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泰国(自中国输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1月12日WHO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新型冠状病毒—中国 新型冠状病毒—泰国(自中国输入)
疾病暴发新闻
2020年1月14日
发布机关:世界卫生组织
发布于https://www.who.int/csr/don/14-january-2020-novel-coronavirus-thailand-ex-china/zh/
1月16日WHO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新型冠状病毒—日本(自中国输入)

新型冠状病毒—泰国(自中国输入)

疾病暴发新闻

2020年1月14日


2020年1月13日,泰国公共卫生部报告了首例来自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

该病例是一名居住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61岁中国籍女性。2020年1月5日,患者出现发热,伴有寒颤、咽痛和头痛。2020年1月8日,她与5名家庭成员跟随一个16人旅行团从武汉直飞泰国。同日,泰国素万那普机场通过体温监测发现这位患有发热疾病的旅行者,并在同一天安排住院。经过体温检查和初步评估,患者被转院以接受进一步调查和治疗。

正在对患者的全部暴露史开展调查。患者报告称,在2020年1月5日发病前曾时常前往武汉当地的生鲜市场;但并没有去过已发现大多数病例的华南海鲜市场。2020年1月12日,患者样本通过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呈冠状病毒阳性。泰国红十字会新发传染病健康科学中心和泰国公共卫生部医学科学司国家卫生研究所开展的基因组测序分析证实,患者感染了在中国武汉分离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详情请见2020年1月12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

截至本文撰写之时,患者病情稳定,正在住院治疗。


公共卫生反应

泰国公共卫生部于2020年1月3日在素万那普机场、廊曼机场、普吉机场和清迈机场采取了对来自武汉市的旅客进行筛查的措施,并在公立和私立医院启动了强化监测。自2020年1月5日该病例得到确认以来,泰国卫生相关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

  • 素万那普机场通过体温扫描检测到八名发热旅客。已对这些旅客进行隔离和检测,经确认均未感染2019-nCov。
  • 共确认182名接触者且正在进行观察。这些接触者为同机乘客以及同一个旅行团的成员。只有一名接触者出现呼吸道症状,对咽拭子开展的聚合酶链反应检测显示呼吸道合胞病毒阳性。
  • 已经向公众散发了风险沟通指南,疾病控制部门已经为从中国受影响地区返回的有相关症状者开设了热线。

泰国公共卫生部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诊断和医疗服务,并正在与世卫组织和相关部门密切协调,以采取可能的应对措施。


世卫组织风险评估

这是中国武汉市首次输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自2019年12月31日在武汉市首次报告病例以来,已初步诊断41例2019-nCoV感染病例,其中有1例死亡,死者伴有严重基础性疾病(详情请见[2020年1月12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

由于旅行者没有报告前往与大多数其他病例相关的市场,因此继续开展调查以确定传染源至关重要。迄今为止,中国尚未在医务人员或病例接触者中报告出现任何感染病例。根据现有信息,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存在人际传播。自2020年1月3日以来,中国未发现新发病例。

需要进一步开展调查,以确定是否存在人与人传播、传播方式、同源暴露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未被发现的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病例。审查所有可用信息以充分了解人间潜在传播性至关重要。


世卫组织建议

卫生相关部门应与旅行、运输和旅游部门合作,通过旅行健康门诊、旅行社、运输运营商和入境点向旅客提供信息,以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一般风险。

世卫组织为新型冠状病毒提供了临时指导。

根据有关这一事件的现有信息,世卫组织建议不要对泰国实施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更多信息,请见:

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临时技术指导 - 英文

世卫组织就与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引起的肺炎疫情有关的国际旅行和健康问题发布的旅行建议

泰国公共卫生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通报 - 泰语

武汉市卫健委关于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