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為帝車賦(以「運乎中央,臨制四海」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鬥為帝車賦(以「運乎中央,臨制四海」為韻)
作者:白行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2

惟鬥之列,在天之中。象其車之為用,明乎運而不窮。爛然有光,隨月建而不忒;循環靡定,轉天道而潛通。爾其自彼元功,彰乎真宰。輻輳而眾星有次,環回而周天可待。將臨無極,同樂禦之在君;隨轉無窮,異月輪之生。海故得四時式序,九有皆臨。順乎軌而克陰陽之分,比於轂而正天地之心。宛轉潛移,循環微至。周行不失於紀綱,順動罔差於躔次。何有象而著天,何無跡而行地。是使星辰日月之度,光不失三;春夏秋冬之期,時不愆四。懿夫拱極昭彰,垂精耀铓。將侔功於引重,在載德以知方。莫測車行,式瞻其上象;遙觀帝座,宛在彼中央。是動不過位,止無其常。作解疑夫監監,有耀想乎煌煌。然則七星所臨,下土之分。度數必循於厚載,經行用昭其廣運。是以義將德比,動與化俱。廣覆之恩既博,致遠之道斯殊。輪不推兮,展雲鋒而罔懼;駕非馬也,曆天險而無虞。所以取轅轂,喻璿樞。見維北之運矣,豈指南而已乎?猶一人之在上,而萬國之是制。規圓而輪轉罔差,鱗次而運行無替。遵不已之道,豈念窮途;駕自然之車,寧愁輿曳?是則天衢可陟,雲路有勢。幸見殊於輪扁之徒,不可使其功而效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