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私批修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斗私批修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广东省博罗县龙华大队党支部
1969年12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大队革命大批判深入开展的过程,是反复落实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加速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过程。

革命大批判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很好地引导群众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结果,大批判的效果不够显著,有的人甚至边批资本主义,边搞资本主义。

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举办了生产队长以上干部的学习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我们认识到:革命大批判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实现思想革命化。从此,我们就比较自觉地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大家从两条路线斗争上查问题,从自己世界观上找根源,出现了一个群众性斗私、批修的新局面。

光辉生产队过去受叛徒刘少奇“物质刺激”的毒害比较深,曾经推行过一种“奖励”制度,越奖有些社员私心越重,“有奖抢着干,无奖站着看”。结果,生产没搞好。在这次革命大批判中,大家总结了经验教训,认识到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通过我们头脑中的“私”字起作用的,头脑里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接受什么样的路线。大家说:“修”是祸,“私”是根,只有斗掉“私”字,才能挖掉“修”字。批修结合斗私,才能彻底肃清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

在斗私批修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抓大节,引导大家斗“纲”上“线”上的“大私”。一九六八年春蔗插植时,有人说:“糖蔗‘油水’少,不如多种果蔗!”有个别生产队甚至不准备完成上级下达的糖蔗生产计划。大队党支部认识到,这不是简单的种什么蔗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的集体经济纳入什么轨道,坚持什么路线的大问题。于是,我们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了“纲”上“线”上的斗私批修,使大家认识到,订计划,搞生产,如果不顾国家计划,只顾什么东西挣钱多就搞什么,那么,我们的生产队就会是“挂着社会主义的招牌,走的是资本主义的老路”。原来思想不通,迟迟不动手种糖蔗的一个生产队,也立即种上了糖蔗。他们说:“要彻底批倒修正主义,破小私只是摘枝叶,破大私才能连根挖!”“破纲上线上的私,才能找准方向,走正道路,保住政权。”

“不破不立”,破到了要害处,立也就立在根本上。去年六月,连下暴雨,山洪暴发,眼看全大队一千五百多亩黄熟的稻禾即将受淹,各队都忙着准备抢收。这时,关系着全公社四万多亩稻田安全的鸡心岭水闸,又出现了严重险情。是先抢修水闸,还是先抢收本大队的水稻?我们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当时,我们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批判刘少奇宣扬的资产阶级利己主义思想。结果,社员们全力以赴,投入抢修鸡心岭水闸的战斗。经过八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解除了险情,保住了全社四万多亩水稻。虽然本大队因受淹而少收了一千多担谷子,但是我们为兄弟大队、为国家保住了十多万担粮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我们坚决以“斗私,批修”为纲,把革命大批判步步引向深入,不断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