千人皆得無生法忍,七百比丘、三千優婆塞、四萬優婆夷、六十億那由他六慾諸天,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

  爾時,阿難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是大地六種震動?」

  佛告阿難:「我說福田無差別相,故現斯瑞。往昔諸佛亦於此處,作如是說福田之相利益眾生,十方世界六種震動。」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是不可思議。何以故?所說法相不可思議。」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舍利弗言,汝之所說實不思議。」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不思議不可說,思議亦不可說,如是思議、不思議性俱不可說,一切聲相非可思議亦非不可思議。」

  佛言:「汝入不思議三昧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我即不思議,不見有心能思議者,云何而言入不思議三昧?我初發心欲入是定,而今思惟,實無心相而入三昧。如人學射,久習則巧,後雖無心,以久習故,箭發皆中。我亦如是,初學不思議三昧,繫心一緣,若久習成就,更無心想,恆與定俱。」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更有勝妙寂滅定不?」

  文殊師利言:「若有不思議定者,汝可問言:『更有寂滅定不?』如我意解,不可思議定尚不可得,云何問有寂滅定乎?」

  舍利弗言:「不可思議定不得耶?」

  文殊師利言:「思議定者是可得相,不可思議定者不可得相,一切眾生實成就不思議定。何以故?一切心相即非心故,是名不思議定。是故一切眾生相及不思議三昧相,等無分別。」

  佛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於諸佛久植善根,淨修梵行,乃能演說甚深三昧。汝今安住如是般若波羅蜜中。」

  文殊師利言:「若我住般若波羅蜜中能作是說,即是有想,便住我想。若住有想、我想中者,般若波羅蜜便有處所;般若波羅蜜若住於無,亦是我想,亦名處所——離此二處,住無所住,如諸佛住,安處寂滅非思議境界,如是不思議名般若波羅蜜住處。般若波羅蜜處,一切法無相,一切法無作。般若波羅蜜即不思議,不思議即法界,法界即無相,無相即不思議,不思議即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法界無二無別,無二無別即法界,法界即無相,無相即般若波羅蜜界,般若波羅蜜界即不思議界,不思議界即無生無滅界,無生無滅界即不思議界。」

  文殊師利言:「如來界及我界即不二相,如是修般若波羅蜜者則不求菩提。何以故?菩提相離,即般若波羅蜜故。世尊,若知我相而不可著,無知無著是佛所知,不可思議無知無著即佛所知。何以故?知體本性無所有相。云何能轉法界?若知本性無體無著者即名無物,若無有物是無處所、無依無住,無依無住即無生無滅,無生無滅即是有為無為功德。若如是知則無心想,無心想者云何當知有為無為功德?無知即不思議,不思議者是佛所知,亦無取無不取,不見三世去來等相,不取生滅及諸起作,亦不斷不常。如是知者,是名正智、不思議智,如虛空,無此無彼,不可比類,無好惡,無等等,無相無貌。」

  佛告文殊師利:「若如是知,名不退智。」

  文殊師利言:「無作智,名不退智。猶如金礦,先加搥打方知好惡,若不搥打無能知者;不退智相亦復如是,要行境界,不念不著,無起無作,具足不動、不生不滅,爾乃顯現。」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言:「如諸如來自說己智,誰當能信?」

  文殊師利言:「如是智者,非涅槃法,非生死法,是寂滅行,是無動行,不斷貪慾、瞋恚、愚痴,亦非不斷。何以故?無盡無滅,不離生死亦非不離,不修道非不修道,作是解者名為正信。」

  佛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深解斯義。」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於當來世,若說如是甚深正法,誰能信解如聞受行?」

  佛告迦葉:「今此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聞此經者,如是人等於未來世若聞是法,必能信解於甚深般若波羅蜜,乃能讀誦信解受持,亦為他人分別演說。

  「譬如長者失摩尼寶,憂愁苦惱,後若還得,心甚歡喜。如是,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亦復如是,有信樂心,若不聞法,則生苦惱;若得聞時,信解受持,常樂讀誦甚大歡喜。當知此人即是見佛,亦即親近供養諸佛。」

  佛告迦葉:「譬如忉利天上波利質多羅樹疱初出時,是中諸天見是樹已皆大歡喜,此樹不久必當開敷。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聞般若波羅蜜,能生信解,亦復如是,此人不久亦當開敷一切佛法。於當來世,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般若波羅蜜,信受讀誦,心不悔沒,當知是人已從此會聽受是經,亦能為人聚落城邑廣說流布,當知是人佛所護念。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中,有能信樂無疑惑者,是善男子、善女人於過去諸佛,久已修學,植諸善根。

