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一颗炮弹一汪血”的谬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斥“一颗炮弹一汪血”的谬论
解放军某部 韩栋
1970年1月2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反动影片《战上海》通过影片中的“战斗英雄”赵永生之口,说了这么一段黑话:“我是在上海长大的,那些工厂区和工人住的小阁楼,可吃不住一炮啊!”“人那么密,家靠家,楼挨楼,一颗炮弹下去,就是一片破砖烂瓦,一汪血啊!”

“一颗炮弹……一汪血”,短短一句话,彻底暴露了反动影片《战上海》反对革命战争的反动本质。这不是一句普通的台词,而是影片的编导者在借我军战士之口,抹煞正义的革命战争与非正义的反革命战争的区别;在借所谓“战斗英雄”之口,渲染革命战争的“残酷”、“恐怖”,吓唬革命人民。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类正义战争的旗帜是拯救人类的旗帜,中国正义战争的旗帜是拯救中国的旗帜。”正是国民党反动派对人民的奴役,使千百万劳动人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正是他们发动的反人民的反革命战争,使无数的革命人民遭受杀戮。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是一场拯救中国人民、向国民党反动派讨还血债的正义战争,是一场推翻反动阶级法西斯专政、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战争。中国人民把这场革命战争当成“至高无上的荣誉的事业”。

林副主席指出:“我们懂得,战争会给人民带来破坏、牺牲和痛苦。但是,……在革命战争中,少数人的牺牲,可以换来整个民族、整个国家以至整个人类的安全;一时的痛苦,可以换来长期的以至永久的和平与幸福。”反动影片《战上海》抛出“一颗炮弹一汪血”的谬论,渲染和夸大革命战争中会发生的牺牲和破坏,其目的就是为了反对革命人民通过革命战争去求得翻身解放。

“一颗炮弹一汪血”的论调,是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叛徒集团那里贩来的黑货。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压制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扑灭人民战争的烈火,狂热鼓吹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大肆散布“战争毁灭一切”之类的滥调。“一颗炮弹一汪血”,正是这样一种反动的修正主义滥调。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反动影片《战上海》所宣扬的修正主义黑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