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縣卜子祠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水縣卜子祠堂記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5

孔氏之徒,身通六藝者七十子。子貢以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聞,而曾子以魯得之。至論文學,必曰子遊、子夏。孔子既沒,曾子之學,群弟子或未之篤信。獨以有若為似聖人,而子夏居西河,西河之人,亦疑之於孔子。若二子者,將不得為具體者與?徐防之言曰:《詩》、《書》、《禮》、《樂》,定自孔子。發明章句,始於子夏。蓋自六經刪述之後,《詩》、《易》俱傳自子夏。夫子又稱其可與言《詩》,《儀禮》則有《喪服傳》一篇,又嘗與魏文侯言《樂》。鄭康成謂《論語》為仲弓子夏所撰。特《春秋》之作,不讚一辭。夫子則曰:《春秋》屬商,其後公羊、穀梁二子,皆子夏之門人。蓋文章可得聞者,子夏無不傳之。文章傳,性與天道亦傳也,是則子夏之功大矣。而《戴氏禮》載曾子之言,以疑於夫子罪子夏。夫曰有子之言似夫子,曾子聞之子遊,未之怪也。其不從群弟子強者,特以事之不可耳。後世拘儒疑其說,於廟庭之祀,黜有若而進子張,又或謂西河不當專祀子夏,由其過信曾子之言而未之繹也,抑何其刺謬與?

文水固當日西河之境也,隱泉山之麓,舊有子夏祠。歲在丙午秋八月,予獲拜祠下,縱觀昔人碑記。往往僅誌土木廢興及歷代封秩而已。至其發明章句,傳孔氏之學,為西河文教所自始,顧不及焉,私心竊以為憾。夫山水亭台之勝,卉木之華,其有歷久不廢者,遊人過之,尚或覽物而賦詩,或題名鑱石其處。況夫瞻先賢之祠宇,卒無一言暢其旨,其何以祛世儒之惑,則後死者之過也。爰綴舊聞為記,亦以見戴記所載,殆非曾子之言,而六經之傳,子夏之功尤多。報祀之義,蓋非獨西河之人宜然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