  「譬如有人以手穿珠,忽遇無上真摩尼寶,心大歡喜,當知是人必已曾見。如是,迦葉,若善男子、善女人修學余法,忽然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能生歡喜,亦復如是,當知此人已曾聞故。若有眾生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心能信受生大歡喜,如是人等亦曾親近無數諸佛,從聞般若波羅蜜已修學故。

  「譬如有人,先所經見城邑聚落,後若聞人讚嘆彼城所有園苑、種種池泉、華果林樹、男女人民皆可愛樂,是人聞已即大歡喜,更勸令說是城園苑、眾好嚴飾、雜華池泉、多諸甘果、種種珍妙一切愛樂,是人得聞重甚歡喜,如是之人皆曾見故。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聞般若波羅蜜,信心聽受能生歡喜,樂聞不厭而更勸說,當知此輩已從文殊師利曾聞如是般若波羅蜜故。」

  迦葉白佛言:「世尊,若將來世善男子、善女人,得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信樂聽受,以是相故,當知此人亦於過去佛所曾聞修學。」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佛說諸法無作無相第一寂滅。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如是諦了斯義,如聞而說,為諸如來之所讚嘆,不違法相是即佛說,亦是熾然般若波羅蜜相,亦名熾然具足佛法通達實相,不可思議。」

  佛告文殊師利:「我本行菩薩道時,修諸善根欲住阿惟越致地,當學般若波羅蜜;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學般若波羅蜜。若善男子、善女人,欲解一切法相,欲知一切眾生心界皆悉同等,當學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欲學一切佛法具足無礙,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學一切佛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相好威儀、無量法式,當學般若波羅蜜;欲知一切佛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法式及諸威儀,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是空法中不見諸佛菩提等故。若善男子、善女人欲知如是等相無疑惑者,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若生若滅、若垢若淨,是故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如是學般若波羅蜜。欲知一切法無過去、未來、現在等相,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法界性相無去來現在故。欲知一切法同入法界心無罣礙,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得三轉十二行法輪,亦自證知而不取著,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得慈心,遍覆一切眾生而無限齊,亦不作念有眾生相,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得於一切眾生不起諍論,亦復不取無諍論相,當學般若波羅蜜;欲知是處非處、十力、無畏,住佛智慧得無礙辯,當學般若波羅蜜。」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觀正法,無為無相,無得無利,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知者,無見者,無作者,不見般若波羅蜜,亦不見般若波羅蜜境界,非證非不證,不作戲論無有分別,一切法無盡離盡,無凡夫法,無聲聞法,無辟支佛法、佛法,非得非不得,不捨生死,不證涅槃,非思議非不思議,非作非不作,法相如是,不知云何當學般若波羅蜜?」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如是知諸法相,是名學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若欲學菩提自在三昧,得是三昧已,照明一切甚深佛法及知一切諸佛名字,亦悉了達諸佛世界無有障礙,當如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中學。」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何故名般若波羅蜜?」

  佛言:「般若波羅蜜無邊無際,無名無相,非思量,無歸依,無洲渚,無犯無福,無晦無明,如法界無有分齊亦無限數,是名般若波羅蜜,亦名菩薩摩訶薩行處、非行非不行處、悉入一乘名非行處。何以故?無念無作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當云何行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文殊師利,如般若波羅蜜所說行,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一行三昧,若善男子、善女人修是三昧者,亦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世尊,云何名一行三昧?」

  佛言:「法界一相,系緣法界是名一行三昧。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當先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然後能入一行三昧——如法界緣,不退不壞,不思議,無礙無相。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唸唸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何以故?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不思議佛法等無分別,皆乘一如成最正覺,悉具無量功德、無量辯才。如是入一行三昧者,盡知恆沙諸佛法界無差別相。阿難所聞佛法,得念總持辯才智慧,於聲聞中雖為最勝,猶住量數則有限礙。若得一行三昧,諸經法門一一分別,皆悉了知決定無礙,晝夜常說智慧辯才終不斷絕。若比,阿難多聞辯才百千等分不及其一。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我當云何逮得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名稱?』」

  佛言:「菩薩摩訶薩,當念一行三昧,常勤精進而不懈怠,如是次第漸漸修學,則能得入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作證,除謗正法不信、惡業重罪障者所不能入。

  「複次,文殊師利,譬如有人得摩尼珠示其珠師,珠師答言:『此是無價真摩尼寶。』即求師言:『為我治磨,勿失光色。』珠師治已,隨其磨時,珠色光明,映徹表裡。文殊師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修學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名稱,隨修學時知諸法相,明達無礙功德增長,亦復如是。文殊師利,譬如日輪光明遍滿無有減相,若得一行三昧,悉能具足一切功德,無有缺少亦復如是,照明佛法如日輪光。文殊師利,我所說法皆是一味離味、解脫味、寂滅味,若善男子、善女人得是一行三昧者,其所演說亦是一味離味、解脫味、寂滅味,隨順正法無錯謬相。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得是一行三昧,皆悉滿足助道之法,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不見法界有分別相及以一相,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不可思議,是菩提中亦無得佛,如是知者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不生驚怖,亦不疑惑,如是忍者,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以如是因,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因得,不以非因得。何以故?不思議界,不以因得,不以非因得。若善男子、善女人聞如是說不生懈怠,當知是人已於先佛種諸善根。是故,比丘、比丘尼聞說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驚怖,即是從佛出家。若優婆塞、優婆夷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心不驚怖,即是成就真歸依處。

  「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不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即是不修佛乘。譬如大地,一切藥木皆依地生長。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一切善根皆依般若波羅蜜而得增長,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相違背。」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此閻浮提城邑聚落,當於何處演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今此會中若有人聞般若波羅蜜,皆發誓言:『於未來世常得與般若波羅蜜相應。』從是信解,未來世中能聽是經。當知此人不從余小善根中來,所能堪受,聞已歡喜。文殊師利,若復有人從汝聽是般若波羅蜜,應作是言:『此般若波羅蜜中,無聲聞法、辟支佛法、菩薩法、佛法,亦無凡夫生滅等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問我言:『云何如來說般若波羅蜜?』我當答言:『一切諸法無諍論相,云何如來當說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不見有法可與諍論,亦無眾生心識能知。

  「複次,世尊,我當更說究竟實際。何以故?一切法相同入實際。阿羅漢無別勝法。何以故?阿羅漢法、凡夫法不一不異故。

  「複次,世尊,如是說法,無有眾生已得涅槃、今得、當得。何以故?無有決定眾生相故。」

  文殊師利言:「若人欲聞般若波羅蜜,我當作如是說,其有聽者,不念不著,無聞無得,當如幻人無所分別。如是說者是真說法,是故聽者莫作二相不捨諸見而修佛法,不取佛法,不捨凡夫法。何以故?佛及凡夫二法相空,無取捨故。若人問我,當作是說,如是安慰,如是建立。善男子、善女人應如是問,作如是住,心不退沒,當如法相隨願般若波羅蜜說。」

  爾時,世尊嘆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欲見諸佛,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欲親近諸佛如法供養,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言如來是我世尊,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言如來非我世尊,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成就一切三昧,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不成就一切三昧,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何以故?無作三昧無異相故,一切法無生無出故。若欲知一切法假名,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知一切眾生修菩提道本來菩提相,心不退沒,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一切法皆菩提相故。若欲知一切眾生行、非行相,非行即菩提,菩提即法界,法界即實際,心不退沒,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知一切如來神通變化無相無礙亦無方所,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欲得不墮惡趣,當學般若波羅蜜一四句偈,受持讀誦,為他解說隨順實相,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當知決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住佛國。若聞如是般若波羅蜜,不驚不畏,心生信解,當知此輩佛所印可,是佛所行大乘法印。若善男子、善女人學此法印超過惡趣,不入聲聞、辟支佛道,以超過故。」

  爾時,帝釋三十三天以天妙華、優缽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天曼陀羅華等,天栴檀香及余末香種種金寶,作天伎樂,為供養般若波羅蜜並諸如來及文殊師利,以散其上。作是供養已:「願我常聞般若波羅蜜法印。」

  釋提桓因復作是願:「願閻浮提善男子、善女人,常使得聞是經決定佛法,皆令信解,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一切諸天為作擁護。」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當得決定諸佛菩提。」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是受持善男子、善女人,得大利益,功德無量。」

  爾時,以佛神力,一切大地六反震動。佛時微笑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即是如來印般若波羅蜜相。」

  佛言:「文殊師利,如是,如是,說般若波羅蜜已皆現此瑞,為印般若波羅蜜故,使人受持,令無贊毀。何以故?無相法印不可讚毀。我今以是法印,令諸天魔不能得便。」

  佛說是已,爾時,諸大菩薩及四部眾,聞說般若波羅蜜,皆大歡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